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食米冷知识:凑凑米气.靓米小学问》

《食米冷知识:凑凑米气.靓米小学问》

大部份人习惯每天都要「凑凑米气」,你又知不知原来食米也有不同学问?

文章内容

华人饮食离不开米,但米饭其实也需要慎选。「升糖指数」(glycemic index)是比较食物对血糖水平影响的指标。升糖指数较高的食物,会较快速地提升血糖水平。白米和糯米的升糖指数都较高,对于不能控制血糖在正常水平的人士,营养师建议少吃这两类米;相对而言,长米、野米、印度香米及部分品种的糙米的升糖指数较低,会是较合适的选择。

A. 较常吃的粘米种类:稻米种类繁多,以米质黏度可分为粘米和糯米两类,较常吃的是粘米。粘米又可分粳米和籼米。粳米比较粗短,煮出的粥饭会较绵软、黏稠,常见例子有珍珠米和东北米。珍珠米颗粒饱满肥大、圆润,黏性较高,常用于制作寿司和煲粥。籼米比较修长苗条,煮出来的饭较可口爽滑,丝苗米和泰国香米都属此类。丝苗米煮熟后较干身而不黏,常用于煮成白饭,也适宜用来制作炒饭。

B. 按打磨程度分为糙米和白米:
一般米在收割后需经去壳和打磨加工,而按打磨程度可分为糙米和白米。糙米是去除了外壳的米粒,含有皮层、糊粉层和胚芽,质地硬实,吸收水分需较长时间,故此烹煮糙米,需较多米水或预浸,进食时需多加咀嚼,饭的口感会较硬。糙米含较丰富的膳食纤维,是爱好健康饮食者的好选择,但消化系统较差的人可能需较长时间消化。若不习惯糙米的口感,可在糙米饭中加入适量的白米。白米是糙米碾去表层后得出来的米粒,口感软滑但膳食纤维含量不及糙米。

从以下两张图可见,糙米(左图)的膳食纤维含量较白米(右图)高。

营养资料营养标示

 米商表示,部分供应予食肆的米会混合新米(这年新收割的米)和旧米(又称老花米,即早年收割的),以调制出较受欢迎的口感,称之为「沟米」。

另外,「沟米」也可以是指不同来源的米混合成一个产品出售,例如同一国家内的不同产米区,或不同国家所生产的米。盛产稻米的东南亚国家有其自由贸易区,有助稻米在这些国家之间交易往来,混合成为新的产品。
总括而言,沟米并无负面含意,如能沟出口感更好的产品,对消费者而言是件好事。

稻米生长时,难免会从水源及泥土吸收污染物质,包括重金属,如「镉」就是天然存在于地壳表面的金属元素。镉会污染空气和食物链,两者对健康的影响大有不同。如因工作关系从空气中吸入镉和镉化合物,有致癌风险,故镉被评为第1组别的「令人类患癌」(carcinogenic to human)物质;但从饮食中摄入镉则未证实同样会致癌。不过,如长期吃下镉含量高的食物,有可能损害肾脏。

米粒和水分比例是煮靓饭的重要一环。将已洗好的米粒放入饭煲后,加入适量的水,水量会因米的品种不同而有所差异,消费者也可因应自己的口味和偏好而稍作微调米粒的软硬度。
一般而言,米粒和水分的比例是在1:1至1:2的范围内。如煮糙米或红米,水分可达至1:1.5,若煮的是旧米(即收割后储存较久的米粒),米质会因储存时间过长而变得干硬,需要吸收多一点水分,建议可加进约1.2至1.3杯水。相反,如所煮的是新米,水分可减少至1.1,即可煮出香软靓饭。

本会曾于2013年测试44款不同产地的食米,发现大部分样本都检出镉,但仅有3款的样本高于本港当时的限量。单以镉含量最高的样本计,除非是食米量高的消费者(每天食用约3碗共600 克煮熟的米饭),才有可能因摄入过量镉而对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想重温当年报告,即刻click入报告拣靓米:【446期《选择》月刊:3款食米镉含量超标 摄入过多镉会伤肾】。有关金属污染的相关法规已在2018年修订,想知更多可参考https://www.gld.gov.hk/egazette/pdf/20182223/cs220182223113.pdf (只提供繁体中文版本)。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