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迎接盛夏动起来!运动产品要慎选》

《迎接盛夏动起来!运动产品要慎选》

盛夏来临,是时候尽情挥洒汗水,好好享受一下做运动的乐趣。为了时刻保持身体最佳状态,同时让运动变得更有趣味,以下4种运动产品你要懂得选!

文章内容

多功能训练、网球鞋、篮球鞋、跑步鞋......傻傻分不清!

运动鞋的种类五花八门,其实大多都有为不同运动特别设计,千万别选错!

多功能训练鞋—最适合在健身室内进行多项训练,一般鞋底比较厚、鞋身比较重,未必会有高效的减震功能;

网球鞋、羽毛球鞋—虽然看下去和跑步鞋有点像,但是设计重点却是左右移动的保护和灵活度,和跑鞋看重的前后移动不同;

篮球鞋—需要有足够的气垫或软垫减震,足踝保护也要特别完善,才能应付大量跳跃动作;

而我们今日的主角跑步鞋,则应该具备减震功能,前蹬时有良好的支撑点,跑手要配合脚型和步姿,才能选择最适合自己的跑鞋。

大家可于选跑鞋时参考以下图表:

日常慢跑鞋 VS 马拉松比赛跑鞋

不要以为最轻、最透气就是最好呢!除了考虑自己的脚形和跑步姿势,也要考虑跑鞋用途,例如适合马拉松的长跑跑鞋,虽然一般比较轻身和透气,但由于保护性能较弱、足弓几乎没有支撑,并不适合大众用作一般日常慢跑;反之,一般日常慢跑则更需要考虑避震、舒适等因素,所以鞋底较厚,鞋身也比较重,更要配合自己的步姿和脚型,才能选择最适合的跑鞋。如果你受扁平足或低足弓困扰,可以选购支援相关脚型的跑鞋或脚弓支撑鞋垫,减低跑步引致的膝盖劳损和足底筋膜发炎的机会。

选对跑鞋,才能真正保护自己双脚和膝盖,避免成为「伤膝人士」,买跑鞋前先看看【466期《选择》月刊:专业评测15款跑步鞋】。

有一种无拘无束,叫透气

有些服装外观上虽然与运动服装相似,并不代表物料和设计适合运动时穿着,让你皮肤保持干爽舒适。透气不仅是为了舒适,也能影响你运动的表现!跑步时,身体的新陈代谢会产生湿气,-如果运动衣物布料的透水气效果差,湿气就难以排出,导致我们感到焗热和湿黏。此外,运动服装的排汗快干性能有助维持适当的体温,若积聚的汗水未能蒸发,体温会升高,我们便会很容易感到疲倦,甚至过热和中暑。

所以我们并不能单靠外观判断,也要考虑设计的吸水、透水气程度、快干等等因素。下次选购跑步紧身裤时,不妨参考【483期《选择》月刊:跑步紧身裤排汗快干功能参差】,实测多款跑步紧身裤的快干性能,和你一起告别焗热束缚!

做运动,可能有点「压力」更有效

不是说心理压力,而是近年流行的压力衣和压力裤呢!理论上,这些服装可以加快血液循环,加快排走肌肉中堆积的乳酸和舒缓疲劳,亦有研究指这类衣物可以减少运动时肌肉的震荡。跑步穿紧身裤的你先别太开心,因为一般的跑步紧身裤对肌肉施加的压力未如压力裤般大,一般都不会有上述的效果,紧身裤对于运动效能的提升也尚未有一致的结论。

考虑到压力衣物可以影响血液流量和循环,除了要选购适合的尺寸外,如果你有血液循环问题或心血管疾病,使用前最好先咨询一下医生。相关内容,同样可以看看【483期《选择》月刊:跑步紧身裤排汗快干功能参差】。

女士挑选运动内衣,宜紧不宜松?

同样是运动上衣,男士可能较多着重预防汗味的问题,但女士更在意的当然是运动内衣的功能。拣选运动内衣,首先要决定你所需要的支撑强度:低强度支撑适合瑜伽、伸展运动等;中强度支撑适合慢跑、跳舞等;高强度支撑则适合跑步、球类运动等。拣选最合适的支撑强度和紧贴度,可以有效防止乳房悬韧带在跳跃、跑动时过分拉扯受伤、断裂,导致乳房下垂。其次,不少运动内衣都有一层较厚的胸垫,容易使用家感到闷热,轻则影响表现,重则减缓散热危害健康,所以必须选择排汗透气功效较好的款式。最后要考虑的,还有肩带粗幼对承托的影响,以及布料的耐用程度。【525期《选择》月刊:多款男女装运动衣测试表现欠佳 除臭透气效果差】为你测试市面上多款运动上衣、内衣的除臭、透气表现,喜爱运动的你不容错过!

你真的需要这个功能吗?找出最适合你的智能手表吧!

近年智能手表产品多如繁星,或许让你难以选择!选择的第一步,我们可以从理解自己的使用习惯和需要开始。例如喜欢夜跑的用家,要留意在灯光微弱的环境下,屏幕是否容易阅读,在运动时观看方不方便;如果你是山路跑者,有测量海拔高度变化功能的的智能手表就适合不过;如果需要长时间使用,就要留意电池效能,根据测试,智能手表充满电后可用时间由一、两天到半个月都有,差异甚大。

另一个深受欢迎的功能,大概就是运动数据的记录功能。看着骄人的数据,让人运动时特别起劲!虽然统计功能看似强大,但智能手表或运动手环毕竟不是精密仪器,仅透过收集手腕动作数据作估算,不一定精准,所以根据数据推断的卡路里消耗量或会有偏差。准确度与价格亦没有绝对关系,较贵的产品也不一定较准确,某些型号的数据偏差竟然高达72%,立即看看11款香港有售的智能手表详细实测【519期《选择》月刊:智能手表准确度参差 热量偏差最高达72%】。

智能手表有多「智能」?

现在称得上「智能手表」,功能都非常多元化,例如即时通讯、连接社交媒体、电话通话、操控音乐播放、语音助理等等,都是非常普遍又方便的功能。这些智能手表多数会附送应用程式,连带更多功能,另外,这些功能大多涉及个人资料和社交媒体,精明的你也要留意网络安全,例如相关应用程式有否收集过多的个人资料、在不使用时会否收集GPS等资料,详情请看【 475期《选择》月刊:4款运动应用程式泄漏个人资料】。

怎样才算「真无线」运动耳机?

来点音乐,做甚么运动也特别起劲!近几年非常流行「真无线」运动耳机,意思就是左右两边的耳机并没有线相连,既轻便又自由自在。运动时尽情挥洒汗水,运动后也要清洁耳机,所以不少运动爱好者也会要求耳机有基本的防水性能。防水性能可以参考国际认可的「IP」等级,通常会「IP」后会有两个数字,以「IP xx」标示,第一个数字代表防尘能力,第二个数字代表防水效能,数字越高效能越强。

别虐待耳朵了!运动耳机也可以「好声」

音质好,便能同时享受听歌和做运动的乐趣了。要评论一款耳机的音质,可以从试听不同类型的音乐入手,例如古典音乐讲求宽阔的音场及细致的定位、爵士乐讲求每种乐器的重现、也有些音乐讲求爽快的低音,也有人喜欢做运动时听Podcast和电台,那便需要清晰的人声表现,实在是各有各口味。

考验真无线耳机的,还有讯号干扰的问题。如果你很久以前已经试过无线耳机,多年前的产品往往容易受到其他装置干扰,轻则令播放断断续续,重则会断线,使用过程非常不顺畅。

哪款真无线运动耳机最适合你?由专家亲身评测10款热卖耳机,综合音质、容易使用程度、售价、电池等等因素,让你一目了然,立即看【516期《选择》月刊:测试10款真无线耳机 4款音质欠佳】!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