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如何精明选择税务贷款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 - 如何精明选择税务贷款

临近年尾,又是上班一族准备交税的日子,有些消费者为了应付税款,会考虑向银行或财务公司申请税务贷款,而一般税贷的利息会较其他私人贷款低,如果有需要的消费者,应留意什么细节,拣选最划算的税贷?

文章内容

不少税贷计划以「利息回赠」、「免息免供」、「免手续费」等宣传字眼,但部分所谓优惠,可能设有不少规限条款,列出贷款成本的例子,亦可能以不同方式展示,令消费者难以比较。

消费者应审视不同税贷计划的「实际年利率」(annualized percentage rates,APR),才能比较真正的借贷成本。「实际年利率」的计算公式包含利息支出、利息回赠、折扣、免息免供期及手续费等所有费用因素,可反映真正的借贷成本,为消费者提供一个重要及客观的参考指标。此外,消费者也要留意本身能否符合目标税贷计划中某些特定的条件,例如要成为银行新客户、成功申请指定理财户口、成为支薪户口客户或特选客户等,方可享受较优惠的息率,否则可能事与愿违。

税贷分多少期还款才合适,须视乎个人还款能力,期数愈多,每期还款数额便愈少,但整体支付的利息也愈多。由于大部分消费者每年都要交税,选择为期12个月或以下的还款期,可避免要同时应付两笔税务贷款加重财务负担的问题。

部分财务机构提供夫妇同时申请税贷计划可享更低贷款息率的优惠,但须留意财务机构在处理夫妇二人申请的税贷时,是否将两个个人的贷款合约独立处理(即任何一方逾期还款或拖欠还款,另一方不需负责还款);抑或是将二人的申请视为同一个税贷作批核(即双方要为对方的贷款负责)。递交合并税贷申请前,务必先了解清楚相关的合约条款及细则。

由于税贷的利息一般较其他私人贷款低,部分消费者或会考虑申请税贷作投资用途,以赚取较高的回报。惟投资涉及风险,在波动的金融市场下,未必能够如预期将投资套现偿还贷款,消费者应审慎考虑。若在到期偿还税贷时出现现金周转问题而导致逾期还款,消费者届时便须支付手续费甚至罚息,最终可能得不偿失,消费者应审慎考虑。

「理性消费 x 负责任贷款」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