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贺年食品

新春特集 - 贺年食品

农历新年又到了,讲求好意头的你,「步步高升」的年糕、萝卜糕,芋头糕,难免会吃多几件,再加上汤圆、酥角和各式糖果,随时令体重和坏胆固醇等飙升。想新一年个个「龙精马猛,身体健康」,睇睇消消委会给你的贺年食品小贴士啦!

文章内容

大部分贺年食品均属高能量、高脂肪和高糖的食物,过量进食会引致肥胖,因而增加患上糖尿病、癌症和心血管疾病等的风险。油炸食品如芋虾和油角的脂肪含量较高,过量摄取脂肪,会令血液中的坏胆固醇上升,增加患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经腌制的瓜子和果仁含有不少钠质,过量摄取钠质会增加患上高血压的风险,而高血压可引致冠心病和中风等严重并发症。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一般人每日的游离糖摄取限量应少于50克;年糕糖含量较高,只应浅尝。一些以麦芽糖醇取代添加糖的年糕,糖含量较低,相对较健康。

【廷伸阅读:新春特集 - 鸡年好口福  最紧要健康】

世卫建议每日的钠摄入量应少于2,000毫克(即5克盐)。萝卜糕和芋头糕的钠含量比其他类别高,再附上含高糖分的酱料作为佐料,如甜辣酱。过往有样本每100克甜辣酱含50克糖,1汤匙18克甜辣酱约含9克糖。以萝卜糕和芋头糕当正餐食用,再加上佐料,随时钠及糖超过建议摄入量,只宜「一件起,两件止」。

贺年糕点油器一般用面粉制成,面粉含丰富碳水化合物,油器经过油炸,油分亦偏高,油和碳水化合物可提供能量,但过量进食可引致肥胖,可能增加糖尿病及心血管疾病的风险。

过年期间烹调各式美食,往往用上不同酱料,例如用XO酱煎萝卜糕、煮鲍片蚝豉落蚝油等。然而消委会过去检视了65款蚝油、番茄酱、XO酱、辣椒酱及辣椒汁的营养标签,比较当中的钠及糖含量,发现蚝油的钠及糖含量高!「食得是福」,想食得健康,记得参考消委会以下报告:新年食得健康 高钠高糖蚝油少用为妙

农历新年不少家庭都会选用一些干货食材,消费者选购时要特别小心其成份标签。食物安全中心近期发表一项有关贺年食品的食品调查发现,有预先包装虾米碎样本,及散装干螺片样本的防腐剂含量超出法例标准,详情可参考以下网址:虾米碎和干螺片样本防 腐剂含量超出法例标准

在新年期间,要有均衡饮食和吃得健康,可参考以下建议:

 

  • 选购散装食品如糖莲子、果仁及瓜子时,要注意食物容器是否清洁及店铺员工的个人卫生情况。

  • 选购色泽自然的食品,例如表面有不寻常光泽的瓜子则可能添加了矿物油。

  • 购买预先包装的糕点及小食时,要检视包装是否完整和食用期限是否已过。

  • 选购预先包装贺年糕点时,宜细读营养标签上与糖、钠及脂肪等含量的资料。

  • 在进食热食的食品如萝卜糕、年糕前,应先彻底翻热,确保食物中心温度达75°C;剩余的食物不应保存在雪柜超过三天,且不应食极唔肥,银行户口,抗生素,抗药性翻热超过一次。

  • 不应以糕点或贺年食品代替正餐而忽略均衡饮食

 

【贺年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