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边款洗衣机最洗得?

边款洗衣机最洗得?

夏日炎炎,在室外逗留短时间已经满身汗!回到家中当然要马上把衣服放进洗衣机清洗。洗衣机有不同牌子、不同款式,哪一款最好?消委会早前测试了12款不同类型的洗衣机,教你如何拣选洗衣机,让你洗得Easy!

文章内容

洗衣机主要分为前置式和顶揭式。在测试中,所有前置式洗衣机的门盖在整个阶段中都会被锁紧。但顶揭叶轮式样本的门盖,在洗衣阶段可被打开;在滚筒高速转动的脱水阶段,部分叶轮式样本的门盖被打开后,滚筒会停下,亦有声响提示。

香港曾发生儿童误堕洗衣机的事件,消费者,特别是家长,在购买洗衣机时应注意洗衣机的安全,例如考虑购入有儿童安全锁的洗衣机。 

测试结果显示,叶轮式样本比前置式样本,洗衣的平均洁净效果稍微落后,但部分叶轮式样本的表现却比个别前置式样本稍佳!而各样本的过水效能则较参差;脱水效能方面,叶轮式样本的转速较低,脱水表现普遍较差。一款前置式样本在「人造纤维衣物」程序预设的转速属前置式样本中最低,但脱水表现最好。整体而言,前置式样本的脱水效能较好。

想快点赶及在出门口前洗衣?要留意洗衣速度!叶轮式样本普遍较前置式样本省时,全部叶轮式样本都只需约一小时或更短的时间便洗好衣物。而洗衣阶段时间愈长,衣物普遍愈洁净。另外,虽然部分洗衣机设有快洗功能,例如只需要15分钟便完成洗衣、过水及脱水步骤,但这个程序只适合清洗少量及不太肮脏的衣物。

洗衣机会耗用电力和水资源。叶轮式样本较前置式样本悭电,平均悭电约8成,因为没有加热设计,脱水时滚筒转速亦较慢。而前置式样本的用电量亦参差,最多可相差约7成!悭水程度方面,前置式样本比叶轮式样本平均悭水约6成,而同类别样本之间悭水程度差别可达5成。

1.尽量储满一机衣物才开机,清洗少量衣物时,应采用半量洗濯功能,有助悭水悭电

2.洗衣机用电量大,要使用独立供电插座

3.在操作中的洗衣机附近切勿使用杀虫水等易燃物品

 

参考资料:第488期《选择》月刊(2017年6月)

想知更多,即刻揿: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488-washing-machin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