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冬日特集 - 电热毡小锦囊

冬日特集 - 电热毡小锦囊

寒流袭港,在床上铺一张电热毡,可以令整晚「暖笠笠」。究竟使用电热毡有甚么要注意,千万别错过以下5个安全小锦囊!

文章内容

1.    小心烫伤

电热毡温度一般在40℃至60℃之间,但由于接触时间长,亦有机会造成烫伤。所以用者应在入睡前把电热毡调校至低温,尤其是在睡前服了感冒药或饮酒后的人及皮肤对外界温度不太敏感的长者。

 

2.    不要卷曲、折叠

消费者应根据床铺尺寸去选择电热毡的大小,切勿弄皱或把电热毡卷曲、折叠使用,以免损坏内部发热线或造成散热不良而引起燃烧。过去曾测试将电热毡折叠至5层厚的非正常情况下操作,结果发现有样本的发热线温度比标准上限超出10℃。

 

3.    避免造成损坏

切勿将扣针或其他尖锐物件刺入电热毡及勿让猫狗等宠物留在毡上,它们的爪可能会损坏发热线。另外,切勿与暖水袋一起使用,以免不慎弄湿电热毡。经常检查电热毡是否有损坏迹象,例如电热毡过热、毡面有焦黑痕迹、电线损坏、内部发热线移位等。若发现损坏迹象,必须即时停止使用,并从电源插座拔出插头。

 

4.    幼儿长者要留神


3岁以下幼童、行动不便、长期卧床或对热不敏感的人士不宜使用电热毡,因为一旦发生意外,他们未必能迅速作出反应。3岁以上但仍然年幼的儿童,除非有家长在旁照顾,否则亦不宜使用电热毡。

 

5.    留意电毡温度

根据安全标准,于最低温度设定下,电热毡的毡面温度不应超过37℃,但过去有测试样本量得的毡面温度为41.7℃,稍为超过标准限制。另外于最高温度设定下,电热毡发热线的温度升幅上限为80K(1K等如温度上升1℃),而过去有测试样本于最高温度设定下,电热毡发热线的温度升幅高达89至95K,故长时间使用时,需注要安全,若发现电热毡出现不寻常的情况,必须即时停些使用。

最后,并非所有电热毡都可以手洗及/或机洗。清洗前切记先拆除电源线,切勿弄湿控制器。消费者亦不宜过度清洗电热毡,以免发热线移位,导致电热毡使用时出现过热或温度不均的情况。

 

如欲订阅全文,请浏览网上《选择》月刊

 

【冬日特集- 这个冬天不再冷】更多文章:

6招教懂你拣羽绒
你的电暖炉安全吗?
小心!10个保暖用品的潜藏危机
用电热水煲有健康风险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