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贷款通识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贷款通识

市面不少财务机构都标榜借钱无难度,然而你又对贷款的知识有多少了解?例如实际年利率与平息有何分别?可否中途终止透过信用卡每月自动转还款?当借款人的谘询人又有没有承担债务的责任和风险?无论自己贷款或帮人做谘询人,都要先了解当中的责任和义务。

文章内容

除实际年利率外,部分贷款计划的宣传单张同时列出平息。平息是指贷款的利息利率,用来计算贷款的总利息,多数以日息或月息展示,有别于实际年利率,而平息的计算并不包括利息以外的收费。消费者应留意,贷款的利息以平息计算并不表示利息会在每期还款金额中平均收取,本金及利息如何在每期还款额中摊分,要视乎个别财务机构所制订的基准。若要真正反映借贷成本,消费者应用实际年利率(APR)比较不同的贷款计划。

财务机构可能会要求申请贷款的人士,在申请表格内填写谘询人的资料。就认可机构而言,根据《银行营运守则》第1章9.2项,谘询人的作用仅限于因应该认可机构的要求,在自愿情况下向该认可机构就列明于申请表内的银行服务,提供有关申请人的资料。

 

除非谘询人与该认可机构订立了正式协议,就债务人的债务作出担保,否则谘询人在法律上或道义上,均没有责任替债务人向该认可机构偿还债务。另外《银行营运守则》第5章38.3项亦订明如第三者(包括债务人的谘询 人、家人或朋友)并未与认可机构订立正式协议,就债务人的债务作出担保,则认可机构及所聘用的收数公司,不应试图直接或间接向该等人士追讨债项。

 

因此,若消费者考虑作为他人借贷的谘询人时,他们应向有关财务机构了解清楚,收集和使用谘询人个人资料的目的,以及谘询人可能承担的责任。

一般来说,以信用卡自动转帐服务付款,是消费者直接授权商户从他们的信用持卡人口定期过数支付有关收费,直至授权被取消为止。不少商户或机构均不接受由第三者(如发卡银行或信用卡公司职员),为持卡人终止对商户的自动扣帐安排。

 

持卡人可否终止往后的自动转帐,取决于持卡人与商户之间签订的合约内容。因此,持卡人若授权商户透过信用卡以自动扣帐形式缴付帐单,需仔细留意授权书的内容,例如是否设有扣帐金额的上限条款,及终止商户自动扣帐的安排等。

 

若消费者要终止他们给予商户的自动转帐授权,须以书面形式通知有关商户及保留有关文件纪录。若商户在收到客户的书面通知后,仍继续定期从他的信用持卡人口过数收费,持卡人可依照以下途径要求发卡机构提供协助:

  • 立即向发卡机构报告其信用卡帐户结单内的有关未经授权交易;

  • 把向商户发出的书面通知交给发卡机构,以证明持卡人已经终止以信用卡自动转帐缴付费用予该商户,及经由发卡机构要求退还多缴的费用,并终止商户再从持卡人的信用持卡人口以自动转帐方式收取费用。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