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衣剂大比拼

洗衣剂大比拼

夏天到了,衣物特别容易弄脏。要把衣物洗得干干净净,当然要靠一款好的洗衣剂!市面上的洗衣剂有分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胶囊。想知道哪一款洗衣剂「最洗得」?马上看看以下的小贴士!

文章内容

消委会早前测试了34款洗衣粉、洗衣液和洗衣胶囊,发现它们的洗衣表现都各有不同!

 

  1. 对于油性污,如润唇膏、粉底、牛肉脂肪和人体皮脂来说,洗衣粉的表现较弱,大部分样本得分较低;而洗衣液样本的得分也属一般,只有一款获满分。
  2. 对于朱古力、泥土,血渍和胡萝卜糊等酵素污渍而言,洗衣粉和洗衣液的整体效能都不错。如果家中有小朋友,可以考虑用这两款洗衣剂洗衣!
  3. 对付咖啡、红酒、茶渍、豉油,同茄酱等可氧化污,三款洁衣产品的表现都不俗。但要留意,全部洗衣粉样本都未能有效淡化茶渍,部分对清除青草渍、咖啡、红酒渍表现参差;而洗衣液对清除茄酱同豉油渍比较有效。

 

家长小心储存!不要让小朋友接触到相关产品。

是次测试的3款洗衣胶嚢,整体洁净表现都不俗,例如清除一般油渍或咖啡渍等氧化污渍有不错表现,但它洗衣的成本最贵!例如洗一机4至5公斤衣物,洗衣胶嚢最贵要$6.6,而最贵的洗衣液只要$2.9。洗衣粉则最便宜,最贵的样本更少于$1.3。

有部份洗衣胶囊只标示细小的英文及图示,可能会令不谙英文的市民误用。而外国亦有不少小朋友意外接触或误吞洗衣胶囊,家长使用时要加倍小心!不要让小朋友接触到相关产品。

  1. 一些较污糟的衣服,可以在洗濯前用稀释的洗衣剂浸泡约15至30分钟
  2. 过量使用洗衣剂未必洗得更干净,反而会令洗衣剂积聚,影响洗衣机运作!
  3. 选用有补充装产品及循环再用包装,环保又更悭钱!

 

参考资料:第493期《选择》月刊(2017年11月)

想知更多,即刻揿: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493-laundry-deterg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