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近半止汗剂止汗效能未如理想 留意用后衣物残留印渍免生尴尬

  • 2021.06.15

香港的夏季炎热,高温下难免大汗淋漓,不少人会使用止汗香体产品,期望止汗或减轻身体所发出的气味。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1款止汗剂及体香剂,结果显示整体样本的除味表现理想,但样本间的止汗表现却甚为参差,其中2款于使用后,容易残留印渍于衣物表面,令消费者容易厌弃有印渍的衣物。

消委会联同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测试11款止汗剂及体香剂,包括7款滚珠装止汗剂、2款压缩喷雾装止汗剂,以及2款普通喷雾装体香剂,售价约由$20.9至$99.9。测试涵盖止汗和除味效能、纺织物残留、用家意见、产品包装环保表现,并检视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

止汗剂一般含铝或锆化合物,有助堵塞汗腺,达到暂时抑制出汗的效果。测试先量度20名女士使用各样本3次后运动15分鐘的汗量,然后对比没有使用样本时所得的汗量。9款止汗剂样本的止汗效能参差,近半(4款)止汗剂的减汗量未如理想,只评得1分至2分;其馀5款止汗剂则获3分至5分。而2款体香剂样本因用途并非止汗,所以其成分不含铝化合物,抑制汗液分泌的功能相对较弱,分别只有2分及1分。

止汗及香体产品大多都声称可以除味。除味效能测试由3名气味专家评审使用样本24小时后放于试验人员腋下4小时的吸垫,对比没有使用样本并置于试验人员腋下4小时的吸垫,两者的嗅觉╱气味浓度。测试发现全部样本的除味效能不俗,于该项目获4分至5分。

止汗剂或体香剂可能会于衣物留下印渍。试验人员在施用定量的样本30秒后,分别以1块黑色棉质布料和1块黑色聚酯布料抹擦腋下,然后检视残留于布料的印渍。测试结果显示,整体表现最差的1款为压缩喷雾装止汗剂样本,不论在棉质布料或聚酯布料上的印渍最为明显,分别只得1.5分(棉质布料)和2.5分(聚酯布料);另1款止汗剂残留在棉质布料的印渍也较明显,于该项目只得2.5分;而2款体香剂样本的纺织品残留表现则获3.5分及5分。全部测试布料经清洗后,残留的印渍均比未清洗前减少,显示洗衣程序有助洗掉样本上的残留印渍。

选购止汗香体产品时,除关注其效能外,还应考虑产品是否符合可持续的环保原则。参考欧洲对可冲洗产品的环保包装要求,量度各样本的可使用量及包装与产品比值(PIR)。可使用量要求产品用完后,残留在容器内的重量应不多于产品的10%,惟2款滚珠装止汗剂样本的可使用量逊色,低于90%,于该项目只得1.5分。至于各样本的PIR比值範围由0.2至2.1,当中5款以玻璃为容器物料的样本的PIR比值较高,而2款以金属铝为容器物料的样本的PIR比值较低,重量较轻巧,所用物料和运输成本亦较少,有助减少处理废物的成本。

检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发现4款样本没有在包装上列明成分,其中3款为止汗剂,儘管当中2款样本的成分资料有清晰列载于产品网页上,惟此举未能让消费者即时从包装上获悉重要资料;以及1款体香剂仅于其塑胶容器上,以日文标示成分,本地消费者一般难以明白;而全部止汗剂样本均没有标示所用成分的含量。消委会强调,虽然本港现时没有规定化妆品必须标示成分资料,但成分标示是重要的消费者资讯,生产商应增加产品资讯透明度,例如是否含止汗、防腐剂或令其皮肤过敏的香料成分,让消费者知所选择。

除使用止汗剂或体香剂外,消费者平时多穿鬆身、通爽及透气的衣物,让汗液容易挥发,减少进食气味浓烈的食物,例如咖喱、大蒜或其他辛辣食物,也有助减少体味。在选购及使用止汗剂或体香剂时,消费者可参考以下事项:

- 止汗剂所含的铝化合物,需有足够时间与汗液在汗腺顶部形成凝胶,阻止流汗,故建议在洗澡后及睡前施用,而于日间毋需补用,可待晚上才再施用;

- 连续数天使用止汗剂,其止汗效果会较佳,当停用止汗剂后,洗澡可逐渐洗去在汗腺顶部阻塞汗腺的化合物;

- 体香剂适合外出前、运动及洗澡后,皮肤干爽时用,感觉会较清新和效果较佳,并可按需要于日间补用;

- 若腋下皮肤有损伤,或患有湿疹、毛囊炎等皮肤病,则暂时不宜使用止汗剂或体香剂,亦应避免在受损、刚脱毛或剃毛后使用,以免刺激皮肤;

- 若皮肤曾出现痕痒等过敏反应,应小心检视产品成分,避免接触一些含铝、香料或防腐剂等成分,减低致敏的风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