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消费者委员会回应J.V. Fitness Limited旗下公司全部分店暂停营业

  • 2016.07.13

连锁健身中心California Fitness所属的J.V. Fitness Limited旗下合共12间健身中心,全线暂停营业。消委会对事件深表重视和关注。

由上星期一至今,本会共接获747宗咨询(今日:420宗)及199宗投诉(今日:58宗)有关J.V. Fitness的个案,投诉金额总值超过586万元,个案大部分涉及终止合约。

由于现时J.V Fitness Limited旗下公司全部分店暂停营业,集团又被入禀清盘,消委会建议受影响的消费者整理及细阅所有相关的合约和付款记录,弄清楚不同合约是以甚麽形式和透过哪一家银行或信用卡发卡机构付款,以便及时向有关机构寻求协助,退回预缴款项或终止往后的自动转帐,详情如下:

  • 信用卡一笔过支付:消费者可通知发卡银行,利用信用卡机构的营运规则内的退款机制,取回未使用的服务费。
  • 信用卡分期付款:消费者可向发卡银行查询关于分期付款计划的条款,例如可否就未使用的月费作出退款,和终止日后分期付款的安排。不同银行的做法不一,部分可能以信用卡分期付款计划为银行贷款,而款项已全数交付商户为由,不安排退款,消费者仍须继续向银行按月还款。
  • 信用卡每月自动转帐:消费者可以商户全线结业为由,向发卡银行提出要求协助终止自动转帐。但这种自动转账安排,涉及消费者授权商户在信用卡过数,银行可能会拒绝单方面取消自动转帐。
  • 存款户口自动转账:由于银行户口转账一般是由消费者授权银行付款到指定户口,消费者可直接向银行提出取消自动转账授权。

本会再次提醒消费者在签署任何授权文件前,应弄清楚授权对象是谁及是否可靠,以及授权后的取消方法。详情可参考金管局于7月7日一篇题为《如何精明使用自动转账服务》的文章:http://www.hkma.gov.hk/chi/key-information/insight/20160707.shtml 

对于部分消费者未能取回放置在健身中心储物柜内的私人物品,消委会敦促商户,或者商铺业主,尽快安排该批受影响的消费者取回个人物品。

消费者在购买预缴式服务前,必须清楚了解合约内容,先要求商户提供合约,待确认与商户声称的一致无误后,才正式签署及付款。

消委会留意到近日某些健身中心提供优惠予打算转换健身中心的消费者,消委会特别提醒他们,在订立预缴式合约时,要认清个人承受风险的能力,小心衡量自身财政状况、经济能力及实际使用服务的机会,更重要是避免一次过作出大额预缴。

消委会一直倡议在涉及预缴式消费的行业引入冷静期,保障消费者的权益。本会正进行有关冷静期立法的研究,预计在明年完成。参考外国为健身中心业界引入冷静期例子,例如澳洲部分地区的法例订明为报名参加健身中心的消费者提供48小时冷静期,加拿大安大略省则设10天冷静期。相信措施可以有效保障消费者权益。

消委会相信受事件影响的消费者数目众多,建议除致电热线外,消费者可考虑用填妥网上投诉表格,将投诉内容及文件副本送交本会跟进(https://www.consumer.org.hk/ws_gb/cc-complaint/index.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