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洗邋遢」前要问清!

「洗邋遢」前要问清!

打算找家居清洁服务公司「洗邋遢」、迎猪年的朋友注意,每间公司涵盖的清洁服务范围都不尽相同,部分服务更需额外付费,或根本不包括在合约条款内。不想「洗邋遢」换来一肚气,立即留意「洗邋遢」服务的五大注意事项!

文章内容

留意抹窗服务可分为抹内窗及抹外窗,大部份公司都有提供抹内窗连去水渍服务。由于抹外窗危险性较高,有些公司会要求消费者提供合适的辅助工具(例如长手柄)和稳固的梯具供清洁员使用。如果清洁员认为危险,有权拒绝提供该项服务;另外大部分清洁公司都不会提供清洁吊灯、水晶灯或天花板的服务。
由较为棘手的清洁墙砖及去霉,以至看似简单的抹雪柜和清洗面盆,并非间间公司都提供相关清洁服务;另外清洁员一般只会在家中工作,未必接受过清洁汽车的相关训练,所以一般家居清洁公司都不会提供洗车服务。
为宠物洗澡,以至喂食、散步等并不属于家居清洁服务范围。如有需要,可以找相关的专业人士代劳;除了上述例子外,还有地板打蜡、手洗衣服及蹲下抹地等都未必属于家居清洁范围。拣选清洁公司的时候记得留意清楚!
各间清洁公司都会就偏远地区收取额外费用,但「偏远地区」的定义各有不同。较常见的是离岛、深湾及半山等,需额外收取每次$20至$300不等,或1小时服务费及车资。亦有公司将非港铁沿线,或离港铁站15分钟步程的地点,亦视作偏远地区,每次需额外收取几十元附加费。近半公司更会按地区(港岛)、日子(周末或特别日子),以及时间(非办公时间),收取数十元额外附加费。
若果清洁员不慎损毁屋内物件,各清洁公司会在条款中列明赔偿上限为 $100至数百元不等。此外大部分清洁公司都不会提供清洁用具,消费者需自备。
 

 

资料来源:495期《选择》月刊(2018年1月15日)

更多迎新春「洗邋遢」特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