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保险产品多箩箩,谨慎选择全攻略》

《保险产品多箩箩,谨慎选择全攻略》

世上的保险计划何其多,要选择适合自己所需的绝不容易。由了解繁琐细节、拣选计划、以至索偿程序,当中有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以下为你讲解两大热门保险产品的投保要诀——「保健康」的医疗保险及「保平安」的家居保险,让你和家人能安然应对突如其来的难关。

文章内容

危疾及医保,收费赔偿有分别

关乎健康的保险种类多,在危疾保险和医疗保险之间,你知道该怎样选吗?在了解自己有什么医疗需要前,首先要清楚了解两者的分别。一般的「危疾保险」及「医疗保险」都会保障多种类型的疾病或意外引致的受伤,如心脏病、肾衰竭、烧伤、骨折等,虽然两者在保障范围上都有异曲同工之妙,但在收费及赔偿上却有所不同。

「危疾保险」:会在受保人患病时提供一笔过的现金赔偿,保险公司会惯常每年收取固定保费。

「医疗保险」:则以实报实销的方式为受保人赔偿相关的医疗开支,保费则会随着受保人年龄每年递增。如受保人有多于一份医疗保险,而首份保单未能赔足全部治疗费用,便可依据其他医疗保险的保单索偿。

然而,在危疾保及医疗保当中,更可再分为「一般危疾或癌症危疾」及「一般医保或癌症医保」。虽然这四款保险的保障范围通常都包括了癌症,但当中的赔偿方式及对癌症的定义都有所不同,为免索偿失败,就继续了解当中的分别吧。

面对癌症,危疾医保要怎样选?

说到保障范围,一般危疾及一般医保都会保障癌症,但对原位癌或早期癌症的保障则会有较大的限制,甚至未必受保!例如只有少数器官的原位癌受保,或癌症类疾病须符合较其他疾病长的「等候期」(半年至一年) 才可获得赔偿。 相反,癌症危疾及癌症医保的癌症保障则较为全面,无论是指定原位癌、早期癌症、癌症及末期癌症均能受保。

在等候期方面,一般危疾约是半年至一年,一般医保则没有注明或60日至一年;而癌症危疾及癌症医保只为 90 天,等候时间相对较短。

从赔偿方式比较,一般危疾保险与癌症危疾保险的赔偿形式相似,都是依据保单就各受保疾病 / 状况所定之百分比作出赔偿。而一般医保与癌症医保对癌症的赔偿则有明显分别,癌症医保只受限于每次癌症及终身最高赔偿额,普遍会全数赔偿治疗癌症的基本项目。在赔偿次数及赔偿额限制的前提下,亦会赔偿购买或租借医疗设备、及心理辅导等费用。而一般医保则就不同医疗费用保障设项目及每宗伤病的赔偿上限,有部分也会设独立「癌症治疗」项目来保障电疗及化疗等项目,但都会受到每宗伤病或每份保单的赔偿上限所限。   

health insurance

癌症分期小贴士

不同分期的癌症对于保障赔偿有密切关系,在考虑购买保险前可先了解癌症的分期。癌症一般分为一至四期,部分癌症亦有第零期,主要根据癌细胞大小、位置与扩散程度而定。

第零期:则「原位癌」,肿瘤仍局限于病发位置,未有扩散至邻近组织,未穿透或破坏内脏上皮组织的基底膜

第一期:肿瘤较小,未有扩散迹象

第二期:肿瘤扩散到其他组织或黏附邻近器官,但未影响淋巴系统或远端器官

第三期:肿瘤已扩散至邻近的淋巴系统

第四期:肿瘤已扩散至远端器官

购买了癌症保险不代表所有类型的癌症都受保,赔偿保障额亦因保单而异,例如有些计划若受保人被确诊患上「原位癌」,将获赔偿保障额的10%;若确诊患有「末期癌症」,将获赔偿保障额的100%。健康是人生最宝贵的财富,购买前当然要作出全面比较,先看看【483期《选择》月刊:癌症危疾保险与危疾医疗保险的比较】,细心了解哪一份保险较符合自己需要吧!

你需要自愿医保吗?

除了以上的危疾保险及医疗保险,现在更有自愿医保,你又能分清当中的分别吗?以传统的医疗保险而言,最高的投保年龄一般介乎64-70岁,年满70岁以上的长者难以投保。同时传统医保普遍不会就任何先天性疾病、投保前已有疾病,及精神或心理疾病等提供保障。

相反,自愿医保由出生后15日至80岁都可投保,更保证续保至100岁,一般不设终身保障限额,更会保障8岁或以后发病或确诊的先天性病症。而且自愿医保最大的特点是可获得税务扣减安排,每名受保人于每课税年度最高可扣税保费额为$8,000,可说是其中的一大优点!

health insurance comparison

标准、灵活计划,分别在哪?

自愿医保更有分成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标准计划会提供普通病房级别的基本住院保障,除了获食物及卫生局批准的少许差异外,各保险公司的标准计划所提供的保障项目及保障额都是相同的。部分标准计划同时会提供其他保障而无需额外保费,如身故保障或住院现金保障等。

想在保障选择上有更多「话事权」,灵活计划就适合你了。灵活计划较多样化,提供较标准计划更高的保障额及更阔的保障范围,并附设其他附加保障。除了「基本保障」外,计划更包括了「额外保障」,及/或「其他保障」。

「额外保障」:主要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按标准计划作出提升,如提高保障额或取消共同保险。第二类则由食物及卫生局订明,可与标准计划保障产生协同效应的保障,如紧急门诊治疗或家居看护保障。

「其他保障」:属于人寿、意外或医疗性质的保险保障,如现金或恩恤身故保障。

自付费不同,保费亦不同

想减轻支付保费的压力?你亦不妨多加留意设有自付费的计划。在灵活计划中,若符合高端产品的预设定义(如每年保障限额最少达至$500万、终身保障限额必须最少达$2,000万或每年保障限额的4倍等),便可提供不同自付费的选项。所谓的自付费,是指保单持有人需自付部分定额合资格的医疗开支,余下的医疗费用才可向保险公司索偿。以同一计划而言,若投保人选择的自付费越高,所需缴付的保费便越便宜。因此在选择自愿医保时,除了要重视自身需要,更要「计啱数」,做个精明消费者!                                          

「标准计划」及「灵活计划」,哪一款最适合自己?购买自愿医保时有哪些细节需多加留意?立即细阅【519期《选择》月刊:正考虑自愿医保? 保障保费扣税全攻略 一表尽览28个灵活计划】认清各个计划的分别!

家居及楼宇保,怎选才够保障?

只照顾自己的健康并不足够,更要好好保护家居,才能确保出入平安。要拥有舒适安全的家,就需要一份周全的保险,不少人都会将家居保险及楼宇保险(即火险)作比较,在两者中二择其一。以为选好其中一个保障就可以「保全家」?其实火险及家居保的保障项目不一,火险只为楼宇结构包括墙壁、天花、窗户、地板等损毁作出保障,而楼宇结构安全及保养一般为业主的责任,因此投保人多为业主,若你是租户就能省下一笔了。不过无论你是业主自住或租客,若想保障家居财物,都应考虑选择家居保险,当不幸发生受保事故,屋内的家俬、电器及个人物品等都能获得赔偿。不同家居保险计划就「家居财物」的定义及不保事故或物品都会有所不同,投保前记得细读保单条款啊!

家居保计划「因屋而异」       

身边人购入了性价比高的家居保计划,让你也心思思想购买?先等等,即使选择了同一个计划,保费亦有可能因楼龄或住宅面积不同而有所出入!

大多家居保险计划均以楼龄达40年或以上作为最高投保楼龄,有些楼宇更有机会要个别核保,即保障项目、赔偿限额等都会与标准保单不同,更有可能需附加额外受保条款或保费等。另外,保费亦会因家居面积而变,有部份计划亦会依据楼宇类别而收取定额保费,因此保费可说是「因屋而异」。想选择最切合自己需要的计划,购买前记得先作比较!

安乐窝不单要用心打造,更要用心保护,立即前往【498期《选择》月刊:家居保险计划保障差别大 40年楼龄多须个别核保】,了解更多选购家居保险的注意事项。

家庭佣工都受保?

除了保障受保人及其家人的家居财物,有些家居保险更会一并保障家中「最熟悉的陌生人」——家佣。部分计划能同时保障家佣因意外或爆窃等遭受的财物损失,亦会因家佣于工作时疏忽导致第三者财物损失或身体损伤,以致家佣及雇主需承担的法律责任提供保障。

除了工作时有机会出现意外,家佣在休假期间受伤或生病亦时有听闻,雇主亦需为他们提供免费医疗或离世后的善后费用。若加购了家佣综合保障计划,或可为雇主及家佣提供更多保障。家中有聘请家佣的你,不妨看看【504期《选择》月刊:佣主如何拣选综合保险 为外佣假日受伤或生病提供医疗保障?】详细了解保障内容。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