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肌肤保湿特集 - 护肤品致敏成分知多点

肌肤保湿特集 - 护肤品致敏成分知多点

如果皮肤容易过敏,拣选护肤品时着实会感到特别苦恼。虽然使用有效的护肤品可以减低过敏风险,但一旦使用了含有致敏成份的护肤品,随时会起反效果!那怎么办好?消委会教你辨别护肤品致敏成份!

文章内容

香料和可致敏香料成分是护肤品中最常见可能引致皮肤过敏反应的元凶。在欧洲,hydroxyisohexyl 3-cyclohexene carboxaldehyde(HICC)是26种可致敏香料成分中最常见引致皮肤过敏的香料。

坊间一直对矿物油成分存有致癌、阻塞毛孔、导致粉刺等疑虑。但矿物油成分在护肤品可以作为密封保湿剂(occlusive agents),在皮肤表面形成薄膜,透过减少水分经皮肤表面流失而间接达到保湿的效果,当中以矿脂(petrolatum)最有效减少水分流失,缺点是令人觉得黏腻。矿物油(paraffinum liquidum/ mineral oil)的质感较矿脂清爽,但减少水分流失的能力稍逊。

2013年荷兰一份儿科免疫学研究报告指,如果护肤品含有高浓度丙二醇,可能会令幼儿产生非免疫系统性接触性荨麻疹、刺激性或敏感性接触性皮肤炎。另外,报告亦指以尿素作为重要成分的护肤品不宜用于3岁以下的婴幼儿,否则可能引起刺痛或皮肤灼热的感觉。

  • 羊毛脂(lanolin)可能令部分人士产生皮肤过敏反应,包括引致皮疹和红肿。

  • 可释出甲醛成分可能会刺激皮肤,导致痕痒、出红疹,可引致接触性皮肤炎。

  • 「甲基异噻唑啉酮」(简称 MIT) 致敏性较高,可引致皮肤过敏反应和接触性皮肤炎。

  • 二苯酮(benzophenones)可能会导致接触性过敏和光敏反应,在曝晒后增加出现皮肤过敏反应的机会。

 

资料来源:484期《选择》月刊 2017年2月

【肌肤保湿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