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居家健康饮食攻略》

《居家健康饮食攻略》

疫情之下人心惶惶,不少人会到超市购买食物,囤积大量罐头。真正全面的健康,除了避开病毒,也要食得健康。就算买罐头和即食面,亦要小心避开健康陷阱!如果想叫外卖,又有什么要注意?立即为你送上《居家健康饮食攻略》!

文章内容

随时把兽药抗生素吃下肚?

大家都对于服用抗生素非常警觉,但千算万算,又怎想到午餐肉里面竟然可能会有抗生素!饲养猪只时,猪农有机会加入抗生素等兽药,避免猪只生病。这些兽药有机会残留,成为午餐肉的一部分。大概3到6%人会对「磺胺类」抗生素过敏,在面部、口腔、舌头等位置肿胀或长出皮疹。此外,抗药性细菌在人体存活的风险也会随之增加。

消委会检查发现25个午餐肉样本中,有一款检验出磺胺类抗生素达每公斤199.3微克。即使放入摄氏100度沸水煮2小时,也未能分解这种抗生素,随时对健康造成影响。

所谓「低」到底是事实还是传说?

近年健康意识提高,大家都知道摄入过多钠会增加心脏病和中风等慢性疾病的风险,所以标榜「低钠」的罐头越见越多,但当中又有多少是真正「低钠」?

午餐肉加入高盐分可以增加猪肉里的「肌球蛋白」(myosin)溶出,提升肉浆的黏性,但过量摄取钠会带来健康隐忧。

参考英国食物标准局(Food Standards Agency)的定义,每100克含有高于600毫克钠,便属于高钠。根据这个标准,大部分的加工肉类罐头都属于高钠。部分在本港出售的午餐肉产品标榜「较低钠」,但究竟它们有多符合其声称呢?立即参考【488期《选择》月刊:午餐肉肠仔高钠高脂损健康 1款更含抗生素】。

成分列表同样重要!

除了透过营养标签判断营养多少,我们也要认真看看成分类别,留意有没有一些不应存在的添加物。玉米淀粉、马铃薯淀粉、奶类蛋白等等成分有助加强黏性、让肉浆成型,保持肉类的水分,同时令肉质平滑细腻。如果发现有太多摸不着头脑的成分,就要加倍留意了!

不过说到尾,加工肉类还是少吃为妙。世界卫生组织属下的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在2015年将加工肉类归类为第1组致癌物,有充分证据显示加工肉类会令人类患癌,尤其是结肠直肠癌。即使经常留在家中,也要食得适可而止呢!

沙甸鱼、吞拿鱼各重金属污染物

不想餐餐太「Heavy」,鱼类罐头可能是个不错的选择?消委会测试发现部分鱼类罐头含有重金属,而这些重金属并非来自罐头的物料,竟然是来自鱼类!这些重金属可能是天然蕴藏,也可能是来自人类的工业排污,重金属会经不同途径进入空气、泥土或水,被不同鱼类吸收并积聚。较大型的捕猎性鱼类有机会捕食小鱼,体内便会进一步积聚更大量的重金属。一旦人类食用这些鱼类,便有机会摄入重金属,并同样在体内累积,危害健康。重金属种类多,其中最常见又对人体害处较大的,有砷、汞、镉、铅这四种。

由于沙甸鱼和吞拿鱼是海鱼,重金属含量非常受产地环境影响。消委会测试了多款罐头鱼,9成沙甸鱼样本验出镉,摄取过量可致肾脏中毒。其中7款来自摩洛哥的沙甸鱼,镉含量都达到本港即将修订的规例对鱼类所设的上限的一半或以上,有可能是由于摩洛哥附近海域受污染所致。另外,9成吞拿鱼罐头样本都验出甲基汞,大量摄取甲基汞可影响胎儿、婴幼儿智力发展,爸妈们要小心!

罐头不可貌相!罐头鱼也有丰富营养?

罐头也可以有丰富营养的!经过高温处理后,鱼类罐头多数仍能够保存丰富营养,配合适当的烹煮或食法,便可以轻松煮出一顿轻盈的美味盛宴。除了鱼肉本身的营养,高温高压处理更令到鱼骨变软,让人可以连骨食用,连骨头的钙质也不浪费。整体而言,鱼类罐头样本中以鲮鱼罐头的钙质较多,有助牙齿和骨骼的发展,亦能预防骨质疏松,但是不少鲮鱼罐头钠含量偏高,进食时亦要适可而止,以免增加患高血压、中风,或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沙甸鱼则含有较丰富的奥米加-3脂肪酸(omega-3 fatty acids),对心血管有益,有助预防心脏病和中风。另外,如果想减少摄入钠,大家可以隔走罐头鱼内的油、盐水才进食,自然能食得更健康!

消委会评测46款鱼类罐头,哪款测试安全、哪款营养超卓,这篇文章【525期《选择》月刊:罐头鲮鱼、沙甸鱼、吞拿鱼金属污染物、致癌物及营养价值大检测!】一目了然。

方便背后,暗藏高钠危机!

只需要几分钟,一个热辣辣、香喷喷的杯面便能送上餐桌,在肚饿的时候确实难以抗拒。即食面方便的背后,却同样暗藏高钠危机!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日钠摄取限量为2,000毫克,消委会调查10款预先包装的杯面和碗面,最高钠的三款产品,钠含量分别达3,150毫克、2,577毫克和2,244毫克,光是吃一碗就已经超出全日上限,可谓非常夸张。

究竟是哪一款这样「邪恶」?看看【496期《选择》月刊:钠摄入注意! 76款汤粉面食一碗已超每日上限】,便知道是不是你柜里面那个杯面了!

试试这几个健康建议

虽然很难和即食面果断地「分手」,想食得比较健康,不妨在下次打开包装,倒下热水的一刻,提醒自己试试这几招!第一招,减少添加调味粉和酱汁的分量,真的觉得不够味道才逐少逐少加;第二招,尽量不喝汤,有助减少钠的摄取量;第三,购买前先看看营养标签,尤其留意卡路里及钠的含量。

不想外出食饭,又不想经常食罐头,外卖可能是个好选择!以下这两个个案,都反映出外卖平台都有不少鲜为人知的细节,你又试过「中伏」吗?

个案1:自取迟到宽限少,够钟即取消

你有留意过外卖自取的时限吗?虽然下单时没有明确提示,但有些平台和餐厅条款列明,如果顾客自取超时迟到,便会取消订单,亦不设退款!如果你选择了外卖自取,又真的迟到,不妨试试打给餐厅,协调一下能否延长寄存时限,否则去到餐厅白走一趟,美食「这么远、那么近」,让人闻者伤心。

个案2:地址填错位,送餐等食两闭翳

曾有用家表示呆等1小时30分钟后,收到送餐员电话,表示他的地址超出派送范围,所以不予送餐。不是输入了地址,就能找到可以派送的餐厅吗?原来该用家的地址中,地区填对了,但是却把屋苑名称和座数填到「送餐备忘」一栏,故此出现误差,加上送餐员一直未能联络到该用户,才令到双方都在白等一场。大家记得确保自己填写的地址和联络方法正确,尤其是有在公司和家中分别点餐的用家,就更要小心。

这些个案最后如何解决、外卖平台又有甚么其他细节要留意?一起看看【525期《选择》月刊:外卖点餐成新常态 留意魔鬼细节免纠纷】,便能叫得更加安心。除了这些细节外,大家也一起响应环保,减少使用即弃餐具吧!现在不少外卖平台都可以让你选择是否需要餐具,大家不妨自备餐具,为地球出一分力!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