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整体投诉虽呈下跌 个别行业问题恶化 预缴消费弊端未除 网购风险不容忽视

  • 2017.01.25

消费者委员会于2016年共接获25,098宗投诉,较2015年的27,378宗减少8%,当中服务及货品分别占55%及45%。

自2013年7月《商品说明(不良营商手法)(修订)条例》正式生效,经过社会各界几年来的努力,消费者的自我保护意识增强,加上执法部门致力打击不良营商手法,条例的效力得以逐步发挥。消委会接获与商品说明条例相关的销售手法投诉,在过去两年,每年都下跌约3成。由2014年的6,265宗,大幅下跌至去年的3,075宗,有助扭转整体投诉的升势,连续两年下跌。

然而回顾全年数据,虽然整体数字下跌,但涉及预缴式消费的投诉却有上升趋势,相关金额更大幅增加6成。个别行业例如健身及瑜珈中心涉及预缴式消费投诉升幅竟高达211%,情况严重。至于美容服务业的总投诉虽然下跌1成,然而涉及医疗美容的投诉却急升近7成,问题涉及治疗效果和销售手法等多个不同范畴,需要政府从速应对;另外随着网购日益盛行,问题亦逐步浮现,有必要深入检讨现行法例,全面保障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五大投诉类别

在各类服务及货品的投诉中,电讯服务的投诉最多,有3,004宗,占整体投诉12%,虽然该类别已是连续17年排名投诉榜首位,但数字由2007年前每年都超过1万宗,一直下跌至今。2016年较对上一年减少21%,主要由于近年社会关注行业的漫游数据服务收费及震撼帐单等问题,透过多管齐下的措施,加上消费者自我保护意识增强,相关的问题才得以缓解。

排第二的是旅游事务,去年收到1,963宗投诉,较前年大幅减少26%,主要是由于前年韩国爆发新沙士及泰国曼谷爆炸的事件,航空公司当时未能及时回应消费者更改行程的诉求而引发多宗投诉;去年并没有类似事故,令涉及机票及航空公司服务的投诉,分别下跌22%及47%。

第三位的是通讯用品,消委会共收到1,827宗投诉,按年增加9%,当中200多宗涉及去年一款三星智能手机电池自燃后,引起的安全及退款投诉,如扣除有关投诉,该类别的数字跟前年相若。

电器用品的投诉排名第四,共有1,808宗投诉,较前年升7%,投诉主要涉及维修及保养服务(701宗),其次是货品质素(476宗)。第五位是有关健身中心的投诉,有1,667宗,较前年的577宗大幅上升189%,当中超过8成的投诉都关于去年中结业的加州健身及其所属集团的商号。值得留意的是,即使扣除该集团的投诉后,整个行业的投诉仍有16%的升幅,显示业界的服务水平存在不少问题。

服务质素及维修保养

以投诉的性质分类,有关服务质素的投诉达5,449宗,占整体投诉的22%,是近5年来首次超越价格争拗及销售手法,成为最多投诉的类别。排第二的价格争拗,投诉较2015年减少9%至4,732宗。第三及第四的分别为货品质素(3,080宗)及销售手法(3,075宗),分别比前年下跌了17%和29%。

值得关注的是,排第五位,有关维修及保养服务的投诉,较对上一年上升1成半至2,383宗,当中以电讯产品及电器占最多,两个类别已占整体投诉的6成,主要涉及维修费用及保养期过后的收费争拗,以至维修的成效等。消委会近年致力推广可持续消费,尤其关注一些耐用品例如家庭电器的维修保养问题,过去亦曾多次在《选择》月刊发表相关报告,倡议生产商及代理商做好维修保养工作,不但可延长产品使用期,亦能减少垃圾。

预缴式消费

去年预缴式消费的投诉达4,728宗,较前年升5%,相关投诉的金额逾$7,000万,较前年的$4,500万上升6成。其中健身及瑜珈中心占相关投诉总金额占6成,超过$4,400万。

在各种涉及预缴式消费的行业当中,亦以健身中心的投诉升幅最大。在涉及业界的1,667宗投诉中,超过93%,即1,562宗都涉及预缴式消费。

涉及预缴式消费的投诉,包括健身中心及美容服务等,一般涉及的金额较大,部分更牵涉长年期的会藉、大量私人教练课堂或美容疗程,动辄消费以万元,甚至数十万元不等。一旦有关商户结业,消费者随时血本无归。

根据消委会接获的投诉个案,部分消费者是在威迫利诱下签署合约,最终发现已购买的服务,远超自己所需,甚至根本无法在正常情况下用完所有服务,或要借贷还款。消委会一直关注预缴式消费带来的问题,去年4月更公开点名,严厉谴责加州健身以不良销售手法经营。消委会当时亦提出须设立冷静期以加强对消费者的保障。

消委会正研究如何减低消费者在商户倒闭时的损失和设立冷静期,两项研究的报告均预计于今年稍后公布。

医疗美容
    
消委会去年收到1,239宗有关美容服务的投诉,数字较前年下跌1成,不过当中涉及医疗美容的投诉有240宗,较前年升近7成,涉及的金额逾$460万,升幅达36%。

消委会去年接获有关医疗美容在各个范畴的投诉更全面飙升,包括:服务延误投诉急升4倍、涉及团购争拗增加1.5倍、店铺结业上升1.3倍,投诉销售手法增加超过1.2倍。另外,怀疑美容程序不安全,疗程后出现严重创伤的投诉亦上升了37%,有37宗。必须指出,严重的医疗美容事故,不但令消费者身心受伤,更可能危害生命,情况令人忧虑。

广播服务

关于广播服务的投诉去年大幅增加83%,由前年的332宗升至608宗,主要涉及收费电视的服务质素、收费争拗及更改合约等。当中不少投诉涉及服务供应商未能履行合约承诺,突然取消部分体育节目内容;消委会关注近年愈来愈多新兴的收费服务供应商,透过机顶盒装置,为消费者提供跟传统电视广播服务有明显分别的节目。相关投诉去年显著增加,消委会将会继续密切关注行业的发展。

旅客投诉

消委会去年接获整体旅客投诉为2,088宗,较前年减少17%,是连续第二年下跌。早年涉及最多旅客投诉的选购燕窝海味和人参中药材项目,由2015年的491宗下跌至去年的279宗,跌幅达43%;然而电器产品的投诉上升75%,运动用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投诉亦上升超过5成。

至于涉及内地旅客的投诉亦较前年下跌22%,有1,571宗,但涉及运动用品和个人护理产品的投诉则上升70%和57%,分别有34宗和121宗。

消委会指出,虽然去年无论内地及整体旅客投诉数字都下跌,然而根据旅游发展局数字显示,2016年整体访港旅客人次比前年下跌4.5%。消委会强调,业界必须自律,确保各类产品和服务质素,香港才能继续享有「旅游和购物天堂」的美誉。

回顾与展望

过去一年,消委会发表与全港消费者生活息息相关的研究报告。年初发表的《促进可持续消费 共建美好将来-对消费行为及商务报告的研究》,提倡可持续消费的理念,报告显示本港消费者对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度高,但往往未能将概念转化为行动。消委会未来将继续推广可持续消费的教育,令社会在可持续消费的议题上能够知行合一。

另外,消委会发去年发表最新一份车用燃油价格监察报告,发现在国际原油价格呈现下行趋势的同时,车用汽油牌价并没有调低至相应的减幅,进一步扩大平均汽油进口价和牌价之间的差距。消委会建议政府增加讯息披露的透明度,有助公众了解和监察燃油价格的升跌。
    
去年中发表的《消费争议仲裁机制研究报告》,提出成立「消费争议解决中心」,为消费者和商户建立一个更佳的消费纠纷解决机制,以「先调解,后仲裁」的模式处理争议,既可减少动辄诉讼引起的成本,亦可加快解决纠纷的时间。

年底发表的两份报告:《网上消费-香港消费者态度、营商手法及法律保障的研究》及《医疗美容服务的消费保障-引入新规管制度》,就两大消费者关注的范畴提出规管的建议。前者探讨本港消费者的网购行为,并分析现行网购的规管,指出尽管本港消费者对网购的满意度高达98%,然而对于网购资讯透明度、退货机制、私隐等消费权益议题却不甚了解。报告显示本港法例对网上消费的保障,落后于部分国家和地区。去年与网购相关的投诉,例如存仓、邮递及速递服务上升1成多,达133宗,至于网购涉及个人护理用品的投诉亦增加了8成。消委会认为政府应与时并进,及早审视网购在各个范畴存在的问题,检讨现行法例,以保障消费者的网购权益。

至于消委会上月刚发表首份有关医疗美容的大型研究报告,揭示了本港无论在销售手法,以至施行各种美容程序等环节都出现潜在风险。尽管当局刚提出针对医疗仪器的建议,为规管医疗美容踏出重要一步,然而若只加强规管医疗仪器,未能全面解决医疗美容存在的各种问题。消委会建议政府应以法例清晰定义「医疗美容」,并建立一套完整的牌照制度,引入冷静期及申诉机制,避免再发生涉及医疗美容的悲剧。

2016年亦是《选择》月刊40周年的大日子。《选择》月刊由1976年出版第一期开始,陪伴香港消费者一同成长,见证消费环境出现翻天复地的转变-消费者由以往到实体店购物,发展到今天,只要在手机轻轻一按便可接通世界,购买来自全球各地的货品。

展望未来一年,消委会及《选择》月刊将继续坚守岗位,以保障消费权益为己任,致力成为消费者信赖的声音,为消费者在公平公正的市场中,建立安全及可持续的消费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