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移民不弃养:如何办理宠物移民?》

《移民不弃养:如何办理宠物移民?》

毛孩的家长若要移居海外,又想带着主子一起远渡重洋,有甚么途径?

文章内容

其实宠物移民不一定要经商户代办,你亦可自行办理。须紧记要找有相关经验的商户待办,就可减低文件出错或打错防疫针的情况出现,避免宠物坐冤枉移民监。一起看看自行办理有什么注意事项:

  1. 查核目的地的动物入境要求:

第一步当然是查核目的地的动物入境要求及限制,相关程序及手续要视乎移居地的动物入口规定,包括个别国家或地区可入境的宠物种类、宠物健康及防疫证明文件、到埗后有否隔离期等等。各国的规定亦不尽相同,例如澳洲有指定的证书样式。渔农自然护理署亦有提供签发或加签动物健康证书的服务,如有需要,可按此浏览渔护署网页以参阅更多有关资讯。

  1. 预留足够时间以准备防疫证明:
任何手续都需要时间办理。因此,如果有意移民,应尽早了解各项要求,并预留足够时间准备各式文件。
  1. 确保宠物有晶片:

现时本港法例只规定所有超过五个月大的狗只必须要植入微型晶片,注射预防狂犬病疫苗及领牌。但不少国家都要求宠物有晶片才能入境,主人宜事先了解清楚。

  1. 了解到埗后要坐多久「移民监」:
以英国为例,如果从认可国家携带雪貂、猫或狗三类宠物入境,只要符合既定的要求,宠物就无需接受长达4个月的隔离。详请可参阅英国政府网页:https://www.gov.uk/bring-pet-to-uk
  1. 了解宠物是否适合搭飞机:

一般而言,航空公司只容许乘客携带小型猫狗登机。大部分宠物均需要作为特殊的行李托运,航程期间会被安排在通风加热的货舱中,让它们可在黑暗的环境中休息。

  1. 选择合适的航空公司:

部分航空公司对宠物的种类均设有限制,消费者应先清楚了解其规定。一些航空公司更会限制航班上的动物数量,因此应提前预订。最好选择在值勤人员较多的工作日寄送,在整个航程间也较易联络。

  1. 可考虑宠物专用的航班;

有些航空公司会推出宠物专用的航班,供消费者选择;

  1. 宠物笼的限制:
宠物笼的尺寸、材质和结构方面,必须要符合航运既定的要求,详情可参阅国际航空运输协会网站(https://www.iata.org/en/programs/cargo/live-animals/pets/#tab-1;亦可查看所选航空公司的网站或直接查询,及早作好准备。

光是看摘要已经头大?找商户代办,更省时省力!不过,也要小心选择,过往曾有投诉个案因错信无良的商户而痛失爱宠。
在该个案中,投诉人委托一商户为其一只陆龟和两只蜥蝪办理手续,商户收款后只发出简单手写的单据,口头承诺托运宠物的日子,却一直未有落实提供办理宠物移民的具体细节,例如办理出入口文件或购买机票;其后更要求投诉人将额外款项存入职员的个人户口。虽然投诉人不时追问进度,但商户每次都以不同的藉口拖延托运日子。
后来投诉人的朋友发现该商店内售卖的一只陆龟,竟与投诉人委托办理「移民」的陆龟甚为相似,怀疑该公司转售其宠物。投诉人即时要求职员提供陆龟及两只蜥蜴的照片以证明其宠物安全,对方回应时态度恶劣及诸多推搪。最终,该公司声称两只蜥蜴已死亡,投诉人只能领回陆龟,顿时从移民变成痛失爱宠!

  1. 找信誉良好的商户:
不良商户可能会将动物偷龙转凤。
  1. 单据合约必须清晰:  
如委托商户办理宠物移民此类牵涉较多程序的服务时,应当订立清晰的书面合约,列明商户负责的项目及各项程序的预计办理时间,以及如未能成功托运该如何处理,切勿轻信口头承诺。
  1. 避免存款至个人户口:
假若商户订立合约后,要求消费者再支付额外费用,或要求将款项存入个人户口,消费者要衡量做法是否恰当,即使同意有关做法亦应要求商户发出正式单据证明。

更多关于选用宠物服务的须知,可看看【528期《选择》月刊 宠物服务投诉多面睇 宠物伤亡 主人心伤】的个案!

此外,也别错过本会关于照顾宠物的贴士:《识得拣,先可以给宠物最好的》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