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外篇)》

《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外篇)》

想带宝宝出街呼吸新鲜空气、见见亲朋戚友,对不少新手爸妈来说也是个小挑战。究竟怎样才能让宝宝舒舒服服,自己又不会手忙脚乱?现在就与你一次过看清如何选择婴儿车、孭带和汽车座椅,让各位新手爸妈作最适合的选择!

文章内容

要带宝宝出门,婴儿车必然是爸妈们的最佳拍档。一架上乘的婴儿车绝不便宜,当中也有不少细节需要考虑。爸妈们需要做足功课,才能一击即中买到最适合的「座驾」,避免花冤枉钱。

座椅舒适度,比大人还要「拣择」

选购婴儿车的首要条件,当然是尊贵的乘客要坐得舒适。婴儿车的舒适度有非常多的因素,例如车内的空间要足够婴孩舒适地坐卧,座椅的深度要足够,不会顶头顶脚;软垫要有足够的保护能力、遇到稍稍不平的路面,甚至有物件轻轻撞到婴儿车,也能为宝宝提供保护;还有,部分婴儿手推车的椅背不能平放,其实并不适合6个月下的婴儿使用,除了舒适度更有安全隐忧。

卫生要紧,椅套能够拆除清洗吗?

想守护宝宝的健康,就要记得定期拆除椅套,彻底清洗。购买前可以留意拆除和装上的步骤会否太繁复,某些婴儿车的坐垫甚至需要额外工具才能拆除。清洗方面,某些椅套只能手洗,也是繁忙的都市爸妈应考虑的因素。

折合收纳和便携性,轻松出行

很多爸妈都说,常不常用婴儿车,往往看使用的方便程度。一部收纳方便、省空间、轻便的婴儿车,就正合香港爸妈们所需。
爸妈们考虑婴儿车的重量,当然越轻越方便。这点直接影响你收纳时所花的气力,也影响你在乘搭交通工具时,搬动婴儿车的容易程度。收纳的过程中,要考虑座椅和车架是否须分拆、车轮是否需要移除等等。不要轻看这一点,光是你每次搭的士,要把婴儿车放进车尾箱,你就「知味道」。同样道理,如果爸妈们有驾驶私家车,也要留意婴儿车折合后能否放进车尾箱、占车尾箱多少位置,须知道出游时往往需要带备其他物品,怎可能让一架婴儿车就占据车内所有空间呢!

操控及行驶稳定,克服不同路面

驾驶婴儿车需要时间熟习,大前提是先要容易操控。除了行人路,还有不平坦的路面、绕过障碍物、在窄路上转弯的容易程度等等,都是操控要考虑的因素。试想象如果前面道路维修,路上满布碎石,你当然不希望婴儿车出现摇晃不定、操控费力的情况吧!

消委会测试了市面上15款婴儿手推车,还综合了以上所提及的舒适度、收纳便携等等评测指标。不过一般而言,欧美的婴儿身形都比我们的亚洲宝宝要大,爸妈们选购前最好亲身到店铺看看实物,按上述的标准评估为你的心肝宝贝严选出最棒的型号,立即参考522期《选择》月刊:最新15款婴孩手推车测试 为BB严选最佳型号

不想每次都带着婴儿车,像「皇帝出巡」般大阵仗?孭带不失为一种轻便又舒适的选择,更能让爸妈们和孩子有更亲密的接触和互动。一条好的孭带,除了考虑宝宝不同年纪的安全和舒适程度,爸妈肩背上的负担也绝对是考虑因素!

不同阶段,要用相应的孭带和孭法

因应宝宝不同阶段的身体发展,爸妈们要选择相应的产品和孭法。3个月以下的宝宝,颈部肌肉和脊椎还未有足够能力支撑身体,因此应该选择有横抱式和有脊椎承托的腰带,传统只有一块布的款式就要避免,而孭法则要让宝宝紧靠着使用者;4个月左右,便可以转用面对面的孭法,让孩子看到爸妈,增加安全感;到了6个月后,孩子开始会对不同事物感到好奇,加上肌肉已经略有发展,可以选择让孩子面朝外面,背对着爸妈,也可以选择有「腰凳」的款式。

要宝宝舒服,也别忘了自己肩上的负担

刚刚提到的「腰凳」是一条有小凳子的腰带,让宝宝坐上去就可以,近年颇受家长们喜爱。它的原理,是将宝宝的重量分布于成人的腰部和下肢,让不少爸妈以为比较容易「卸力」。然而,随着宝宝身型越来越大,不少爸妈会不自觉将躯干后倾,以平衡宝宝重量,长期如此会加重背部负担,甚至令盆骨前倾。使用腰凳时,爸妈们宜肩带和背垫并用,尽量将重量同时分散到肩上和腰间。使用时记得要用手轻抱宝宝也要检查魔术贴和安全扣有没有稳固地装好呢!

选购时也要考虑其他扣件的安全性、活动的灵活性、宝宝的不同需要、清洗的容易程度等等,配合正确的使用方法,才能保障宝宝能够健康发育,同时确保爸妈们的健康。一系列选购贴士和使用指南,尽在455期《选择》月刊:选择舒适安全背带有窍妙

有车一族要注意了!不同的儿童汽车座椅安全程度参差,为了宝宝的安全,爸妈们绝对不能松懈。

向前还是向后?安全程度差很远呢!

安装的方向对安全有直接而明确的影响。根据世卫的资料,4岁或以下幼童佩戴一般汽车安全带,仅可以减低撞车时的受伤风险约32%,如果适当使用前向安装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可以减低受伤风险约50%,而后向安装的安全座椅更可减少受伤风险达80%。部分儿童汽车座椅设有固定的安装方向,而亦有部分型号可以让爸妈们因应宝宝成长阶段而改变安装方向,在选购前也要留意这点。
说到安装,如果你担心安装出错而影响保护能力,你便需要认识ISOFIX。ISOFIX是一种比较新式的儿童汽车座椅标准安装方法,步骤简单,出错机会比较低,更方便要经常安装和拆除座椅的爸妈们。

值得留意的撞击测试

没人能预知意外怎样发生,所以座椅的安全性便需要更加全面。严谨的测试除了有正面撞击,还要测试侧面撞击等等,才能判断设计是否安全。有些座椅在测试中的保护能力较弱,例如在撞击时儿童头部和上半身的移动幅度较大,有机会令孩子撞向前座椅背等硬物;反之,有些款式备有安全气囊,保护儿童颈部的效果比较理想。
这种撞击测试已经超出爸妈能够肉眼判断的程度,还是相信专业测试,立即看看这段撞击测试短片吧:你的儿童汽车安全座椅安全吗?

按年龄选择?还是按体重或者身高?

相同年龄的儿童体型可以差很远,因此年龄只能作大概参考,并不能作为选购儿童汽车座椅的标准。联合国几个相关的规定,例如2005年生效的ECE R44/04,按儿童体重将安全座椅分为五个组别(0、0+、1、2、3);然而儿童的体重变化可能难以察觉,身高的变化则相对明显,所以联合国便在2013年推出ECE R129规例,要求厂商测试后列明适用的儿童身高范围,方便爸妈们选择。

爸妈们也可以考虑占用的空间、清洗、做工、舒适程度、其他安全指标等等,欢迎参考516期《选择》月刊:测试严谨尤胜联合国规例 4款儿童汽车座椅保护能力较弱

意外永远都是意料之外,各位新手家长们应时刻保持警惕,预防意外发生。想成为一个全面体贴的爸妈,当然要「内外」兼备!立即看看《新手爸妈必读!BB用品选购攻略(室内篇)》了解更多有关选购室内婴儿用品的知识吧。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