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按摩冷知识:按摩枪能治足底筋膜炎?》

《按摩冷知识:按摩枪能治足底筋膜炎?》

你有否试过一起床踩地脚跟就痛?行久了站久了都会出现相同情况?足底筋膜炎这个痛症可谓非常普遍,而市面上就有按摩枪产品声称能够有助放松筋膜,纾缓足底筋膜炎问题。到底是否真的有效?马上为你解构!

文章内容

首先来认识一下何谓肌肉筋膜,我们体内有一片片幼薄的纤维组织,围绕着肌肉束或肌腱,尤如橡筋般,将同组的肌肉连系在一起,并分隔不同组的肌肉束。如果肌肉因运动创伤而受损,或是肌肉群被过度使用,相关的筋膜也会因而发炎,变得肿胀和疼痛。

至于足底筋膜炎就是由慢性压力引起的伤患,好像长期站立和奔跑、鞋履尺码不合适、步行或跑步的姿势不当等都是成因,所以从事某些工作的人如售货员特别容易有足底筋膜炎。 

要纾缓足底筋膜炎,其实最重要是有足够休息和接受抗炎治疗,如冰敷、热敷和超声波,或按医生处方使用药物,如注射类固醇消炎药。如果医生认为有需要,以微创手术去除足底一些发炎的组织。 

要解决问题当然要由根源着手,就是由改正相关活动和姿势做起,好像过多站立的患者应要安排坐下休息,并穿着合适的鞋袜以纾缓足底的压力。当然,按摩绝对是有助维持筋膜正常,但其实一些简单动作已能达到按摩效果,例如将脚底向上屈,又或是在足底放置坚硬的小球如高尔夫球,并以脚使之在足底来回滚动。 

说到纾缓痛楚,我们亦必须提提大家,务必要小心判断痛楚的成因才去使用按摩枪。大家时常在运动后使用按摩枪,肌肉因高强度的活动使大肌肉过紧而出现痛楚的情况十分常见,按摩枪的确有助纾缓。然而,使用按摩枪后数小时,如该位置仍感痛楚,就很有可能是受伤的征状。你应马上求医,而不要继续在受伤肌肉上使用按摩枪,否则有机会令伤患恶化。

很多人都有种感觉,就是只要有肌肉痛的地方,就可以用按摩枪来纾缓。但其实按摩枪的震动频率高兼力度强,较为适合用于较大块的肌肉,如大腿、臀部、后腰及小腿等。同时要尽量避免用于骨、关节和韧带位置,否则有可能弄伤近脊椎的肌肉(如上斜方肌)、硬骨、血管(尤其是颈前血管)。

此外亦要留意,如震动头面等位置,力度太重会传至颈或头骨造成伤害。如想按摩背部,亦建议找他人拿着按摩枪帮你按摩背部,因为你自己未必能对准背部肌肉适当位置,随时弄伤脊椎。

有些按摩枪会提供数个不同形状、大小或软硬度的按摩头。使用越硬及越细小如圆锥状的按摩头,要份外小心,因为其力量越集中,或有机会弄伤按摩的部位。而假如不当使用较尖锐的按摩头,亦有可能磨损皮肤或造成瘀伤。 

不用太久!将同一位置的按摩时间控制在20至60秒内,每块大肌肉共按摩约3至5分钟便足够,例如大腿后肌约5分钟,而双脚各适用部位则合共约15分钟。时间过长的话或会带来不良影响。 

希望了解更多关于按摩枪的资讯如选购贴士,或是使用其他保护肌肉的产品如护膝及贴布的知识的话,请不要错过【517期《选择》月刊 如何使用按摩枪、护膝、贴布才能保护自己?】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