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尿片冷知识:预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 这个动作成关键!》

《尿片冷知识:预防BB患尿布疹、尿道炎 这个动作成关键!》

BB天生「敏感」,他们的肌肤幼嫩,一不小心就很容易过敏出疹,例如患上尿布疹。与此同时,尿道炎亦是常见的儿童疾病之一。想大大减低BB患上这两种疾病的机会,关键就在于怎样处理尿片!

文章内容

当BB患上尿布疹(diaper rash)时,臀部会出现红疹、痕痒等不适情况时。至于如何会患上尿布疹?原来人体尿液中的阿摩尼亚(ammonia),很容易会刺激BB肌肤。加上BB长期穿着尿片,如果尿片被尿液沾湿,内里形成潮湿及昏暗的环境,有利真菌滋生,BB皮肤便有机会受念珠菌(Candida)等真菌感染。同时,皮肤受磨擦亦有机会引起刺激而出疹。

尿道炎也就是体内输尿路线受细菌感染。假如3岁以下幼童无故发烧,但没有流感或其他征状,你就要小心幼童可能患上尿道炎。BB尿道炎最常见就是受大肠杆菌感染,假如尿片沾有粪便,细菌可能进入BB尿道和膀胱,引致发炎。此外,若BB尿道先天性畸形或经常忍尿,也可导致尿道炎。

看过尿布疹和尿道炎的成因后,相信你已理解到勤换尿片的重要性。当BB尿片沾湿了或弄脏后尽快更换,并用暖水、棉花或是BB湿纸巾清洁弄污的臀部,保持BB臀部干净、清爽,就是预防患病的最有效方法。此外,为BB换尿片或清洁前,家长亦记紧先清洁双手,同时避免留长指甲,以防指甲暗藏细菌并弄损BB皮肤。

除了勤换尿片,选择透湿程度佳的尿片,有助保持BB臀部干爽,减低患病机会。同样地,拣选只有少量回渗的尿片,亦可减低BB皮肤接触到尿液的机会。此外,尿片一定要合身,否则可能会擦损BB皮肤,容易引起尿布疹。

若BB患有尿布疹,只要为BB清洁皮肤后,在患处涂上凡士林或含氧化锌(zinc oxide)的隔离软膏保护皮肤,将有改善,否则就要向医生求诊。

 

想知道市面上哪款尿片的透湿程度较佳,而且回渗方面表现出色?查阅【477期《选择》月刊 尿片吸湿快又干爽 BB最舒服】,你就可以看到消委会测试25款纸尿片和纸尿裤的结果。此外,文中亦介绍了近年兴起的可重用尿布,让你探索更环保、更划算的可能。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