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转运及集运服务收费和到货时间差异大 魔鬼细节在计算运费方法和保障条款

  • 2021.06.15

网购近年成为新常态,不少消费者喜欢浏览海外网站选购心仪产品,转运及集运服务公司(转运公司)因而应运而生,既可解决卖家「货不到港」的问题,公司亦标榜透过集合运送不同顾客的货品以减低运费。消费者委员会进行实测网购,经12间转运及集运公司将购得的货品从日本转运至本港,发现由于转运公司计算重量的方式不同,令运费最多可相差接近1倍。消委会提醒,消费者应详细了解转运公司的收费準则,包括是以实际重量抑或体积重量计算运费;另外,最低收费额、重量不足一个收费单位的收费计算、不同地区的中转仓的收费差异,以至会否提供货品合併计算运费或重新包装货品服务,均直接影响最终的运费。消费者选用转运服务时,若能先了解及比较各转运公司的收费详情,可省下不少运费。

消费者另需留意各转运公司的服务效率和保障条款,例如实测发现各转运公司送递包裹至香港自提点所需时间的差异颇大,由5至22天不等,若网购货品有急切性,有可能大失预算。此外,转运公司就货品于运送过程中损毁、遗失的赔偿,以至索偿期限各有不同,消费者拣选服务前须详细了解,以免日后产生争拗。

是次实测,消委会以一般消费者的身份,从日本网站选购3类商品,分别为易碎品(包裹1)、较轻但体积较大的商品(包裹2)及较长的商品(包裹3),透过12间转运公司把由日本货物转运至香港,以比较不同转运公司的收费及服务表现。

转运公司于不同地区设有中转仓,转运服务按货件重量及中转仓所在地区收取运费,量度重量的单位亦有分磅和公斤,而以公斤计算亦可再分为1公斤和半公斤。以是次实测地区日本为例,8间以磅为收费单位的公司,收费由每磅$22至$38不等,相差逾7成。3间以半公斤为单位,每单位收费则由$25至$30(即每磅约$23至$27)相差2成,最后1间以每公斤$48计(即每磅约$22)。消费者宜计算清楚才作出选择。

实测结果发现最终运费会大受不同方式计算货件重量影响,而以实际重量较以体积重量划算。实测中有7间公司按货件的实际重量收费,转运3件包裹的总收费由$176至$254不等,平均收费为$201。馀下5间公司则按体积重量收费,由$264至$528不等,平均收费为$395。2种不同计算方法最终相差近1倍。

消费者亦要留意转运公司是否设有最低收费额,以及重量不足一个收费单位的收费计算方式。例如若託运不足1磅的货件,经1间以每公斤(即约2.2磅)作收费单位,或另1间以2磅为最低收费的公司託运,会较不划算。

转运公司大多提供合併货件服务,方便消费者及可节省运费。是次实测中,经5间有提供合併服务的公司合併货件运送后,可节省1磅或半公斤的运费。但消费者要留意,并非所有转运公司可合併来自不同地区中转仓的货件。另外,部分转运公司会视乎货件的种类及包装情况,提供重新包装货件服务,例如裁细外包装、改用胶袋或纸袋包装,声称能节省运费。消费者应留意会否加收服务费,以及或需自行承担重新包装后的货件于运送途中损毁之风险。

消费者网购后固然希望早日收取货件,但是次实测购得的3件货品,最快于5天后可供一併取货,最长则需要22天,相差达17天。当取货时,顾客若选择到自提点取货便要留意取货期限。若选择等候上门派送货件,便要留意附加运费。大部分公司的取货期限由最短2个工作天至最长14个工作天。逾期取货会按每张订单或每件货件收取每天$10或$20的存仓费,货件愈多,逾期存仓费会随之递增。各转运公司普遍会于30天后将货件当作弃件处理。

如託运的货件于运送过程中遗失或损毁,消费者可能因而蒙受损失,特别是较贵重的货物。因此,消费者託运前需细阅转运公司的赔偿及索偿条款,保障自身权益。儘管全部调查的转运公司均表明,如确定货件遗失为公司所致,会作出赔偿,惟各公司均为赔偿额设上限,最高上限为$1,000,最低则只有$400,部分公司更表明不会为损毁货物作出赔偿,另有公司甚至表明不会退还运费。消费者亦须留意索偿期限,以免因错过索偿日期,导致双重损失。

消费者如欲选用转运或集运服务时,应留意以下几点:

- 了解清楚转运公司计算货件收费重量的方法,是否设最低消费及手续费等;
- 选购前应留意拒绝承运的货件清单,以免因发现无法付运,招致金钱损失;
- 记录所有网购货物的重量及体积,有需要可向网店或卖家查询货品加上运输用包装后的重量及体积,避免货件因超出尺寸限制而被中转仓拒收;
- 付款前要留意转运公司的收费重量是否準确,若有怀疑,应尽快查证;

- 若要託运容易损毁或容易因弯曲而损毁的商品,购物前宜与网店或卖家沟通货件的包装方法,确保有耐用及坚韧的外包装,减低商品受损的机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