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投资在经济波幅时?4个必睇建议》

《投资在经济波幅时?4个必睇建议》

近期经济波幅扩大,市场对于投资的取态众说纷纭,作为小投资者究竟应该何去何从?而且市场上的投资产品多不胜数,股票、基金、证券、期货每一种都有独特之处,若然未充分了解就贸然入市,随时损失惨重。我们就来看看 4 个于经济波动时,投资者需要注意的地方,让你在逆市当中仍然能安然自处。

文章内容

近年网上出现不少「投资贴士」专页,分享看似有据有理的分析,甚至开办各类型投资课程,诱导读者投资不同的股票或产品,但这些贴士或课程教授的内容又能否尽信?这一类投资专页会不断吹嘘自己的投资眼光和成绩,将自己包装成投资专家,然后遊说用户缴付一千至过万的费用加入「秘密群组」以获取更「準确」的「贴士」,甚至提供买卖指示及代为买卖证券的服务。如果提供此类服务的是无牌人士,其实已经触犯《证券及期货条例》。另外,用户盲目跟从「贴士」亦有可能令自己牵涉「唱高散货」的市场操控计划。想知道「唱高散货」的运作手法以及如何避免,可以到【《选择》月刊第504期 无牌「投资专家」活跃社交网络 追随者慎防损失惨重】阅览更多,减低自己损失财富的风险。

每过一段时候,总会听到身边朋友说「熊市快过了,是时候入市」,又或是「趁着现在市况低迷,不如多买一点股票『沟淡』吧」,但究竟大市下跌,甚至经济衰退是不是入市的好时机?概括来说,其实入市并没有特定的好时机,只要及早準备不同的投资理财方案,便能应对万变。常言道「先求知,后投资」,首先就应认识整个经济周期的四个阶段:复甦、扩张、过热和衰退,循环交替;而如果正值衰退的时期,增加流动资产有利无害。因为投资并不是必需品,但你却需要现金去应付日常开支,减少或延后一些非必要的消费,有助减低个人财务风险。如果选择入市,就必须考虑投资产品的基本因素,再辅以分散投资组合及分段入市等方法来减轻风险。其实衰退期总有尽头,根据历史数据,衰退期平均维持约11个月,而且股市会先比经济复甦,不过每次经济衰退的原因都有所不同,所以只能够作参考。【《选择》月刊第519期 衰退时的投资理财重点】有更深入的教学,点击阅读,令自己将来投资可以更加得心应手。

    除了一般经济下行的循环,最近的政治格局亦导致投资市场表现反复无常,因此在逆境之中投资者更应该谨守以下数个「戒律」:

  1. 慎检平价货:价格一直高企的股票可能会随大市跌价,变得吸引,但投资者购入前应留意股票的基本因素,以免得不偿失。
  2. 忌炒作消息:身处资讯爆炸的世代,不应凭单一事件/消息作出投资决定。根据政治事件,如贸易战的发展投机买卖,风险极高。
  3. 勿孖展买卖:孖展大大提高投资风险,特别是市场表现疲弱的时候,借孖展搏反弹、短炒,随时令你输掉本金。

   【《选择》月刊第508期 政治市难预测 投资宜守戒律】能助你在瞬息万变的政治市恪守自己的「阵地」,静待获利时机,开启投资秘诀。

为了稳中求胜,不少人会选择投资定息产品,例如固定年期基金。不过这类新兴产品虽然声称会定期派息,但如果销售文件未有列明,就不应视为保证。而且基金可以以本派息,当中可包括你投资的本金,出现「左手交右手」的情况。此外,这类型的基金亦不保证保本,投资者获发还的款项视乎基金到期日当时的价值。再者,固定年期基金首次发售之后,一般不会再接受新的认购申请;所以如果出现大规模赎回,基金有机会终止并于市场出售套现,而套现的金额不保证所有投资者能够收回全部本金。如果你打算提前赎回,都会因为基金设有到期日而要承担额外的收费;如果生活出现突如其来的资金需要,便要承受相关风险及费用。想知道更多有关这类型基金的性质,以及风险分析,可以参阅【《选择》月刊第517期 固定年期基金非保本 也不保证定期派息】,记得不要糊裏糊塗就投放大量金钱到新兴产品!

其实投资不单是为自己的财富增值,同时亦是一个好机会去训练自己的分析、判断力。只要紧记市场上没有「必赚」的投资产品,亦没有百分百準确的「贴士」,每事多加求解、多加求证,方能享受投资的乐趣和好处。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