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拣能量棒3大重点 避免致肥兼消化不良!》

《拣能量棒3大重点  避免致肥兼消化不良!》

疫情下,你也成为了山系男女吗?每周行山抗疫成为习惯。你有否带备运动能量棒作补给?选购能量棒都有学问?一不留神,分分钟会致肥、消化不良!

文章内容

在超市货架上,能量棒和小食棒时常放在一起,但其实两者有所不同。能量棒是运动营养食品,为人们于运动前、中、后提供身体所需能量;小食棒则种类繁多,如谷物棒、坚果棒及蛋白棒,通常被视为健康小食。能量棒所提供的能量常比小食棒为高。

每条能量棒和小食棒的主要营养成份都不同,而其功用都会有所分别:

  • 糖份:简单的碳水化合物,能迅速被人体吸收,提升血糖水平,快速为身体供应能量。但大家都知道,进食过量糖分可引致肥胖、蛀牙,甚至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慢性病,所以要小心食用份量;
  • 不饱和脂肪:含坚果和种子的小食棒里可找到不饱和脂肪,不饱和脂肪对心脏有益,提供的能量也颇高,但同样地,多吃可引致肥胖;
  • 蛋白质:促进人体生长发育,而且在你运动后能协助受损肌肉修复,并保持肌肉量。但高蛋白质的食物亦较难消化;
  • 膳食纤维:能增加饱腹感,助减低食欲,控制体重。同时亦有助降低胆固醇,预防心脏病,又能促进肠脏蠕动,预防便秘。不过膳食纤维会减慢糖分吸收,摄取过多亦可能引致肠胃不适。

能量棒或小食棒的进食份量须视乎运动强度及个人对食物的耐量,但普遍来说:
出发前一小时:进食含20至40克碳水化合物、5至10克蛋白质的能量棒、谷物棒或坚果棒,确保身体有足够能量,又可延迟疲倦。同时避免含高脂肪及高膳食纤维的食品,因需较长时间消化,也可能引起肠胃不适;

路途上:可选含糖、低脂及低膳食纤维的能量棒,消化时间较快,营养可迅速被人体吸收。有添加适量维他命B杂的能量棒更佳,能帮助身体转化碳水化合物及脂肪做能量;
运动后:除补充碳水化合物外,亦可进食含20至30克蛋白质的能量棒、蛋白棒,有助巩固免疫力及补充运动时的消耗和修补肌肉。

Click入【523期《选择》月刊 能量棒及小食棒高糖高脂 小心越食越肥】文章内,你就可以一个表睇尽市面上12款运动能量棒及26款小食棒产品的营养标签,方便选购!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