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精明度假!预订酒店时不可忽略的细节》

《精明度假!预订酒店时不可忽略的细节》

临近年尾,又是「清假」的高峰期,不少人都会趁机外游度假放松一下。最近亦兴起Staycation-在地度假,免却舟车劳顿之余,又能远离繁嚣。无论你喜欢哪一种方式,住宿都是旅程中重要一环。想享受一个称心无忧的假期,就一定要留意以下要点!

文章内容

如何选择付款方法?

酒店订房网站提供的优惠条款均有不同,消费者要小心挑选!选好酒店房间后,消费者可以选择即时于网上付款或到酒店付款,两者有甚么分别?如果选择即时于网上付款,价钱通常较到酒店付款低;而选择到酒店付款于指定时限前一般可免费取消,如果有事未能出发,毋须理由免费取消的确较稳妥。若选择到酒店付款,需留意汇率价格不时更改,网上预订时的显示价,与到达酒店时的最终价格,可能会因为汇率浮动而有差别。两种付款方法各有优劣,在选择前不妨先衡量哪种付款方法较符合自己需要。

最优惠价格保证 补偿金额高=好?

大多数人都想以最低的价格预订到心仪的住宿,所以在订房前一般会先在网上格价。而不少的网站都会提供最优惠价格保证,如果消费者发现能于其他网站以更低的价格预订到相同的住宿,就可获差价补偿。各个网站差价补偿政策,包括补偿金额上限、补偿的形式等均有所不同。值得留意的是补偿金额高并不等于好,因为通常会有较多限制,例如交易必须不经外币兑换以港币支付、其他较低价的住宿必须来自有香港域名的网站等。因此消费者记得要仔细阅读补偿条款,以免引起争拗和蒙受不必要的损失。

无论是最优惠价格保证,抑或免费取消预订房间,大家都应该留意申请时限。虽然部分网站未必有详细注明相关时限,但消费者仍要尽快向网站提交最准确的资料,因为审视申请需时,如果错过了时机有关申请可能就不能成立。预订酒店前要做足功课,预订前必看【478期《选择》月刊:酒店订房网站 价格保证要求严苛】。

出发前指定动作—确认入住纪录

在网上预订酒店前,仔细查核酒店资料是指定动作!因为有些网站的服务与现实不符,一个不留神随时为你的旅程带来遗憾。就像消委会的投诉个案当中,事主经网站预订韩国郊区酒店,但在抵埗后却发现该酒店乌灯黑火,接待处没有职员,致电酒店亦无人接听,毫无办法下在寒风中苦等多时。在多次联络酒店和预订网站无果下,事主决定向当地警方求助。后来虽然成功联络酒店负责人,却被告知没有相关的订房资料。幸得当地警方和酒店负责人协助,才获安排到附近酒店下榻。最终事主在翌日才接获网站的电邮,内容更只是将责任推卸给当地一间中介公司,没有提及任何善后安排。这明显是网站与中介欠沟通所致的结果,想避免发生抵埗后「无瓦遮头」的情况,旅客出发前应直接与酒店确认入住纪录,以策安全。

查核酒店官方资料至安心

除了确认入住纪录,预订酒店前亦应查看官方网站资讯。消委会曾接获一宗投诉,事主预订了台湾的三星酒店,到达网站所列地址却遍寻不获,折腾一番后才找到位于后巷、欠缺门牌的所谓「酒店」。其后她于网站写上评价并提供酒店的实景照片,却迅即被删走,只剩下对酒店正面的留言。预订住宿前,除了参考订房网站提供的酒店资料外,消费者亦应透过酒店的官方网站来了解其具体位置及房间规格。如果酒店不设官方网站,就要格外留意,衡量其可信性及安全。

看完这两宗个案后,担心自己所预订的酒店也会货不对办?准备预订酒店的你,立即阅读【490期《选择》月刊: 网上订酒店 须仔细核查资料】看看其他投诉个案,保障自己吧!

酒店或餐饮会籍优惠多?天下间真的有免费午餐?

除了住宿外,吃也是旅行中不可错过的美好,但小心不要贪图小便宜而影响度假心情。相信不少市民都收过推销电话,声称能以超值价购买某些酒店及餐饮会籍集团的会籍,其实这种销售手法暗藏危机。那些销售人员先以低价优惠作招徕,游说消费者提供个人资料并进行确认。消费者入会后往往未能享用服务、或被要求支付额外附加费始知受骗。

为保障消费者的消费利益,本会亦曾公开点名谴责名为「Great Time Universal (HK)」的公司,以卑劣的销售手法、滥收会费及额外费用、苛刻的合约条款种种不良的销售手法,强逼消费者购买其海外度假屋会籍。想知个中细节?立即看看【点名谴责「时光共享」公司高压销售手法 消费者提防威迫利诱下签订无理度假屋会籍合约】了解一下。

Great Time Universal

如何避免踩中地雷?消费者如对销售内容感兴趣,应先核实对方的公司背景,并于其他渠道,例如旅行社或酒店网站,进行格价及仔细阅读其条款。最重要的是,切勿随便透露个人资料,以免影响旅行计划和损失金钱,得不偿失。要识破不良推销手法,请参阅【501期《选择》月刊:酒店或餐饮会籍 不当推销惹关注】,避免堕入会籍陷阱。

保护自己和另一半要有一套

如果情侣一同出游,怀着兴奋心情,加上情到浓时,亲热行为在所难免。为免发生意外,安全措施当然要做足。很多人都会以厚薄作为拣选安全套的准则,但原来包装上标示的数字未必是指厚度!

0.01、0.02,就是等于厚薄?

不少安全套的包装上标示了0.01、0.02之类的数字,加上各个品牌的安全套放大「超薄」、「超激薄」、「纤薄」的字眼,这种含糊的表达方式确实容易令消费者误会。

更有趣的是,市面上有部分安全套于包装上标明「0.01」等数字,但并没有注明数字等于厚度。经本会查询后发现,原来0.01和0.02竟然只是型号名称,与产品的厚度没有关系;若消费者误购的话,随时雅兴尽失。

本会早前就坊间的安全套进行测试,除了上述提及的厚度之外,更就爆破、漏水风险、单个包装完整性、化学污染物等进行详细评测,想选购一个安全又「舒适」的安全套,可参考以下免费影片【谁能定厚薄?

condom

安全套选择要点

消费者选择安全套时不要被包装上的字眼误导,应该考虑产品的价格、尺码、形状和自己对安全套物料会否产生过敏反应等,并因应自己体型作出选择。如果是未使用过的产品,消费者可先从信誉良好的药房或连锁店购买小量试用。想旅行玩得开心又放心?记得做足安全措施,保护自己和伴侣。如何拣选适合自己的安全套?就要看看【528期《选择》月刊:最新安全套大检测 0.01、0.02、0.03数字是否指厚薄?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