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新春特集 - 请帮手「大扫除」 9项注意你要知

新春特集 - 请帮手「大扫除」 9项注意你要知

市面有不少家居清洁服务公司推出岁晚大扫除服务,传统上很多家庭会于农历十二月廿八进行大扫除,故越接近年廿八,甚至年廿九,收费便越高。

文章内容

 

1. 需自备洁具及清洁剂
大部分清洁服务公司会要求顾客自备清洁用具,例如吸尘机、扫把、地拖、水桶、抹窗捧或窗刮、毛巾、百洁布和清洁剂,部分公司则可按顾客要求提供有关用品,但需另外收费。

 

2. 改时间、取消服务或爽约需付行政费
如顾客在预约服务后,要求更改时间或取消服务,需于最少一至两个工作天前通知清洁服务公司,如少于24小时通知,清洁服务公司可能会向顾客收取行政费;如顾客于约定之服务日期爽约,部分清洁服务公司会向顾客收取行政费,或按合约收取该次服务费。

 

3. 偏远地区需额外付车资
如需清洁服务员到偏远地区工作,顾客应留意收费细节;如没有公共交通工具直达,一般需全数承担服务员的交通费或接驳车资;部分公司则表示服务费或有所调整,需另行报价;
 
4. 注意「大扫除」不包括的事项
有些清洁项目是大扫除服务不会涵盖的,如需要相关服务,可向清洁服务公司预先说明,并另行付费。包括:

  • 清洁花园或天台
  • 蹲身或用手抹地
  • 清洁天花板
  • 地板打蜡
  • 如抽气扇和抽油烟机并非易拆式或由顾客预先拆除
  • 较昂贵的家品,例如水晶灯、古董等不会包括在清洁范围之列

 

5. 工作重点
大扫除服务一般预设指定的工作范围及服务时数,如需要重点清洁某些地方或工作范围以外的地方,应预先与清洁服务公司说明要求及查询是否有附加费,亦宜问清楚如超出指定服务时间,收费将如何计算。

 

6. 先安置宠物
若顾客家中有饲养宠物,服务员上门清洁时,应把宠物妥善安置,例如放入饲养笼或锁在房间内,以免宠物袭击陌生的服务员或阻碍服务员工作。

 

7. 缩短预定服务时间不补偿
若顾客未能于约定的服务时间出现,例如迟到逾15分钟,部分清洁服务公司表示有权拒绝顾客超时工作的要求。此外,如顾客因私人理由或事故而缩短预定的服务时间,剩余的时间也不会获得补偿或退款。

 

8. 须在服务员离开前检查清楚
清洁服务公司通常在服务条款中订明,顾客需在服务员工作完结及离开工作地点前(例如预定工作完结前30分钟)检查清洁范围,一旦发现问题,需即时向服务员提出,若待服务员离开后才提出跟进要求,清洁服务公司不会受理。

 

9. 保险责任要问清

部分清洁服务的收费已包括服务员的劳工保险,但如服务员是以个人名义为顾客提供服务,则顾客须为他们投购劳工保险,消费者在预约服务时,务必向清洁服务公司查询清楚。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新春特集- 喜气洋洋迎新春】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