Skip to main content

《无惧冬天寒冷 长者洗澡要小心》

《无惧冬天寒冷 长者洗澡要小心》

冬天气温骤降,老人家的身体往往较难适应,如不慎在洗澡时着凉和滑倒,后果更是可大可小。想老人家能在舒适的环境下享受热水浴,去去寒气,现在立即带大家认识各种冬日电器及浴室用品,让长者能够用得安全又放心。

文章内容

由于长者动作较为缓慢,在寒冷天气下洗澡容易着凉病倒,所以一台实用的浴室暖风机能够让浴室变得温暖舒适;加上香港的浴室空间一般比较狭隘,兼具制暖、抽气及声称干衣功能的多功能浴室暖风机无疑是冬天的「大热」之选。

窗口式 vs 天花式,哪个较合适?

市面上的浴室暖风机主要分为天花式及窗口式,窗口式顾名思义能够安装在浴室窗口约20厘米(约8寸)高的抽气扇位置,机身小巧;而天花式型号需要安装假天花遮掩碍眼的通风喉管。以安装来说,窗口式则较为方便,但若果浴室空间比较细,安装天花式暖风机效果会较为显著,原因是暖风吹送距离会较短,令整体效果更佳。

另外,若将浴室暖风机安装在窗口,需注意其规格上有否标明防水设计,否则须额外购入及装上防水罩。虽然市面上大部分窗口式型号已具备防水外壳,但所谓的防水效果只限于室外一方的外壳而非面板,若在没有关掉电源的情况下不慎用水喷射到机身面板上,随时令浴室暖风机出现故障,甚至引发意外。因此,清洗暖风机时应先关掉电源,以策安全。

功率越大,温度越高

看到这里的你也许会想,如此小小的一部浴室暖风机,真的可以应付寒冷的浴室?其实浴室暖风机的制热功能主要来自PTC(positive thermal coefficient,或称热敏电阻)陶瓷式发热器,并透过风扇直接把热风吹出。如果你想了解产品送出暖风的能力,亦可参考包装上所显示的发热线额定功率,一般来说功率越大,产生暖风的温度就越高,但耗电量也相对较大;比如说2,000瓦特(W)的浴室暖风机可产生的热能较1,200瓦特(W)的多,但选择大功率的同时亦要预留有机会出现的额外电流,以免在寒冬使用时突然跳掣。

选购浴室暖风机除了要看数值,也要考虑实际使用需要。不妨看看【林奕匡 x 浴室暖风机大比拼】免费影片,了解更多选购要点。

预热才是王道!

不过,即使功率够大,亦未必能够应付实际需要。由于在寒冷的天气下,浴室的初期温度会较低,暖风机吹出的风也未必够暖,若这时候老人家较性急要马上洗澡的话,着凉机会也较高。所以大家可先启动暖气功能预热浴室,并以不同级别的风速或暖气设定改变制暖效果,坊间部分暖风机更设有速暖功能,让暖气尽快充满浴室。

想浴室更干爽,你需要干衣功能

你以为浴室暖风机只会放出暖气?其实还有更多你意想不到的功能。浴室内存放大大小小的毛巾,加上长者手部肌肉开始退化难以扭干毛巾,潮湿的空间更容易令浴室出现噏味。因此,不少人会选择透过浴室暖风机的暖风进行干衣,效果到底如何?

天花式型号干衣时送风由上而下,因此挂在出风口下方的衣物能得到较均匀的干衣效果;相反窗口式型号由于湿衣物与出风口的距离不一,较远的衣物难以被暖风或干风吹干,令干衣时间较长。

市面上部分的浴室暖风机设有压缩机,采用与抽湿机同样的原理制造出干燥气流,降低室内相对湿度的同时,也能加速水分从衣物挥发。对比普通浴室暖风机,设有压缩式的型号不仅以更短时间完成干衣,而且整体耗用能量也较低,但安装时须接驳排水管至浴室的去水位,将湿气凝聚成水分带走。

浴室干衣注意事项

在浴室里干衣虽然方便,但仍然有需要注意的地方。干衣速度会受空间大小、密封程度、暖风机与衣物的距离/方向、不同操作模式的气流量、气流温度等等因素影响;而且在浴室干衣时,应把浴室窗户关好及把座厕盖上,并尽量把衣物放近出风口,令干衣效果更佳。

浴室暖风机如此方便实用,确实是冬天的最佳「宝物」,立即进入【494期《选择》月刊:两款浴室暖风机制暖干衣快 暖笠笠过冬】,看看消委会对市面上各款浴室暖风机的详尽评测,在购买前做好准备。

安装浴室电暖炉,要认识防水规格

除了浴室暖风机,市面上还有一些声称可放在浴室里使用的电暖炉,但购买时一定要留意其防水保护级别。电暖炉的防水保护级别一般由IPX1至IPX4。

各等级的要求如下:

  • IPX1一般可经受垂直落下来的水点
  • IPX2可经受与垂直方向成15°的水直接喷射
  • IPX3可经受与垂直方向成60°的水直接喷射
  • IPX4可经受四方八面射来的水

电暖炉若安装在距离浴缸或沐浴间600毫米内的位置,须达到防溅(IPX4,例如IP24)或更高的防水等级要求。而在任何情况下,电暖炉都不可放在洗手盆、浴缸及/或沐浴间等水源旁使用。切勿从浴室外以拖板供电予可携式电暖炉,一来出入时容易绊倒,亦可能把可携式电暖炉拉跌,关门时更有可能损毁电线外皮,造成危险。想知道电暖炉的评测结果,立即进入【482期《选择》月刊:暖风机加热快慢悬殊 3款未能通过安全测试

到了冬天,无论是小童、成年人还是长者,要在寒冷的天气下洗澡实在需要无比的勇气,但无奈部分大厦因供电问题令住户只能选择储水式电热水炉;为了令长者能够有一个安全又温暖舒适的沐浴体验,一个安全可靠的储水式电热水炉非常重要。

我到底应安装哪一款储水式电热水炉?

要等、热水量少、限时洗澡......普遍是大家对储水式电热水炉的第一印象。其实市面上的储水式电热水炉外表看似一样,但其实可分为无排气管式(unvented type)及花洒式(shower type)两类,两者操作原理大有不同,一旦安装及使用不当,随时可大可小!

无排气管式 (unvented type)

所谓的无排气管式电热水炉,其实又称为高压式/中央系统式电热水炉,能接驳多个出水位,如浴缸及洗手盆等。如果你想在冬天洗手也能享受热水,无排气管式型号绝对是你唯一的选择。

当你输出热水时,冷水会同时自动注入电热水炉的储水箱以作补充及加热,加热时储水箱内里的压力也随之增加。由于无排气管式型号真的没有排气设备,因此必须安装除恒温器、过热断路器、温度及压力减卸阀等设备,以防止水温及压力过高。

花洒式 (shower type)

而另一款花洒式电热水炉,又称低压式或开放式(open-outlet type)电热水炉,也就是只能够接驳没有加设开关掣的花洒使用。与无排气管式相反,花洒式会经出水管及花洒排放压力,因此不可在电热水炉的出水管位置加装开关水掣,或将出水管接驳至洗手盆或浴缸,否则有意外爆炸的可能性。

输出热水时,并非直接控制热水输出,而是控制输入储水箱的水流,让冷水注入储水箱底层,以推出上层热水,同时利用混合手掣酌量加入冷水以调节花洒水温。

时间永远是储水式电热水炉的最大挑战?

突然心血来潮想享受一个热水浴,但无奈启动电热水炉后要等待一段时间,绝对会令人心情大减。没错!使用储水式电热水炉必须预早开启电源,储水加热后才可使用,加热时间亦会受储水容量影响,储水容量越高,所需预热时间就越长;大家选购时可按照自己需要,从产品标签上比较各款电热水炉的水箱容量。

除了预热时间,供应热水时间亦是储水式电热水炉另一个大挑战。无论是无排气管式还是花洒式,输出热水时也同时会不停注入冷水到储水箱,出水的温度会逐步下降;因此设计良好的电热水炉,水温下降速度会较慢,令供应热水的时间会更长。

消委会曾经就市面上的储水式电热水炉进行详细测试,当中发现部分样本无论在性能,抑或能源效益都较为出众。立即参考【504期《选择》月刊:储水式热水炉能源效益大检测 仅1款达1级 4款只达5级!】,选购心目中能为你带来温暖的储水式电热水炉吧。

选购时可比较能源效益标签

于市面出售的储水式电热水炉均贴有能源效益标签,获得1级能源标签代表能源效益最高,5级则代表能源效益最低。使用后应关掉电源,既安全又省电,也可以看看【储水式电热水炉 边只得?】的影片,了解更多选购及使用电热水炉的小贴士。

享受暖笠笠热水浴的同时也要注意安全,避免「一失足成千古恨」。你以为单纯添置一块防滑垫就万无一「失」?原来坊间却有部分防滑垫反令人「跣倒」,可谓相当矛盾。

防滑垫竟然不防滑?

防滑垫可谓保护老人家免于滑倒的「宝贝」。洗澡期间除了走动外,亦不断有肥皂水流过双脚和防滑垫,如果防滑垫未能达到最基本的防滑效能要求,便会增加滑倒的机会,所以选择浴缸防滑垫时要加倍小心。

防滑垫之所以不防滑,主要有以下几个原因:

  • 接触面过于光滑
  • 底部吸盘疏疏落落并分布在周边和中央位置
  • 底部吸盘变形
  • 铺于平面时,防滑垫表面起伏不平

Non-slip mat

浴缸防滑垫要怎样选才最安心?

一块防滑垫的防滑效能,取决于所用的物料、物料弹性、柔软度,以及底部吸盘的分布,随时影响吸盘吸附浴缸或企缸的能力。选购时,不妨参考以下几点:

量度尺寸

购买前,应先量度家中浴缸或企缸尺寸,以挑选合适大小的浴缸防滑垫。过大可能令边缘位置卷起,出入时更容易绊倒。

留意防滑垫底部的吸盘

吸盘须平均分布于整个防滑垫底部,不要购买吸盘疏疏落落、位置不一的防滑垫;及尽量选择富有弹性的吸盘,否则难以令其平整,导致起伏不平。

避免选购表面光滑的防滑垫

应选择表面有较深刻花纹或粗糙的平面,以增加脚底与防滑垫的摩擦力,减低脚踏时滑倒的机会。

了解防滑垫的成分

大部分防滑垫以橡胶(rubber)或乳胶(latex)制成,橡胶普遍能提供不错的防滑效能,部分甚至达到「防滑」效能级别。若对乳胶过敏人士则需要留意产品成分,如有疑问应向供应商查询。

想了解更多选购浴缸防滑垫的小贴士?立即进入【470期《选择》月刊:提防因劣质浴缸防滑垫跣倒】了解一下。

学会使用及保养,发挥防滑垫最大功效

新买的防滑垫在拆掉包装后有明显折痕,怎么办?可先将其浸在暖水中,或以重物压至平整再使用会较稳妥。放置防滑垫前先确保地面清洁,放置后用力按压表面,确保其底部吸盘能有效吸附地面,若地面凹凸不平,吸盘未必有效吸附,此时应移除防滑垫免生意外。

每次沐浴后,尽量挂起防滑垫让其自然风干,并定期检查及冲洗防滑垫的表面和底部,清理缠结的头发,因残余的肥皂泡沫或滋生的霉菌有机会影响防滑效能。如防滑垫出现破损或边缘卷曲变形,应尽快替换。浴室防滑贴士当然不嫌多,不妨看看免费影片【唔想跣倒?教你浴室防滑小贴士】参考一下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