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静脉曲张救星!6招严选压力袜》

《静脉曲张救星!6招严选压力袜》

空姐、教师、售货员和长者有一个共通点,他们都是罹患静脉曲张的高危族群!究竟何谓静脉曲张?大家又应该怎样选择压力袜来预防或改善?不妨先看以下片段,为你简单讲解静脉曲张。下文将有更详尽解说。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mWVYepyfI

文章内容

正如以上片段所讲,假如小腿后方、大腿内侧出现蜘蛛网状或蚯蚓状的静脉纹,就要小心,这是静脉曲张其中一个明显征状。

另外,静脉曲张患者在活动后肢体会有沉重、乏力的感觉,部分人会出现静脉浮肿、疼痛,静脉表面的皮肤更会痕痒。

严重的患者更会出现皮肤发炎、静脉溃疡!

首先要知道,静脉是负责将血液从身体各处输回心脏。由于静脉的血压较动脉低,若要将下肢的血液从下而上回流心脏,就需靠腿部肌肉活动。当肌肉收缩时,血液会往上推送。

静脉内壁每隔几寸便有一对瓣膜,防止血液倒流。但如果静脉瓣膜的功能减弱或闭锁不全呢?血液便会倒流,积在下肢部位,继而增加静脉的压力,使血管壁扩张,最后形成静脉曲张。

varicose vein reasons

高危人士有7类,包括需要长期站立工作的人,如售货员;双腿长期困在狭窄空间而未有太多活动的人,如司机;经常坐着而缺乏运动、身形肥胖人士、孕妇;静脉瓣膜逐渐老化的长者;以及常穿高跟鞋,令小腿肌肉长期处于绷紧状态的女士。 

压力袜的原理是在足踝提供最高压力,顺着腿部逐渐向上递减,帮助下肢的静脉血液能从脚底往上回流至心脏,减低静脉及静脉瓣膜所承受的压力。

和大家分享选购压力袜的贴士前,不妨先看看消委会进行压力袜测试的结果概要: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oMPAAFN9gT4

1. 压力要多大才够?

压力袜的压力有分等级,而压力的单位为毫米水银柱(mmHg)。若压力袜标示的压力值为20 mmHg,代表袜子会施加20 mmHg的压力于穿着者的足踝位置。不过压力袜不是越紧越好,应因应身体状况选择合适等级的产品,否则会影响双腿血液循环,造成反效果。 

级别I(低压)或II(中压)

属于预防性级别,所提供的压力较小(一般为25 mmHg或以下),主要用作预防静脉曲张或防止恶化,适合需要长期站立工作、长途飞机旅客或有轻微静脉曲张症状的人士使用。可在医疗用品店及百货公司选购。

级别III(中高压)或IV(高压)

适合严重静脉曲张的患者使用,必须经由医生或专业人士诊断后处方购买及使用。 

compression hosiery levels

2. 压力袜款式

压力袜有多种款式,既有及膝袜/中筒袜,亦有大腿袜、袜裤等,应怎样挑选?其实及膝袜/中筒袜较适用于作预防或保健性质的消费者。而需要穿着裙子的女士,就可选择袜裤款式,会较容易固定。 

3. 注意袜的压力分布

压力袜要发挥功效,所提供的压力须如下图所示般分布,下紧上松,才能达到促进下肢静脉血液向上推送至心脏的功效。

compression hosiery mechanism

消委会早前就压力袜进行测试,发现某些产品在小腿 与足踝之间所提供的压力比例高于标准要求的上限,代表小腿与足踝之间的压力分别不大,或未能有效将静脉血液向上推送。另外也有产品于大腿与小腿之间的压力比例低于标准要求下限,即静脉血液虽能由小腿推至大腿,但去到大腿位置就未能进一步再向上推送。 

有些产品在反复洗濯后,或会缩水,轻则令人难于穿着或令用家感到不舒适。重则会导致压力袜的压力比例分布失衡,影响功效发挥及血液流动。

4. 最紧要舒服

透空气度

和其他衣物一样,透气度高的压力袜,令空气越容易透过袜身表面进入皮肤,帮助散热之余,亦有助汗水蒸发,穿起来自然通爽舒适。

透水气度

除了透空气度,透水气度亦非常重要,这关乎穿起来有没有焗热及湿黏的感觉。

要知道,人体进行新陈代谢会产生「湿气」以维持皮肤表面的温度。而这些「湿气」会由皮肤表面透过压力袜布料上的孔隙,散发到空气中。若布料的透水气效果差,「湿气」便无处可逃,并慢慢凝结成水珠,聚集在皮肤表面与压力袜之间,令人感觉焗热湿黏。

evaporation

5. 纤维成分

压力袜大多采用以下几款纤维制成,每种纤维各有特色: 

棉(cotton)

吸水性能好,而且性质柔软,但排湿性差,吸汗后会较难干,容易滋长细菌产生臭味,洗涤后亦较容易缩水。 

尼龙(nylon)

强韧及耐磨,但吸湿性能低,不耐高温,所以不宜高温洗涤和烘干。此外,尼龙属可燃性物品,因此穿着尼龙袜裤时要提高警觉,不要接近火种。 

弹性纤维(spandex或elastane)

具弹性,高强度及耐磨。

部分人造/合成纤维如聚酯、聚酰胺等,较易引起静电,在干燥环境下,容易令人痕痒不适。对衣物有过敏反应或是湿疹患者,建议选择主要以棉纤维制造,及不经深色染色的袜子款式。压力袜尺寸亦切忌过小,避免太紧令皮肤痕痒。 

 

6. 最后,记紧拣对尺码!

买压力袜前,谨记要清楚量度自己的足踝、小腿及大腿的周长及长度。因为压力袜尺码过小的话,不但会令腿部绷紧不适,更有机会造成下肢血液循环不良、脚趾麻痹及变冻等情况! 

label

穿着压力袜都要睇时辰

要预防或改善静脉曲张,不用早晚也穿着压力袜。医生建议,早上起床后,因脚部血管尚未膨胀,可趁此时穿上压力袜。晚上回家后便把袜子脱下。睡觉时不宜穿着压力袜,因为那时脚部与心脏已处于同一水平,不需刻意加压,双腿血液也会自然慢慢流回心脏。

遇到以下情况 ,马上停止穿着压力袜

如穿上压力袜后,出现痕痒、疼痛、红疹、双腿感到疲累或变冻的情况,便应停止穿着该压力袜。 

血管疾病患者不要乱穿压力袜

糖尿病、皮肤炎或其他血管疾病的患者及长者的血液循环系统较弱,穿上压力袜后, 或会减低血液流动,有机会引致肌肉坏死。故此类人士选用压力袜前,宜先谘询医生意见。

不要错过【511期《选择》月刊 静脉曲张人士注意 10款压力袜表现参差】,找出哪款压力袜在消委会的测试中跑出,表现理想!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