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9成猫用湿粮矿物质或氨基酸含量未符国际指引 错误餵饲副食罐可致营养不足 甚或引致严重疾病

  • 2021.06.15

不少宠物主人都会餵饲猫隻食用湿粮,帮助爱猫摄取多些水分,并保持营养均衡。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2款主要供猫隻食用的罐头或袋装湿粮产品,发现9成(20款)样本的矿物质或氨基酸含量未能完全符合国际间全营养宠物食品营养素指引的相关含量建议,只有2款主食罐样本完全符合相关建议。消委会提醒猫隻主人,餵饲时要清楚分辨主食罐和副食罐,并留意产品标签上的营养素含量,确保爱猫摄取足够营养;消委会亦敦促宠物食品生产商参考国际相关营养指引,确保供应的主食产品的营养全面而均衡,以及适当标示副食产品,以免宠物主人错误餵饲而损害猫隻健康。

猫用湿粮可大致分为主食罐和副食罐两大类,其营养素含量各有不同。主食罐属于全营养宠物食品,理论上能为猫隻提供每日所需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副食罐则属于补充性食品,必须配合主食产品餵饲。宠物主人餵饲湿粮前,应细阅标签,了解产品是主食还是副食产品,是否适合猫隻所属的成长阶段,并留意所需餵饲分量,避免猫隻因长期营养不均衡,而增加患上严重疾病的机会。

是次测试的22款主要供猫隻食用罐头或袋装湿粮,包括12款全营养宠物食品(主食罐),产品普遍标有「complete and balanced(全面和均衡)」字眼,或说明符合美国饲料管理协会(AAFCO)就猫隻食品设定的营养标準要求;以及10款补充性宠物食品(副食罐)。各样本的每罐/每袋售价由$7至$26,以每100克计则介乎约$8.7至$30.6,惟样本间建议的每日餵饲分量差异颇大。若以一隻4公斤体重的猫隻计算,主食罐的每日餵饲分量由160至352克,如果每日只餵饲检测中所有营养素完全符合相关建议,以及每日餵饲费用最高的主食罐样本(每日花费为$49),每月(30日)的饲料费开支便可达$1,470;3款副食罐没有说明餵饲分量,其馀副食罐样本建议的每日餵饲分量由42.5克至170克不等,撇除主食产品的开支,餵饲副食罐的花费每月约由$150至$1,014,相差近6倍。是次测试项目涵盖主要及微量营养素含量,并评估各样本的有害物质含量。

测试结果发现,9成(20款)样本的矿物质含量有问题,只有2款主食罐样本的矿物质含量完全符合3个宠物食品组织包括美国AAFCO、欧洲FEDIAF,以及美国国家研究委员会(NRC)对成年猫隻维持期膳食订立的相关建议;另有4款样本只有1种矿物质含量未能完全符合相关建议,情况尚算理想;但馀下16款样本中,则有3至9种矿物质含量未能符合该3个组织的建议水平,情况令人关注。

12款主食罐样本中,有4款样本的铁质含量(43.9mg/kg至66.8mg/kg)低于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建议的最低含量要求(80mg/kg至107mg/kg);另有3款样本的铁质含量(89.2mg/kg至102.9mg/kg),虽然符合美国AAFCO的要求,却稍低于欧洲FEDIAF建议的最低含量水平。此外,5款样本检出的锌含量(29.3mg/kg至88.1mg/kg)未能同时符合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建议的最低含量要求(75mg/kg至100mg/kg);另1款样本的锌含量(259mg/kg),则超出欧洲FEDIAF的最高含量建议(227mg/kg)。测试亦发现2款样本没有检出碘;另有1款样本的碘含量为26.3mg/kg,远超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就猫隻膳食中建议的最高含量水平(9mg/kg及11mg/kg)。

副食罐方面,普遍样本的钙、钾、铁、铜、锰、锌、碘等矿物质含量偏低,而且钙磷比例亦普遍偏低,猫隻主人绝不应将副食罐产品当作主粮餵饲猫隻。

消委会提醒,如果猫隻长时间进食矿物质不足或过多的主食罐或副食罐,长远有机会导致不同的健康问题。例如若摄取的铁质不足,或会造成缺铁性贫血,导致疲倦、心跳加快、嘑吸急促,亦会窒碍幼猫的成长;而锌摄取量不足,则可导致猫隻生长迟缓,相反若摄取过量锌,便可能影响铜和铁质的吸收;摄取碘过量或不足,都可能增加猫隻出现甲状腺疾病的机会。

摄取足够的必需氨基酸有助维持猫隻健康;若猫隻缺乏牛磺酸,可引致中央视网膜退化及心臟衰竭等健康问题。测试结果发现,样本间的牛磺酸含量差异颇大,而副食罐中的牛磺酸平均值(0.38%)比主食罐(0.58%)为低;其中1款副食罐样本并没有检出牛磺酸,另有3款副食罐牛磺酸的含量较低,由0.08%至0.21%不等。

测试结果亦显示,2款主食罐的蛋氨酸含量较高,当中1款供幼猫食用的样本的蛋氨酸含量为2.02%,同时超过美国AAFCO及欧洲FEDIAF建议的最高含量;如果幼猫摄入过量蛋氨酸,可能影响牠们的食量和影响体重的增加,影响生长和发展;更有机会令猫隻出现溶血性贫血。

若长期让猫隻食用水银含量高的膳食,有机会对牠们的神经系统造成损害,长远可影响身体协调和平衡。在22款样本中,有13款样本检出水银,含量由0.03mg/kg至0.296mg/kg(以含水量12%计),当中9款都标示含有吞拿鱼,或以吞拿鱼作为重要成分之一。测试中水银含量最高的副食罐样本(0.296mg/kg),更接近欧盟法规就猫狗饲料所设的上限(0.3mg/kg)。

蛋白质有维持免疫系统和荷尔蒙等重要功能。测试发现,3款主食罐的粗蛋白质含量(由32.3%至32.9%),稍低于FEDIAF就低活跃程度成猫食品的最低含量建议(33.3%)。另有9款副食罐的粗脂肪含量(由4.1%至8.5%),低于美国AAFCO和欧洲FEDIAF就主食产品建议的最低含量水平(9%)。

微量营养素中的维他命D,有助猫隻维持骨骼发展和健康。然而,2款副食罐分别没有检出维他命D3或者其含量偏低(323IU),低于美国AAFCO及/或欧洲FEDIAF就成猫食用的全营养食品中建议的最低含量水平。而该2款样本均没有清楚标示产品属于副食罐类别,容易导致宠物主人错误餵食。

消委会检视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有4款副食罐样本未有在包装说明产品属于补充性宠物食品,宠物主人容易误以为该等样本可以为猫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部分样本的餵饲指引需要消费者自行按猫隻体重计算每日的餵饲分量,较为不便;2款只以日文标示产品成分,消费者难以单靠该标签资料了解产品的成分。

消费者餵饲湿粮予猫隻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副食罐必须同时配合其他全营养宠物食品,才可以为猫隻提供全面和均衡的营养;

- 留意产品说明适合的生命阶段,若未有标示适合所有生命阶段,或说明只供成猫食用,其营养素未必足够幼猫、怀孕和哺乳猫隻的营养需要;

- 参考标签餵饲分量时,应按猫隻的理想体重作选择,并按宠物的身体状况和活跃程度适当调节;

- 每次转换饲料时,应查阅产品的餵饲指引,避免令宠物肥胖或过重,增加患上心臟病、关节炎和糖尿病等与肥胖相关疾病的风险;

- 每次打开湿粮产品前,应确保产品并未过期,打开后应尽快让猫隻食用,若湿粮在室温下已放置数小时,便应弃掉;

- 主人应每年带猫隻到兽医诊所为宠物进行身体检查,当中以检测尿液尤为重要,如果发现猫隻尿液呈碱性,或需要特别注意饮食,以预防出现尿道结石情况。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