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鼠年十大消费新闻结果公布 投票人数再创新高 防疫用品与日常生活物资最受关注

  • 2021.02.04

       由消费者委员会主办的「鼠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今天(二月四日)公布结果。疫情相关的新闻全面进占十大,其中4宗涉及防疫用品与日常生活物资,反映出过去一年,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和食品粮油等民生消费品的供应和质素,是重要消费。另外3宗则与旅遊相关,显示疫情同样为向来酷爱旅遊的消费者带来重大影响。另外,三个热门主题「最离谱」、「最抵讚」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费新闻,均为与疫情相关的报道,反映出无论是正面和负面的消费新闻,市民最关注的仍然是与疫情相关的议题。

       是次活动在香港01、香港经济日报、有线新闻、香港电台、晴报、TOPick及 U 周刊的支持下,于2021年1月4日至24日期间,邀请市民透过互联网作出投票,选出他们最关注的消费新闻。是次活动录得6,038人投票,参与人数破历年记录,比去年增加14%。

      受疫情影响,今年的十大消费新闻结果公布,亦首度以网上直播形式举行。消费者委员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于直播上表示:「疫情促使消费者大量增加网购及选用外送平台服务,成为抗疫时期的新常态。然而,在运送以至包装的过程中製造了大量的塑胶垃圾,加上市民每日使用即弃的外科口罩、消毒湿纸巾、消毒酒精及漂白水等,亦增加了废物弃置量,或带来生态污染。疫情期间,我们的生活方式难免会受到影响,但亦绝不能忽略可持续消费的重要性。商户及外卖平台营运商可尽其企业社会责任,选用较环保的送递方式;消费者亦可减少选用即弃餐具,并重複使用包装材料,实践可持续消费。」

      获选的十宗消费新闻,反映出过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社会百态。疫情爆发之初,市民争相抢购防疫物资、以至日常生活用品;口罩供应短缺,不良商户趁机哄抬价格。标题为「疫情爆发各区现抢购潮 超市推限买令」,以5,531票,获选为鼠年十大消费新闻之首,得票率占总票数逾9成,此则新闻同时获公众选为「最离谱」消费新闻。紧接第2位的是「农曆新年口罩供应短缺 消委会促商户勿『趁火打劫』抬价」的新闻,共得5,371票。

     疫情下经济重创,尤以旅遊业、航空业为甚。年内,旅行社相继结业,航空公司接连收缩业务甚至停运,令预算出外旅遊的消费者被逼留港,退款等消费争议急增。「国泰重组 旗下港龙航空停运」及「疫情重创旅遊业 2020年头9个月73间旅行社结业」两则新闻,分别位列十大的第3及第4位。

     此外,政府推出「及时雨」措施鼓励保就业,并要求即使成为「疫」市奇葩但仍受惠于有关措施的大型超市集团回馈消费者;危中有机,部分行业如外卖平台,在新常态「宅经济」夹缝中找到商机;以及流感疫苗供应紧张等,均在十大之列。

     疫情持续至今,口罩已成为市民外出必备的抗疫物品。而2则有关口罩供应的新闻亦被选为「最抵讚」及「最大快人心」的消费新闻。在去年农曆新年期间,有见口罩供应短缺引起市民广泛关注和焦虑,消委会遂与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香港城市大学建筑学及土木工程学系、香港应用科技研究院和香港科技园公司合作,以科学实证为本,教市民如何运用厨房纸等家庭用品,在一罩难求的当时自家製作临时口罩。此则新闻以3,564票获公众选为「最抵讚」消费新闻。

    至于「最大快人心」消费新闻则为「2020首半年网购口罩骗案共2,292宗 涉款7,022万   96人被捕」。年初,实体店的口罩纷纷供不应求,不少消费者同时转战网上,透过社交专页或网店购买口罩,但付款后收不到货,也联络不到卖家。消委会相信这些消费争议背后或源于个别中、小企低估订单数量而未及处理,但亦有不法分子,开设社交平台帐户骗财,故藉此提醒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时必须保持警惕,应光顾信誉良好的商户,切勿轻易相信在可疑网站或社交平台的购物广告。

     是次投票活动分为3个阶段进行,每阶段抽出10位得奖者,每人获HK$200礼品卡;所有投票者亦自动参加「终极大抽奖」,头奖一名赢取HK$5,000礼品卡。抽奖结果已于 2021 年 2 月 2日在《英文虎报》及《香港经济日报》公布。各得奖者将获专函通知领奖详情。

「鼠年十大消费新闻」选举的结果和排名如下:

排名

新闻

票数

1

疫情爆发各区现抢购潮 超市推限买令

5,531

2

农曆新年口罩供应短缺 消委会促商户勿「趁火打劫」抬价

5,371

3

国泰重组 旗下港龙航空停运

5,157

4

疫情重创旅遊业 2020年头9个月73间旅行社结业

4,522

5

两大超市获批保就业计划 惟须回馈半数补贴

4,201

6

市面抢打流感疫苗 有诊所一针索价近千元

4,014

7

2020首半年网购口罩骗案共2,292宗 涉款7,022万 96人被捕

3,775

8

疫情下食肆掀结业潮 有外卖平台逆市扩张

3,736

9

消委会测试消毒酒精 6款含甲醇 逾8成浓度或容量不足

3,514

10

政府与多国商讨「旅遊气泡」

3,119

主题消费新闻结果

「最大快人心」新闻

票数

2020首半年网购口罩骗案共2,292宗 

涉款7,022万元 96人被捕

3,304

「最抵讚」新闻

票数

消委会联同专家教导市民以家中物资自製口罩

3,564

「最离谱」新闻

票数

疫情爆发各区现抢购潮 超市推限买令

2,685

是次投票活动由范陈会计师行担任义务核数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