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圣诞旅游特集 - 外游以港币结帐有着数?

圣诞旅游特集 - 外游以港币结帐有着数?

消费者在外地使用信用卡签帐或在家中网购时,部分商户提供动态货币转换服务Dynamic Currency Conversion(简称DCC),让消费者选择结帐货币。究竟选择DCC以港币结帐,还是直接碌卡用当地货币付款比较化算?

文章内容

认识DCC自选结帐货币服务
DCC服务是由外地商户、外地商户的银行和从事外汇或货币兑换交易的公司合作提供,而并非由发卡机构(一般为本地的银行)或信用卡组织,例如万事达卡或Visa提供。DCC 服务的特点是让消费者签帐时即时得知外币兑换率,及将签帐金额换算为结帐货币的实际入帐银码。

 

选用DCC有辣有唔辣
为求即时锁定兑换率及方便预算支出,不少消费者毫不思索下便选择以港币入帐(即选用了DCC 服务),但旅程后当消费者查阅月结单时,可能会发觉使用DCC 的交易比较没有使用DCC 的交易,成本高很多。

 

一般海外签帐需付外币交易收费
消费者使用信用卡作外币签帐时,除了兑换汇率决定入账金额外,发卡机构会向消费者征收该项交易金额的某个百分比作为「外币交易收费」,当中包含了由信用卡组织把持卡人的外币交易折算为港币而向发卡机构收取的外币兑换费用。以万事达卡或Visa卡为例,外币交易收费通常为签帐额的1%至1.95%。

 

使用DCC服务或需缴付外币交易以港币入帐收费
以港币支付外币签帐的交易,部分发卡机构的某些信用卡种类会向持卡人征收签帐额的0.4%至1.95%作为外币交易以港币入帐收费。

商户及DCC服务提供者的手续费 
DCC手续费会因应外币种类而有所不同,收费大约为兑换率加上3%或以上。消费者如选择以港币入帐,外币交易金额会即时以包含DCC手续费的当日DCC兑换率兑换成港币后入帐。由于DCC手续费不会显示于信用卡月结单上,假若消费者在签帐后没有保留收据,日后更加无从稽考。

 

使用DCC较难与商户交涉
由于DCC服务并非由发卡机构或信用卡组织提供,消费者回港后,如对DCC手续费存疑,或需直接与相关的海外商户交涉,难度较高,调解的成功率亦可能较低。因此,消费者若发现收据上显示的兑换率或手续费不划算或不清晰,甚至发现商户擅自选择手续费较高的入帐货币,应即时拒绝确认该笔交易,并要求有关海外商户重新以当地货币入帐。

 

广告字眼要睇清
消费者若在发卡机构的网页或广告中见到类似「海外签帐免手续费」等字眼,应该格外留神,发卡机构所指的手续费可能只是发卡机构征收的手续费,而并不包括由信用卡组织征收的费用。事实上有发卡机构于其信用卡收费概览中列明,消费者须支付交易额1%的「以外币签帐的有关费用」,以支付信用卡组织向发卡机构征收的外币兑换费用。

 

金管局透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加强消费者对信用卡外币签帐及DCC服务的认识,而该局上载于其网站的相关资料:
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insight/20151210.shtml

【复活节旅游特集】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