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合资格延期年金宜以个人化计划货比三家 认清内部回报率享最高回报

  • 2021.02.17

随着人口高龄化,不少人均有意及早为日后悠长的退休生活做好财务规划。自2019年4月开始,市民更可透过投保获保险业监管局认证的「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简称「合资格延期年金」)从而获得税务扣减优惠。消费者委员会检视23个由不同保险公司推出的合资格延期年金,发现无论在投保年龄、最低保费、保费缴付年期、累积期、年金期及内部回报率等各方面均有明显差异。在提供5年保费缴付年期的计划中,保证内部回报率介乎最低0.01%至最高3.33%,差异颇大;至于提供退休收入的年金期则由规定最少的10年至最长提供至终身。一般来说,即使同一计划,当保费缴付年期越短、累积期或年金期越长,保证内部回报率便相对越高;而内部回报率亦会因受保人性别、年龄,以至保费缴付模式等多个因素影响。因此有意投保的人士应向保险公司查询个人化的内部回报率,并货比三家,再选择最合适的计划。

另外,新冠肺炎疫情打击不少人的生计,若投保人突然出现财政困难甚至失业,无法承担保费的情况下,个别合资格延期年金保单可让投保人申请暂缓缴费,保障不受影响,有意投保的消费者,除了比较不同产品的内部回报率及条款,亦要考虑个人财政状况和负担能力。

延期年金的运作原理,是让投保人在特定年期内供款(「保费缴付年期」),承保的保险公司在「累积期」内投资及滚存保费,「累积期」完结后进入「年金期」,投保人便按其选择定时收取年金入息,或将入息继续积存于保险公司滚存以赚取利息。另外,合资格延期年金亦以保费可作税务扣减作为卖点,以2020/21课税年度的累进税率计算,每名投保人每年最多可节省税款$10,200。

是次研究包括18间保险公司共23个延期金计划,当中2个计划没有因应书面要求回覆资料,故消委会从其官方网页搜集相关资料以作比较。

获保险业监管局认证的合资格延期年金计划均满足了以下条件,包括总保费最低为$18万、保费缴付年期最少5年、年金期最短10年。检视的各个计划大多是以这几项最基本要求而推出。保费丰俭由人,比较各个保费缴付年期设定为5年的计划,年缴保费介乎$36,000至$105,447,相差近2倍,年金期则介乎10年至30年。另外,部分计划提供年金至受保人指定岁数,其中6个计划提供的年金期可至99岁或以上,甚或终身。

投资当然着重回报,消费者可从「保证内部回报率」比较不同计划。「保证内部回报率」的计算不考虑通胀等外在因素,一般包括总保费、每月保证年金入息、保证现金价值,及保证花红或奖赏等。消费者亦可同时参考合资格延期年金产品提供的「总内部回报率」,其计算包括保证回报,以及其他非保证的预计收益。儘管有提供「非保证」回报的计划的总内部回报率较高,惟风险亦相应较高,在极端情况下,「非保证」部分可以是零,故投保前应留意保证回报和非保证回报的细节和比重,谨慎选择。

消委会发现不同计划的保证内部回报率差异颇大,比较提供5年保费缴付年期的计划,保证内部回报率由最低0.01%至最高3.33%;10年保费缴付年期的计划所提供的保证内部回报率,则介乎0.24%至2.9%。消费者须注意,即使保费缴付年期、累积期及年金期相同,不同计划可提供的保证内部回报率仍会有一定差异。以3个保证内部回报率介乎1.98%至3%的计划为例,假设一名45岁非吸烟的男性受保人以5年保费缴付期、每年缴付保费约$4万及于60岁开始领取年金30年,全期保证入息总额介乎$297,000至$363,600,相差22%。

然而,即使是属同一计划,消费者所选的保费缴付年期、累积期及年金期长短、缴付方式等,都会影响最终保证内部回报率。以检视中的1个保费缴付年期为5年,保证内部回报率达3.33%的计划为例,该计划的累积期为10年、以美元结算并以年缴方式支付保费。若累积期减半至5年,保证内部回报率便会下降至3.17%;若改为月缴保费或港元结算,保证内部回报率则分别下降至3.09%及3.16%。检视的另1个计划的保费缴付年期提供5年及10年的选项,在累积期及年金期设定相同下,缴付期为5年的计划,相对保证内部回报率较10年的计划高0.1%。

消费者亦需注意,由于保费缴付年期可长达10年,投保人日后若遇上经济困难,致使暂时未能支付保费,11个(48%)合资格延期年金计划可提供延长保费宽限期或失业保障等,保单持有人于指定期限内暂缓缴付保费,亦可避免保障受影响。以失业保障为例,假如保单持有人在65岁之前连续失业超过指定时限(一般为30日或以上),可向保险公司申请延缴保费,寛限期由一般为保费到期日起计1个月,延长至1年,期间受保人仍可获得保障。若提早退保,以第1个保单年度完结为例,各计划的退保价值占已缴保费百分比由14%至82.4%不等。另外,即使投保人完成5年缴付期计划,各计划的保证回本期介乎8年至28年。

检视各个计划,8个(35%)接受低至18岁人士投保,5个(22%)接受年长至75岁人士投保。儘管合资格延期年金保费可申请税务扣减,惟消费者应因应个人情况要求保险公司报价,并货比三家,千万不要单凭载列于产品小册子的内部回报率或简单的口头介绍作出重要和长远的决定。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