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香料冷知识:做错这几件事 香料随时发霉兼致癌!》

《香料冷知识:做错这几件事 香料随时发霉兼致癌!》

煮食时落调味品可谓指定动作,但又有否深究过调味品应如何储存?放在厨柜定雪柜? 假如储存方法出错,随时令调味品发霉甚至致癌,后果可大可小!

文章内容

香料如辣椒粉、肉豆蔻粉及姜黄粉,一旦发霉,可产生黄曲霉毒素、赭曲霉毒素A等毒素!

黄曲霉毒素:

常见于天气炎热和潮湿的地方。部分农作物如花生、粟米、香料等亦含有,收成后没经过适当处理或储存不当,便会发霉而产生黄曲霉毒素,黄曲霉毒素的化学结构相对稳定,一般烹调温度更不易破坏这种毒素。

赭曲霉毒素A:

是赭曲霉毒素中最常见的一种,有几款不同的真菌能产生此毒素。这些真菌可在不同情况下污染农作物, 如某些会存活于已收割、气候较清凉的仓库内的农作物;或是污染在热带和较潮湿地方收割,又没有充分晒干的农作物如咖啡豆。

虽然加工程序如清洁、去除麦糠、烘焙等有助去除农作物的赭曲霉毒素,不过未必能100%完全去掉毒素。 

由此可见,懂得挑选毒素含量没有超标的香料,以及正确储存调味料,非常重要!

放雪柜一定安全?:

干燥调味品如刚才提到的香料,及其他粉状调味料如盐、糖、鸡粉等都不宜放雪柜。因为从雪柜取出时,香料很易吸收了因温差而成的水分受潮。干燥调味品只需放在密封的器皿,保存于阴凉处以防受潮、发霉即可。

再简单一点,就是细阅包装上的标签。因为根据《食物及药物(成分组合及标签)规例》,需用特别方法储存的预先包装食物,其包装或标签上须写上储存方法。如果没有特别储存指示,只需存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放于炉灶旁竟倍加危险?:

不少人习惯把调味料放在炉灶旁,方便煮食时使用。但煮食时炉灶附近的温度升高,会使调味品中的油加速氧化,亦会加快细菌滋生的速度。煮食时产生的蒸气亦有机会令调味品受潮,不仅令细菌繁殖加快,如有霉菌生长的话,更有机会释放出霉菌毒素,危害健康。

未开启的调味品但已过「到期日」仍可食用?:

看清楚,假如是过了「此日期或之前食用」,即使食品外观和味道正常,但可引致食物中毒的微生物及它们所产生的毒素或已存在于食物内,不应食用;相反,标示「此日期前最佳」的食品,如大部分调味品,过期后虽质素下降,但一般仍可安全食用,食用前应检查有否异样、异味或变色等。

开封后的调味品于「到期日」前仍可食用?:

包装上到期日一般只适用于未开封、及遵照生产商指示妥善保存的食品。如果储存不当,即使食品未过「到期日」,亦可能已变质。所以若开封后,调味品曾暴露于空气,或曾被不洁的餐具接触,可能加快细菌和霉菌滋生,包装上的「到期日」便不能作准。

撇去发霉部分可继续食用?:

万万不可,因为霉菌的菌丝可能已深入调味品内层,其毒素甚至遍布整瓶调味品,而不能凭肉眼观察到。进食了这些发霉食品,可能会肠胃不适。长期或过量摄入某些霉菌毒素,更有机会增加患癌的风险。抵抗力较弱的人如儿童、长者及长期病患者,食用发霉的食品后,可能引发严重感染,甚至致命。所以当发现调味品发霉,应整瓶丢弃,切勿食用。

观看以下片段,让你更清楚明白,以后不会再把调味品放错位置!https://youtu.be/z06LO5Daf8Q

关注市面上哪款干香料霉菌超标?【516期《选择》月刊 15款香料验出致癌黄曲霉毒素 2款豆蔻粉含量超法例要求】为你带来详细报告。此外,在【526期《选择》月刊 调味品发霉?变味?不可不知的储存方法】,你可找到更多不同调味料的储存技巧,不可错过!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