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25款永久性染发剂验出不同极端致敏物质 - 《选择》月刊第465期

  • 2015.07.15

消委会测试市面25款永久性染发剂,发现全部样本都含有致敏物质但浓度各异。虽然只有1款样本其中一种致敏物质的含量超出内地及欧盟规定上限,但有海外研究报告指即使含致敏物质的浓度不高,亦有机会引发敏感征状,消费者要小心选择。 

是次测试包括20款家用染发剂及5款声称专业用染发剂。测试发现,23款染发剂的色素剂含有2种或以上的致敏物质,其中1款样本更检出4种致敏物质,10款检出3种致敏物质。皮肤专科医生提醒,染发剂如含有多种致敏成分,会令致敏机会增加,反应亦可能较严重。 

在致敏物质方面,10款样本检出浓度介乎0.25%至1.7%的p-苯二胺(p-phenylenediamine,PPD),另有18款检出浓度由0.029%至2.3%的甲苯-2,5-二胺(toluene-2,5-diamine,PTD)。PPD及PTD都属极端致敏物质,测试检出的浓度虽然合乎内地及欧盟标准,但有海外研究报告指即使低至1%,仍有机会令某些人有过敏反应。 

另外,20款样本检出强烈致敏物质m-氨基苯酚(m-aminophenol,MAP),浓度介乎0.041%至2.5%,其中1 款含2.5%的样本超过内地规定2%的上限。而欧盟规定涂抹上头发的含量上限为1.2%,以该样本色素剂及显色剂1比1的比例计算,染发混合物中MAP浓度为1.25%,同样超出欧盟规定上限。本会已将有关结果知会相关供应商。 

使用染发剂引致的过敏反应,包括皮肤变红、脱皮或痕痒,严重的可能令面部、额头或眼皮肿胀,甚至起水泡,头皮及耳朵亦有机会出现化脓及溃疡等。敏感征状短则在数小时内发生,征状亦可能在使用1至2天后才呈现。 

是次测试发现,25款染发剂样本按建议的驻留时间放置(由15至60分钟不等),全部样本混合物都检不出致癌物质「N-亚硝基二乙醇胺(N-nitrosodiethanolamine,简称NDELA)」。不过,本会的小型研究发现,当个别型号的色素剂和显色剂混合后长时间放置有机会衍生出NDELA。故此,消委会呼吁消费者应按产品指示的时间使用染发产品。 

在产品标签方面,两款含PPD及/或PTD成分的样本,未有按《药剂业及毒药条例》规定,在包装标示成分和含量,亦没有以中文及英文列出警告,另有4款样本,没有标示警告或没有注明该两样致敏物的含量,本会已将有关产品资料转交卫生署跟进。 

本会亦促请生产商详细列明成分资料,方便消费者了解其他致敏物质的种类和浓度。 

另外,是次测试亦检出15款样本含有0.35%至1.67%的阿摩尼亚,但全部合乎内地及欧盟的标准。唯1款标明「低阿摩尼亚」的样本,其含量达1.13%,在15款样本中属偏高水平。22款样本检出微量重金属如铅,砷,水银,含量合乎内地和加拿大的相关规定,情况令人满意。 

  • 使用染发剂前应仔细阅读产品说明书、成分列表及含量说明,按建议的驻留时间使用,避免逾时。 
  • 专业用染发剂的用法说明较复杂,应避免自行选用。 
  • 染发前先进行皮肤敏感测试。皮肤过敏人士应避免使用含PPD或PTD的染发剂,如有必要,可考虑选用浓度较低或颜色较浅的型号。 
  • 在发际、耳朵、额头、颈项涂抹凡士林,有助减低染发剂刺激皮肤的机会。 
  • 染发前不要弄湿头发,染发时亦不要自行加热、用保鲜纸包裹头发等,会增加致敏风险。 
  • 佩戴手套涂抹染发剂混合物,减少皮肤直接触及染发剂。 
  • 皮肤病患者、头皮有伤口人士、孕妇及哺乳中的妇女暂不应染发。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 包括版权 ) 。

消委会 X 杨淇染发小贴士

点样染发先至又漂亮又安全?

消费者委员会今期公布25款染发剂测试报告,还教你染发小贴士,让你「有法可依」

听人讲染发前要先洗头?

等一等!头发洗湿了,有机会稀释染发剂,影响染发效果,还可能连保护头皮的天然油脂分­泌都洗掉,增加染发剂刺激头皮的机会!

染发产品上的致敏物质符合标准,那应该很安全吧?

不是的。每个人对化学物质都产生不同反应,所以每次用都要先做敏感测试,如皮肤有灼热­感觉、红肿、痕痒、生水泡,就马上停用。

如何染发才安全?

按产品建议方法使用便最安全了。

调好了染发剂,没有按建议时间立即使用、先行加热、用保鲜纸包裹头发,这都有可能增加­染发剂中致癌物质的浓度。

另外,皮肤病患者或头皮有伤口、孕妇及哺乳中的妇女,最好暂时不要染发。

想知道多些染发小贴士?记得留意465期《选择》月刊

资料来源:《选择》月刊465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