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磁炉、电陶炉大不同!》

《电磁炉、电陶炉大不同!》

蜗居日常煮食、朋友聚会打边炉,用单头式炉具都可以轻松做到!看着几十款电磁炉和电陶炉,顿觉头晕?其实两类炉具各有千秋,马上来比较看看!

文章内容

由于发热原理不同,可配合电磁炉使用的锅具局限较多,必须是具有导磁力的铁类锅,包括铸铁锅、不锈钢锅、搪瓷锅等。电陶炉则可使用任何平底锅具,除了上述的锅具,也可用陶瓷锅、铝锅、玻璃锅或茶壼等。顺带一提,烧烤电陶炉可以用上整个炉面加热。新推出的锅具越来越多,如海鲜蒸锅套件、日式或韩式铁板也任君选择,所以每个炉具适用的配套也是考虑重点!

打边炉的时候,若要呆等「水滚」,难免会扫兴。整体来说,电磁炉是可直接加热的锅具,故效率较佳;电陶炉则是要先加热面板,才可加热锅具,效率相对较低。在加热速度上,功率大的炉具表现较佳,以2,000瓦特型号为例,煲滚一升水约需4分钟;功率较低的小型炉头加热速度相对较慢。因此在选择时,应注意炉具的功率。

电器待机也会耗能,这方面各款炉具的表现分别颇大,尤其是电磁炉。消费者在选购电磁炉时,还可以参考产品的能源效益标签。机电署能源效益标签计划第三阶段已涵盖电磁炉,标签分为五级,第一级表示能源效益最高,第五级则表示最低。测试发现不少获标签第五级型号的待机功率偏高,不使用时用户应以独立电源开关掣切断电源。

在使用明火煮食的年代,可以用肉眼分辨大中细火。电炉则要看电子屏上显示的度数,来控制火力大小。检测显示,电陶炉的火力控制较稳定,慢火时热力供应较平均,也较易控制。

在电子功能上,电磁炉和电陶炉较传统的手提石油气炉优秀,火锅、煲汤、定温、炒菜等程序按键已是基本,一些炉具更设有慢火烹煮、桑拿蒸等功能。电炉一般都自备定时功能,可设定熄火时间或低火力保温状态,无需「睇火」。

有些炉具更配备无线网络连线功能,可透过手机程式遥距操作,实现智能家居生活。

烹调程序无线网络连线

清理方面,首选一整块陶瓷复盖整个炉面的设计,无论油花汤汁还是食物碎屑,都可以一抹干净!选择时可注意炉面、边缘、按钮或旋钮会不会有难于清理的下陷位。

平面轻触式按钮设计

安全锁

轻触式设计虽方便但却容易误触,尤其家中有宠物者,万一主子「百厌」跳上炉头,意外随时发生。因此,是否附有安全锁也是考虑因素。一般炉具都会设定需要先按开关,再按键选择烹调程序或调校火力才会加热,以策安全。

炉面余温

电陶炉是透过灼热面板加热煮食锅,面板在关机后仍维持热熨,可在煮食后用器具盖住炉面,避免烫伤。另外,电源线要扎起并好好收藏,避免绕过炉面。电磁炉面板的储热较少,煮食后炉面的温度也相对较低。另外,面板储热较少也有助提升操作效率呢!

机身标示说明

室友是外籍人士、或是雇有外佣的家庭,都应留意机身按键是否有中英文标示。虽然大部分按键的设定相对简单,但最好当然是选择家庭成员和使用者都可无障碍使用的型号。

使用电磁炉及电陶炉小贴士

  1. 电磁炉及电陶炉的火数颇高,切勿与其他大功率的电器共用同一插座。
  2. 使用前请检视炉面有否裂缝或破损。
  3. 不应放过多汤水在锅内,以免沸腾时热汤流出,溅湿面板。
  4. 尽可能为锅具加上盖子,并调低火力,既可悭电又可保留食物水分。
  5. 烧烤食物时会产生不少油烟,宜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6. 使用后不应立即切断电源,因有些型号内部的风扇会继续开动,故建议要让炉底散热及面板降温,才关上炉具。

透过以上要点,即使面对上百款电磁炉或电陶炉,相信你也能选到最合适的一款。想进一步了解各款炉具的安全测试和使用效能资料,快看看【518期《选择》月刊 冬日打边炉必备电磁炉】多款电磁炉的综合测试!

打边炉也要注意食物安全,切忌抱着「大菌食细菌」的心态,将未熟的食物囫囵吞下。大家可以看看【320期《选择》月刊】关于如何选购急冻肉食,解冻后的肉食不应重新冷冻等食物安全贴士。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