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长者有「营」须知》

《长者有「营」须知》

当亲人年纪渐长,对食物的「要求」可谓大大增加;不但要慎防出现咀嚼及吞咽困难的情况,在营养摄取方面更加需要「谂过度过」。因此,不少子女会为长者选购长者奶粉,甚至找来营养师,全面照顾老友记的营养需要。

说到饮食营养,大家很快会想起营养师。其实坊间有营养师及营养学家两种,到底哪一个最适合家中长者?选择饮食营养治疗有哪些要注意的地方?立即带大家了解一下。

文章内容

长期病患者宜选择营养师

如家中长者是长期病患者,例如糖尿病、肾病、心脏病或其他如癌症等疾病,请务必选择有认可资历的营养师(Dietitian);他们不但完成认可营养治疗培训课程(Dietetics),更经过医院临床、社区或餐饮业等认可机构有监督下进行的营养治疗培训及实习。经验丰富的营养师会先索取病患者的药物资料、病历或血液报告等以作评估,并提供最合适的营养治疗服务。

没有其他疾病可由营养学家提供营养谘询

若希望为长者在体重控制、饮食营养方面寻求意见,如长者健康状况良好及没有其他疾病,亦可选择由有适当培训并已完成有关营养科学(Nutritional Sciences)或食品与营养(Food and Nutrition)学位或以上学位的营养学家提供谘询服务(Nutritionist)。

专业的营养谘询必须根据年龄、性别、健康指标、生活和饮食习惯等制订合适的营养饮食计划或疾病饮食治疗。以减肥为例,应为长者订立可行的目标,建立良好的饮食习惯,控制每日热量摄取量及增加运动量。

如何分辨认可营养师Accredited Dietitian

根据香港认可营养师学院(HKAAD),目前在以下4个海外国家考取营养师资格,并在当地专业营养师机构注册为会员,或在本地指定学府修毕指定营养学治疗培训课程及通过医院实习及考试,可向HKAAD申请登记成为认可营养师。大家在选择营养谘询服务时可以参考其背景,以确定其认可资历及经验。

  • 英国Health & Care Professions Council (HCPC)
  • 美国Commission on Dietetic Registration (CDR)
  • 澳洲Dietitians Australia (DAA)
  • 加拿大Dietitians of Canada (DC)
  • 香港大学专业进修学院(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PACE)

选择营养谘询服务时,务必先确定其认可资历及经验,别单以不同名衔来判断是否专业!不过坊间的营养师及营养学家无论在资历、收费、服务都存在较大差异;为了你家中长者的健康着想,不妨先看看【528期《选择》月刊:营养饮食谘询价钱可丰俭由人 认清资历保服务质素,选择一个令人安心又放心的营养顾问服务。

长者奶粉「功效」要清楚!

「补钙」、「维持心脏血管健康」,长者奶粉种类令人眼花缭乱,声称专为长者而设的奶粉产品更越来越多,以下几种亦较为常见:

  • 奥米加3脂肪酸(omega-3,ω-3)、奥米加6脂肪酸(omega-6,ω-6):维持心脏健康
  • 葡萄糖胺(osteoarthritis):关节健康
  • 益菌生(prebiotic):肠道健康、提升抵抗力、增加钙质吸收
  • 胆硷(choline):增强记忆力

专家指出,部分产品所标榜的成分和营养其实未有足够的临床数据支持。上述4种成分之中,只有证据显示奥米加3脂肪酸及奥米加6脂肪酸与心脏健康有确立关系,其余3种对其声称的功效并未有临床研究或科学证据支持。因此大家选择时,不要盲目尽信。

补钙不能同时服药!

为维持长者牙齿及骨骼健康,不少人都会选择「加钙」的长者奶粉,当中加入碳酸钙(calcium carbonate)、磷酸钙(calcium phosphate)等钙补充剂以增加产品的钙含量。不过,若果家中长者需定时服用药物的话,钙与不同药物会产生「相互作用」,并于肠道形成不溶性复合物,或会令药物无法被吸收,大大减低药物功效。如有补钙需要,应尽量分隔服药及饮用长者奶粉的时间,特别是抗生素、甲状腺素、血小板生成素刺激剂等药物应相隔半小时至6小时不等,以减少相互作用的影响。

补钙应从生活着手

想摄取足够钙质,大家不妨参考营养师协会的建议,可从以下食物及饮品中摄取所需钙质:

  • 低脂或脱脂奶类产品(低脂奶、脱脂奶、纯乳酪、低脂芝士)
  • 豆类制品(高钙豆奶、硬豆腐)
  • 鱼类(可连骨吃的罐头沙甸鱼、细白饭鱼)
  • 深绿色叶菜(芥兰、菜心、西兰花)

除了饮食,长者更可在户外活动时适量地晒晒太阳,让身体自行制造维他命D。若需要饮用奶粉产品补钙,应先谘询医生或营养师的意见,或看看【455期《选择》月刊:饮中年人/长者奶粉慎防过胖 糖尿病人小心饮用】参考更多实用资讯。

长者奶粉含糖量要注意!

即使家中长者没有患上糖尿病,购买奶粉产品时也须留意其有否添加糖分,应留意成分标签,尽量避免选购含有玉米糖浆固体、蔗糖、葡萄糖浆等成分的奶粉,并留意每日饮用分量,以免因摄入过多糖分而增加蛀牙机会及影响健康。

长者奶粉未必能阻止血糖上升

对患糖尿病的长者而言,如何妥善控制血糖是十分重要。市面上部分长者奶粉声称有助稳定血糖;但根据香港营养学会表示,饮用这些奶粉后,血糖上升速度只是较一般奶粉慢,而不是阻止血糖上升。更重要的是,这类奶粉是由注册营养师为有特别营养需要的人士而作出处方,一般患糖尿病的长者应从日常饮食着手,而非不停饮用这类产品。

管理饮食的同时,怎可以不知道甚么是「升糖指数」!立即进入【455期《选择》月刊:饮中年人/长者奶粉慎防过胖 糖尿病人小心饮用】了解清楚吧。

为长者购买奶粉产品时,大型连锁店或药房普遍都是你的首选。但当你身处这些店铺内,你有否被各色各样的保健产品「吸引」了?

夸大失实宣传,免费赠品作利诱

近年保健产品的广告及推销日渐增加,部分更以不当的手法吸引消费者购买,例如有公司会以赠品吸引消费者免费出席健康讲座后,透过职员不停游说甚至未经客户授权使用信用卡,强迫对方购买其保健产品;亦有保健产品公司会以短期租约形式于商场作展销,经营短时间后随即搬迁或结业,令客户难以追究。

不良的推销手法怎会只有两种!作为一个精明的消费者,当然要先看【414期《选择》月刊:专向长者埋手 「保健」食品伤身!】。

了解长者需要,寻求医生建议

免费健康讲座的吸引之处不单是赠品,更是职员的「关怀问候」。如发现家中长者或亲友参加此类讲座,可先了解他们的真正需要,而非责备或质疑产品,务求让老人家日后能向你坦白分享想法。

为免误服不适合自己的保健产品,购买前应与家人及医生商讨。在医生的建议下购买及服用保健产品才是万全之策。面对任何保健产品的宣传和推销,应持审慎态度查阅其功效及成分,并判断其价钱是否合理,切勿轻易听从旁人游说,令自己遭受金钱损失或损害身体。

这篇文章对您有用吗?

Please ra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