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家长警示:须留意儿童餐的营养成份 - 《选择》月刊第461期

  • 2015.03.16

阅读全文

研究发现,15间连锁食肆提供的儿童餐中,多款样本含有高含量的总脂肪(包括饱和脂肪)、糖或钠,结果令人担忧。

在最差的例子中,一个儿童餐所提供的饱和脂肪、糖或钠,已超过3至11岁儿童的每天建议摄取上限。

食物安全中心(食安中心)与消费者委员会合作,进行研究,测试样本为各类儿童餐中受欢迎的食品及饮料,包括汉堡包、鸡翼、烤肋骨、薯条、粉面、意大利面、饭类、寿司、粟米、薄饼、可乐、果汁、牛奶、蛋糕及新地等。

是次研究把各儿童餐的能量及营养素含量与中国营养学会及世界卫生组织(WHO)的营养素参考摄入量或建议作比较。

能量最高的儿童餐含有1,300千卡,对4岁男童或5岁女童而言,已是一日所需的能量。

测试中,最高总脂肪含量的儿童餐含68克总脂肪,相等於11岁女童的每天摄取上限,亦代表超出了3-9岁儿童每天的摄入上限。

饱和脂肪方面,最高含量的儿童餐,其饱和脂肪含量为24克,超出4至11岁儿童的每天摄取上限。4岁女童及11岁男童的每天摄取上限分别为11克及21克。

糖含量方面,最高含量的儿童餐含80克糖,超出3至11岁儿童的每天摄取上限。3岁女童及11岁男童的每天摄取上限分别为30克及59克,以倍数计分别近2.7倍和1.4倍。

钠含量方面,最高含量的儿童餐,其钠含量为2500毫克。4至6岁儿童的每天摄取上限为1200毫克,而7至10岁的儿童及11岁儿童的每天摄取上限分别为1500毫克及1900毫克。

根据是次研究结果,部分儿童餐有需要减低其脂肪、糖及钠的含量。

不少儿童餐的糖分高,除了因为饮品和甜品含有较多的糖分外,部分主菜的糖分也不少。

可以理解的是,业界於设计儿童餐时可能未有考虑到营养素的含量;故家长应留意,儿童餐的高脂肪、糖或钠含量并不利於儿童的健康,尤其是经常进食儿童餐的儿童。

研究所及的食肆所供应的儿童餐,即使是同一食肆内的不同儿童餐组合,其脂肪、糖及钠含量水平的差异可以很大。

於制作儿童餐时,食肆应参考食安中心的《降低食物中糖和脂肪含量的业界指引》及《降低食物中钠含量的业界指引》,以制作较健康的儿童餐。

作为家长,则应适如其分,为孩子选择低脂、低糖及低钠的食物,以保持均衡饮食。家长应留意小朋友的需要及小心选择食物,为一家人建立更健康的饮食文化,减低因不良饮食习惯带来的健康风险。

消费者获得健康饮食的权利
是次研究报告正好为家长及儿童提供及时警示,现时约有五分之一的本港小学生面对超重或肥胖问题,肥胖增加他们成长後更早患上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等病症的机会。

报告亦切合今年3月15日全球消费者权益日的主题:「消费者获得健康食物的权利」,以及响应世界卫生组织(WHO)就成人及儿童游离糖摄取量的最新指引。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将游离糖摄取量降低至摄入总能量的10%以内,甚至降低至5%以内以便为健康带来更多益处。食物安全中心支持及积极参与於今天(3月16日)开始的「世界食盐关注周」。

国际消费者联会(CI) 希望推动订立国际公约,以保障和促进健康饮食。CI指出,各国正面临严重的健康危机:现时,不健康饮食为全球头号致命因素。

与膳食有关的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个案,於发展中的国家急促增加;於2013年,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中,已导致超过800万宗未满60岁人士死亡的个案,因此而导致的医疗及社会成本非常巨大。

因应改革全球消费者饮食方式的需要,CI提倡「消费者不单只需要有获得食物的权利,亦需要有获得健康食物的权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於《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 https://echoice.consumer.org.hk/ ) 的权利 (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