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推动可持续概念融入生活 树立楷模、有效沟通达致知行融乐

  • 2021.06.24

要达致香港「可持续发展」的愿景,培育正确的消费态度和生活方式,和以共同理念营商需相辅相成,消费者委员会与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CBS) 合办「推动可持续发展:树立楷模、有效沟通」研讨会,冀与各持份者进行意见交流和分享,从而推动香港迈向可持续的未来。

研讨会今天(6月24日),于中大郑裕彤楼举行,主礼嘉宾为行会召集人陈智思议员,大紫荆勳章,金紫荆星章,太平绅士,期间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太平绅士、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为研讨会揭开序幕,其他主讲嘉宾包括消委会可持续消费计划工作小组主席谭凤仪教授,铜紫荆星章,太平绅士、香港乡郊基金顾问林超英先生,及社会创效企业Bottless创办人魏华星先生等,就推动可持续发展及消费的理念与与会者分享经验和想法。

是次研讨会的主要内容包括概述消委会近日发表的《可持续消费 知行融乐–消费行为追踪研究》的调查结果,以审视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消费的认知和态度与行为和支持度相比2016年的转变情况;以及介绍中大CBS就可持续性沟通的最新研究及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

主礼嘉宾陈智思议员表示:「虽然推动可持续消费的路艰辛而漫长,但我们深信香港政府会以积极的态度接纳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反馈。随着更多环保团体和私营机构发起环保倡议和活动,我深信凭藉各界携手努力和只要社会保持积极参与和乐观的精神,香港成为可持续发展的城市的愿景终会达成。」

消委会主席林定国资深大律师出席研讨会致辞时表示:「香港要构建成为可持续发展都市,关键在于消费者、企业和政府三方须携手合作、努力参与。近年,政府和企业均积极推动可持续消费。然而,若他们的步伐未能跟上消费者的关注及期望,其努力成果容易变得事倍功半,甚至原地踏步。」

中大校长段崇智教授表示:「中大的最新五年策略计划以『力臻卓越 任重志远』为主题,并据此订立大学的发展目标。我们矢志服务社区及贡献世界,透过创造可付诸实践的知识,以及培育关注人类福祉及可持续发展的新一代世界公民。中大商学院的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致力推动以政策为导向的研究和推广负责任营商方式,并与消委会携手合作推广可持续消费,是我们履行大学社会责任的範例。」

香港乡郊基金顾问林超英先生表示:「生存危机并非天方夜谭。根据世界银行的数据,时装业所排放的二氧化碳占世界二氧化碳总排放量的 10%,由 2000 年至 2014 年,每年生产的衣服量足足翻了1倍。消费是人类与生俱来的本性,但我们可以在行为上创新,通过减少购买来减低对地球的影响:按需要购买,而不是想买就买。购买更耐用的产品,尽量减少购买,并购买本地及时令的产品。人类是推动变革的动力。」

社会创效企业Bottless创办人魏华星先生表示:「改变来自恐惧与希望,『恐惧』令我们重新思考,『希望』引领我们持续下去。」

 

关于消委会的《可持续消费知行融乐消费行为追踪研究》报告

消委会在2016年发表首份可持续消费研究报告,当中阐述2015年的可持续消费基线调查结果,揭示香港消费者关注及意识到其消费行为对环境造成影响,但未能知行合一,付诸实际行动。相隔5年,消委会进行追踪研究,并发表题为《可持续消费 知行融乐–消费行为追踪研究》的报告,以监察消费者对于可持续消费的态度和行为的转变情况,并审视可持续消费于本地及海外的最新发展,从而为有关持份者制订建议,共同推动可持续消费。报告已于2021年6月17日发表。详情请浏览消委会网页:

https://www.consumer.org.hk/ws_gb/competition_issues/reports/20210617.html

 

关于香港中文大学商学院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

香港中文大学(中大)商学院成立于1963年,是亚洲区内首间开办工商管理学士(BBA)、工商管理硕士(MBA)课程和行政人员工商管理硕士(EMBA)课程的商学院。中大商学院由两个学院及四个学系组成,包括会计学院、酒店及旅遊管理学院、决策科学与企业经济学系、金融学系、管理学系及市场学系。中大商学院共提供10个本科课程及18个研究生课程,包括硕士及博士课程,学院现有4,800逾名来自全球二十多个国家及地区的学生。

关于中大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

商业可持续发展中心由中大管理学系及政治与行政学系合办,于2018年6月成立,旨在透过对区内企业社会责任(CSR)和可持续发展管理实务进行创新研究,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使之成为既可行又有利可图的商业模式。中心亦致力推动知识转移,跟学术界和商界分享CSR应用的研究成果,其主力项目之一是制订企业可持续发展指数,由上市公司到中小企业、本地公司到建基于大中华地区的跨国企业,均涵盖在内。

 

此研讨会的部分开支由可持续发展基金资助。此研讨会为「可持续消费行为研究」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由可持续发展基金资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