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健康「有机」?

健康「有机」?

农历新年,吃糖果和零食自然少不了。近年兴起「有机食物」,不少追求健康的消费者,对这类食品趋之若鹜。但究竟有机认证代表甚么?有机食物又是否较健康?消委会发现,不少有机糖果、干果等零食尽管经有机认证,但其营养价值仍属高糖高脂,若不小心控制进食量,有机会带来健康风险;新的一年,想健康有机?由认识「有机食物」开始!

文章内容

有机食物的价格一般又较同类产品高,但香港的法例未有清晰定义有机食物。其实有机食物泛指按照一套有机农业方法生产、处理、加工以至销售,并经来源地的认证机构或监管当局认证的食物。由于有机农耕一般不使用常规农药、人造肥料、化学添加剂,故有助改善生态环境和养分循环。但消费者必须留意,获取「有机」认证的是该产品的种植或生产程序,而非单靠产品的最终品质及安全性等表现,过往消委会的蔬菜测试亦曾在有机蔬菜样本检出残余除害剂。

消委会强调,有机食物并不代表其营养成分也必然较健康。部分有机朱古力产品会以有机椰子油或有机棕榈油代替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榈油的饱和脂肪含量高。若消费者误以为有机朱古力较健康而过量进食,有机会引致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反而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消委会去年中曾检视30款有机零食样本,有多达15款与有机认证相关的标志。以欧盟(9个)及美国农业部(USDA)(12个)占最多。其余还包括来自澳洲、纽西兰、日本及韩国等地的标志。部分包装更附有多于1个有机认证相关的标志。消委会建议钟情有机食品的消费者,于购买前登入相关有机认证机构的网页,以了解更多详情,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

目前各地对有机认证的标准均有不同要求,当中以欧盟和美国农业部标志较常见。在欧盟,有机成分必须超过95%才可标示为有机食物,并须标明食物是否来自欧盟成员国种植。美国农业部,则将有机食物分为4个类别,「100% Organic」必须属全有机成分,标为「Organic」的则要95%成分属有机,含70%或以上的有机成分则可标为「made with organic ingredients」,少于70%则只可于成分表列出有机成分,并且不能在包装当眼处使用「Organic」一词。

在香港,主要负责认证的是香港有机资源中心,获国际有机农业运动聯盟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Organic Agriculture Movements, 简称IFOAM)认可。IFOAM是国际间推动有机农业的一个主要组织,其中一项主要工作为订立一些有机农业的基本原则。香港有机资源中心主要认证新鲜蔬果,亦有部分养殖鱼及加工食品。鉴于香港现时未有法例监管有机食品,消委会建议政府可参考外地经验,清晰厘定「有机食物」的准则和定义,并进一步提升相关资讯的透明度,以保障消费者的权益。

 

 

资料来源:499期《选择》月刊 (2018年5月)

 

消委会强调,有机食物并不代表其营养成分也必然较健康。部分有机朱古力产品会以有机椰子油或有机棕榈油代替可可脂,然而椰子油或棕榈油的饱和脂肪含量高。若消费者误以为有机朱古力较健康而过量进食,有机会引致血液中坏胆固醇升高,反而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

更多《食得健康是福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