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饮品代糖冷知识:越饮越肥?》

《饮品代糖冷知识:越饮越肥?》

「低糖」、「零糖」、「少甜」饮品,是追求健康人士拣选饮品的必看关键字!不过不少低糖饮品其实是以无热量的甜味剂(sweetener)取替糖分提供甜味,而这些甜味剂,可能没你想像中那么健康!

文章内容

甜味剂是指任何不包括糖、碳水化合物、糖醇但带有甜味的化合物,也就是我们常说的代糖其中一种。甜味剂不一定是人工合成的化学物,有些是从天然植物中提炼出来的。

醋磺内酯钾(Acesulfame Potassium)

其甜度为蔗糖的200倍,不会被人体吸收或积存于体内。由于醋磺内酯钾在高温下较为稳定,所以多与另一种较不稳定的甜味剂天冬酰胺混合使用。

天冬酰胺(Aspartame)

第一代兼最广为使用的甜味剂,甜度约是蔗糖的180至250倍,且不具苦味,但其甜味会因长时间在高温下而消失,所以无法用于烘焙或须高温消毒的食品。

三氯半乳蔗糖(Sucralose)

唯一以蔗糖为原料的甜味剂,甜度可达蔗糖的600倍,而且相对稳定,不会提供热量,亦不影响血糖,故正逐渐取代天冬酰胺。

甜菊醇糖苷(Steviol Glycosides)

其中一种最新准许可在香港使用的甜味剂,亦常被制造商标榜为「天然甜味剂」,因为它是从草本植物甜叶菊(Stevia rebaudiana)中提炼出来的。不过,不同品牌所使用的甜菊醇糖苷的味道可能会有不同,主要是视乎甜叶菊叶子的栽培品种和所采用的提取及净化程序。 

世界卫生组织(WHO)的研究报告指出,甜菊醇糖苷的毒性偏低,不会损害人类基因或令人类患癌,订立了每日人体可摄取量为每公斤体重4毫克。

看看以下列表,就能知道各甜味剂在营养标签中所示的编号,以及每日的建议摄取量。

不会提供能量,不影响血糖

有些人如糖尿病患者,平日摄取碳水化合物的分量会有所限制。由于甜味剂不会为人体提供能量或影响胰岛素及血糖水平,所以对他们来说,甜味剂是非常适合用来取代蔗糖为食品增加甜味。同时,减肥人士亦能藉代糖减少摄取糖分。

饮品制造商减低成本

甜味剂大多比蔗糖甜很多,所以很少分量的甜味剂已能为产品提供足够的甜味,从而减低制造饮料的成本。 

虽然甜味剂无热量,听起来是减肥人士的福音。但长远来说,有可能会令你越减越肥,甚至会有其他的健康问题。

甜度太高令味蕾麻木

理论上,使用甜味剂的饮料能让你减少糖分的摄取,短暂令体重减轻。正如刚才所说,甜味剂的甜度很高,而人的味蕾是有习惯性的,当你长期食用高甜度东西,会过度刺激味蕾,令你想越食越甜,长远来说可能令你摄入更多糖分,以致未能达到减肥效果。

含甜味剂饮品不代表无糖

同时,根据消委会调查所得,原来市面上不少已加入甜味剂的饮品仍含有大量糖分!某些产品单是一罐所含的游离糖,更已超过每日建议的糖分摄取量的30%,致肥机会大大增加。

甜味剂可能增加患上循环系统疾病和心血管疾病

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研究数据显示,每日饮2杯或以上250毫升含糖或甜味剂的无酒精碳酸饮品的人,比每月饮用少于1杯相同饮品的人,会增加患上冠心病和中风的风险而导致死亡的机会率分别高出8%及26%!

某些甜味剂更有机会令脑部受损和致癌

例如刚才介绍过,最广为使用的天冬酰胺含苯丙胺酸(phenylalanine),不适合苯丙酮尿症(phenylketonurics,PKU)患者使用,否则有可能令脑部严重受损,造成智力发展问题。

假如你平日常常喝以下这些饮料,就要小心了!

有气饮料

加了二氧化碳(CO2)的饮品会产生碳酸(H2CO3),令舌头对味道的灵敏度增加,突出了饮料的味道,所以我们特别喜欢喝有气饮料。由于碳酸本身有酸味,故需要添加大量糖或甜味剂中和酸味,变相让你摄取大量糖分!

运动及能量饮品

功能性饮品如为运动员补充能量及电解质的运动饮品,及声称能提神的能量饮品,往往让大家觉得它们比汽水健康。其实市场上大部分功能性饮品,无论是含天然糖或不含糖,都加入了不同种类的甜味剂作调味。而且大多更含有咖啡因或其他刺激性成分,所以不适合经常饮用。

冻饮

中医常说不要喝那么多冻饮,因为会伤身令你体虚。另一方面,冻饮亦有机会令你摄取更多糖分。人的味觉会因食物冷热而有所不同,味蕾会被热力激活,向大脑发出较强的讯号,而享用冷食或冷饮时刚好相反。所以,当你觉得那瓶冻饮味道不够浓想饮更甜时,它实际上可能比你尝到的更甜,亦可能会令你摄取更多糖分。

总括而言,虽然减少摄取糖分或可以短暂令体重减轻,但千万别以为加入代糖的饮品会更健康及过量饮用,要达到真正减肥效果,改变饮食习惯,如减少食用含天然糖分和甜味剂的食物,以清水或茶代替含甜味饮品,及多吃蔬果等天然食物,慢慢降低对甜的欲望,再者加上适量运动才是长远之计。 

若你想了解市面上哪款饮品的含糖量较高,以及它们使用了哪款甜味剂,【527期《选择》月刊 51款甜味饮品大检测 暗藏高糖或甜味剂的健康风险】内含详细列表!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