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交友配对服务定「伏」务? 》

《交友配对服务定「伏」务? 》

大时大节,单身人士特别渴望找个伴,或会使用交友配对网站服务。以下跟大家说说多宗投诉个案得到的经验总结,在选择服务时,务必避开三个常见「中伏陷阱」。

文章内容

在选择服务时,消费者大多会先看会员人数。有些公司自称会员网络庞大,拥有十几万名优质单身会员。以一个城市的人口来说,这数字虽然未算异想天开,但是每每看到这种广告数字,难免怀疑实际会缩水多少?曾有公司声称有17万名会员,计算方式竟是指过往10年多以及包括东南亚会员的总数,而香港会员则只有约3,000人,即广告数字的1.7%。

除了留意会员人数,会员制度和服务承诺也要看清。一般来说,交友配对公司只可保证提供配对的对象人数,但要促成会面甚至交往,则需视乎配对双方的意愿,消费者不应尽信服务声称的「成功率」及抱有过高期望。

例如承诺每天提供数位附有相片的会员资料,并提供约见机会,难道就保证能见面吗?如果一直不能成功见面,服务有甚么后续保障,还是会藉以推销增值服务呢?

消费者看到疑为夸大的数字,或陈述含糊的资料,应主动向对方了解清楚,诸如各种会员制度及服务范围的分别,切勿轻信而签约。

初步了解服务内容后,职员可能会游说你选用高级会籍,或者加购各种套餐。这时候可千万不能「耳仔软」,要冷静!曾有个案投诉人刚开始就选用了高级会籍,惟一段时间过后,仍未成功约会。职员便游说她购买索价25,000元的专业摄影套餐,声称定能提高会面机会。

换了是你,你会购买这个套餐吗?

其实配对成功与否受多种因素影响,如果对方藉词推销一些声称有助提高配对机会的服务,例如专业摄影、人像改造或改善沟通技巧等,消费者应保持理性,审慎考虑那些服务的实际成效及是否物有所值。

通常预缴式服务都有特别优惠的试用价,让消费者先体验服务内容,再决定是否签约。现在较常见的是网站或手机应用程式,经电子方式登记,并索要消费者的信用卡资料。

曾有投诉人试用某公司的基本网上会员服务,直至该公司擅自再次扣取款项,才知道网上服务一直没有取消。一旦涉及提供信用卡资料,消费者应在进行登记前细阅服务条款,尤其是关于会籍时限、终止会籍的方法及自动续会条文。

使用交友配对服务注意事项

  1. 不同的交友网站对于会员制度及等级划分均有所不同,付款前亦应先参阅有关会籍时限、终止会籍的方法、以及会否设有自动续会等条款;
  2. 消费者应留意会员资料的真实性,或会有不良商号以夸大或含糊的方式陈述资料,故不宜尽信;
  3. 同时也应留意有关退款的安排,例如某些公司只限以网上付款平台或信用卡付款,方可退款,而以其他方式如现金支付则不设退款,因此消费者应在付款前先了解清楚;
  4. 商号或会藉词推销声称有助提高配对机会的服务,例如摄影套餐等,消费者应审慎考虑其实际成效及价格是否物有所值,切忌因过份理想而冲动消费。

总结而言,交友平台只是种辅助方法,不应只依赖此类平台结识异性,宜积极参加其他社交活动,扩阔生活圈子。

即使节日将近,也千万别冲动,小心人财两失。投诉个案的完整版刊载于:【508期《选择》月刊:交友配对是否有效?小心期望落空!】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