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来踩单车吧!

来踩单车吧!

在香港,想拥有一部单车,享受一下健康的绿色生活并不容易,其中一个烦恼是家居空间有限,难有地方摆放单车。不过近年逐渐流行的折合式单车,方便收藏、携带,特别适合本港环境。但这类单车价格悬殊,设计又略有不同,你是否懂得如何挑选?今次的「Keep Fit」特集,告诉你如何选择折合式单车。今个天,一齐来享受踩单车的乐趣吧!

文章内容

想了解折合式单车的设计和如何选拣选一部适合自己的单车,先睇片吧!https://www.consumer.org.hk/sc/media-library/video/479-folding-bikes

最常见的折合式单车设计,车架中间设铰位或转轴,折起时车身长度马上缩短近一半,不少的车头亦同时设铰位,可把车头翻下,再把鞍座调低。另一种像「剪刀」的设计,撑开时可把横支扣上成三角形,折起时则成条状。折合单车的脚踏通常可折起,一些型号的手柄也可翻下,小部分型号的前叉只有单边承起前轮(monoblade),可进一步减少折合后的阔度,可更悭位。还有的折合式设计包括把前后轮向内折,和有一些超小轮车款等,各有特色。

单车要大小合适,并须调校把手及鞍座至合适高度,坐上后脚尖应可刚好着地,若无法着地,表示单车过大或鞍座过高;若双脚能平放地上,则表示单车过小或鞍座过低。要达至人车合一,实体单车店多会按照客人的身高提供合适的车架尺寸。由于近年多了女士参与单车运动,还有大型单车厂推出针对女性身体条件而设计的单车型号,增加踩踏效率。

变速型号适合需要经常上落较长斜坡的单车用户。单速型号较适合多在平坦路段使用的用户,单速设计单车不需配备变速飞轮、后变速器及转波掣等组件,所以车身一般较可变速的型号轻。

根据美国神经外科医生协会(American Association of Neurological Surgeons)的资料,2009年美国急症室求诊统计显示,单车运动者头部创伤的个案数字是众多运动之冠,高于美式足球、棒球或篮球等,在本港,根据运输署的道路交通意外统计,过去4年涉及单车的交通意外伤亡人数每年均超过2,500人,当中约500人伤势严重,死亡人数亦有7至10人,踏乘单车人士应做足安全措施,例如佩戴合适及合规格的单车头盔、确保刹车系统及轮胎运作良好等,遵守交通规则,保障好自己的人身安全。

 

 

资料来源:479期《选择》月刊(2016年9月14日)

【KEEP FIT 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