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电子烟致命风险知多少?

电子烟致命风险知多少?

近年兴起的电子烟,不少年青人引为时尚。有烟草商更声称,无论电子烟或加热烟,对人体健康影响均较传统烟低。不过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世卫)检视了全球各地共175项关于电子烟的测试和研究后指出,愈来愈多证据显示吸食电子烟对健康产生危害。其中烟油是一些化学液体,通常含有丙二醇、甘油、水、调味剂等成分。香港吸烟与健康委员会研究显示,可从电子烟的烟油检出甲醛、甘油、重金属、多环芳香烃、多溴联苯醚、尼古丁等多种有害物质,都对健康带来致命的风险!

文章内容

空气中的甲醛会刺激呼吸道,包括鼻和咽喉,眼睛亦会受影响。根据国际癌症研究机构IARC的资料,有足够证据显示甲醛是致癌物,可引致鼻咽癌、白血病及鼻窦癌等。电子烟释出的甲醛有可能是在甘油和丙二醇加热时产生出来。香港医院药剂师学会指出,电子烟的高温可产生一种新形式的甲醛,称为甲醛半缩醛,能与电子烟中其他粒子结合,有机会比气态甲醛在肺部沉积更深,可能对健康造成更大的影响。

重金属引发多种疾病

一直以来也有研究显示电子烟会释出重金属,其中一个来源可能是装置内的加热线圈,它释出的重金属种类繁多,例如锡、镍、铜、铅、铬等,而大多数重金属均对人体有害,例如铅会损害人体的神经,也会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和肾病的风险。世卫指出,不少研究从电子烟发现重金属物质,不过其存在的形式和浓度都有差异。一般而言,那些研究显示电子烟气雾的重金属水平与传统烟差不多或较少,但有研究显示铜则较传统烟高6倍,又有研究指吸食电子烟后,室内空气中的铝会升高2倍。

世卫又指,不同的研究均从电子烟的气雾中发现微粒,虽然从电子烟的气雾中发现的微粒的大小和数量差异很大,但世卫提醒,微粒的大小和数量并没有安全水平,而受微粒污染的空气可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肺癌和哮喘发作的风险,并影响肺部发育和运作。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何世贤博士指出,虽然电子烟出现的时间只有十多年,但近年已有研究显示,吸食电子烟的烟民的呼吸系统出现与长期吸烟的烟民相似的征状。

尼古丁是烟草中令人上瘾的物质。世卫报告指出,一些研究发现不同电子烟品牌和烟油产品中尼古丁浓度存在很大差异,亦有研究发现一些声称不含尼古丁的电子烟产品含有尼古丁,部分产品的尼古丁浓度甚至属于高。亦有研究发现,不同品牌的电子烟产品,尽管其标示的尼古丁强度一样,但实际的尼古丁浓度的差异可以高达3倍。所以奉劝大家,别误信电子烟不含尼古丁,小心上瘾,否则欲罢不能,最终吸入大量有害物质,损害身体健康。

 

 

资料来源:506期《选择》月刊 (2018年12月)

立即登入全新《选择》订阅网站 https://www.consumer.org.hk/sc/subscription-plan/online

更多《电子烟的糖衣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