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选驱蚊产品 要细阅成分标签

  • 2015.06.15

炎炎夏日是郊游及户外活动的旺季,亦是蚊子繁殖和活跃的季节。如果未有做足防蚊措施,踏足户外随时变成蚊子的大餐。消费者委员会分析了市面部分驱蚊产品的资料,助消费者拣选最合适的产品。

市面的驱蚊产品中,一些主要的驱蚊成分包括避蚊胺(DEET)、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IR3535)、香茅油、对-薄荷烷-3,8-二醇(PMD)及甲基壬基酮(IBI-246)。

各成分的驱蚊效果各异,然而驱蚊产品的成分浓度不会影响其驱蚊效能,只会影响有效时间。以其中被广泛使用了超过50年的避蚊胺为例,如浓度少于10%,有效时间只有1至2小时;但如果浓度达30至35%,有效时间则会增长至6小时。至于皮肤磨擦、流汗或身处的环境等,都会影响产品的驱蚊效果。

消费者需注意,有些驱蚊成分可能对身体产生不良反应,例如含有避蚊胺产品的安全性一直备受质疑,尤其是用于儿童身上。但未有足够数据证明避蚊胺对儿童有特别影响,较常见的副作用是出疹,如过量使用更有机会导致抽搐。

根据本港卫生署卫生防护中心建议,成人和儿童使用避蚊胺的浓度,不应超过35%及10%。而加拿大健康局的指引亦建议,6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应使用含避蚊胺的产品,同时指出6至24个月的婴儿每日最多使用含避蚊胺少于10%的产品1次,2至12岁的儿童每日最多使用3次。

本会检视了45款市场上常见的驱蚊产品,包括31款驱蚊剂和14款驱蚊贴,市面上有部分驱蚊剂并没有列明所含驱蚊成分的浓度,只有需要注册的驱蚊贴产品清楚列出成分浓度。本会认为提供详细精确的成分资料,在技术上是可行的,本会希望生产商或代理商能够提升透明度在标签上清楚列明成分和浓度,方便消费者掌握相关资讯。

普遍认为安全性良好的香茅油也备受质疑,加拿大健康局曾指香茅油产品可能含有污染物甲基丁香酚,曾一度打算于2014年终止含有香茅油的驱蚊产品在当地发售。及后当局再检讨以植物提取精油的驱蚊产品,因而容许含有香茅油的驱蚊产品继续出售,预计明年会完成检讨。

甲基壬基酮是几种常用于驱蚊产品中较新的一种成份。有研究指甲基壬基酮是来自番茄的天然物质,它能干扰蚊虫辨认人体释放的二氧化碳,达至驱蚊效果。甲基壬基酮被美国国家环境保护局列为第四类有毒化合物,即几乎无毒,性质安全温和,部分市面上含有IBI-246的驱蚊产品将此成分标示为「野红茄提取物」。

消费者如使用含有避蚊胺或丁基乙酰氨基丙酸乙酯成分的驱蚊产品,要留意该两种成分可以溶解胶质物品以及某些合成纤维,如手背、手掌沾有含此成分的产品,再提取含有胶部件的物品,例如手机、相机及胶框眼镜等,可能会损坏该等物品。

不直接施用在人体上的家居即用驱蚊产品,例如驱蚊贴,受《除害剂条例》监管。而直接施用在人体上的驱蚊剂则不属这条例的管辖范围,亦不被视作受《药剂业及毒药条例》监管的药剂产品。

本会认为无论是否直接施用在人体上的驱蚊产品,都应纳入法例规管的范围,如只将直接施用在人体上的驱蚊产品当作一般消费品看待,本会认为并不足够,期望政府能对驱蚊产品实施较完整的规管。

消费者在涂抹驱蚊剂时应注意的事项:

  • 6个月或以下的婴儿不应使用含避蚊胺的驱蚊剂。若在儿童身上使用含避蚊胺的驱蚊剂,浓度不应超过10%。
  • 不要让儿童处理或自行涂抹驱蚊剂。
  • 避免把驱蚊剂涂抹于儿童的眼和口部范围、伤口或敏感的皮肤。
  • 如使用喷剂,应在较空旷的位置喷洒,以免大量吸入。并且远离火源,以免引起火灾。
  • 儿童回到室内后,应把残留在皮肤上的驱蚊剂洗净。
  • 不要在食物附近使用驱蚊剂,亦不要用沾有驱蚊剂的手直接拿取食物或揩擦眼睛。
  • 曾经涂上驱蚊剂的衣服,应用肥皂和清水洗净。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