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半数气炸锅样本存安全隐患 小心高温气炸食物减致癌风险

  • 2021.02.17

要数近年厨房电器新宠,标榜不用添加食油烹调也能达到油炸食物效果的气炸锅必然榜上有名。由气炸薯条、鸡膇,以至自家製烧肉,不少品牌均以简易健康煮食作为推广气炸锅的卖点。然而,消费者委员会测试12款气炸锅的电器安全及效能表现,发现半数(6款)存在不同的安全隐患,包括部件温度升幅过高、绝缘距离不足、接地装置欠佳等,对消费者带来使用风险。另外,气炸不同食物的效果亦十分参差,特别是炸薯条,时有未煮熟或热力不均匀的情况。

消委会过往曾提醒消费者含有较高游离天冬酰胺(一种游离氨基酸)的食材,例如马铃薯,若以烘焗等高温(高于120℃)及少水的方式烹煮,容易产生「可能令人类致癌」(第2A组)」的丙烯酰胺。测试发现6款(50%)样本根据说明书的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谱气炸急冻幼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基準水平,其中1款更超出该基準水平13倍。消委会提醒消费者进食以高温或长时间气炸的食物要适可而止,不应因被视为较健康的烹调方法便放下戒心。烹调时宜按食材份量,自行调节烹调时间及温度,以减低摄入丙烯酰胺的风险。

测试的12款气炸锅售价介乎$298至$2,080不等,价钱相差近6倍。样本的整体表现相若,总评分介乎3.5分至4.5分之间。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安全标準IEC 60335-1及 60335-2-9(下称标準),测试气炸锅的安全程度,包括温升、绝缘距离、接地措施、结构及标示说明等。

根据标準,产品各部分的温升不能超过指定上限,以免过热及影响产品安全,测试发现2款样本的手柄量得的最高表面温度升幅分别为64K及65K,稍高于标準上限的60K;1款的内部电线温升超过标準上限,或对使用带来潜在风险。

不同电极的带电部分必须相隔一定距离,以免因短路、跳火、漏电及过热而对消费者构成危险。3款样本的部分内部带电部分,与用户可接触部件之间绝缘距离不足,量得的绝缘距离较标準要求,少约1至2.5毫米不等,容易导致短路。

至于「接地装置」测试项目中,有1款样本未能符合标準要求,因其地线并非在电源线意外被拉扯及稳固装置失效时最迟拉紧,接地保护效能欠佳。

10款样本的标示说明均有不足,例如说明书欠缺标準要求的警告字句、接地端子或电压频率标示等问题。其中1款样本欠缺牌子名称及产品型号的标示,不符合法例要求,消费者亦没有足够资讯联络代理或生产商跟进,该样本的整体安全程度只获3.5分评分,为所有样本中最低。

气炸锅烹调食物的效果,自然是选购的重要因素。效能测试项目包括气炸表现、省电表现、使用方便程度、机身设计及温度。气炸表现根据样本说明书的指示或代理商提供的食谱,气炸3款食材包括急冻幼薯条、鸡膇及春卷;各样本整体效能表现大致相若,9款达3.5分或以上。惟样本气炸急冻幼薯条时,效果最参差,3款样本获4.5分至5分,表现较佳;但有2款样本气炸后的薯条,大部分未煮熟,只获2分;另外2款样本气炸时热力不均匀,导致部分薯条过熟,但同时又有部分未煮熟。

针对高温烹调食物所带来的健康风险,特别是以气炸锅气炸食物会否释出致癌物,消委会检测了气炸急冻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已将丙烯酰胺归类为「可能令人类致癌」(第2A组),建议摄取愈少愈好。测试发现各样本气炸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介乎每公斤102至7,038微克,相差68倍,当中6款的丙烯酰胺含量高于欧盟订下每公斤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应为500微克以下的基準水平。其后又以录得丙烯酰胺含量最高的1款样本,于减少气炸时间或降低烹调温度的情况下分别再进行测试,发现薯条的丙烯酰胺含量大幅降低至符合欧盟基準水平。消委会再次提醒消费者以高温炸食物要留意其健康风险,不论烹调密度和进食份量均要适可而止。

消委会建议选购或使用气炸锅时,应留意以下事项:

- 气炸锅输入功率普遍较高,不能与其他高耗电量电器共用电源;
- 每次气炸的食物勿超过气炸锅最高容量,亦不宜过度密集摆放,否则难以完全煮熟;
- 操作时,勿遮盖气炸锅排气孔,以免影响散热,同时避免触摸机身,切勿让儿童单独使用或触碰;
- 使用气炸锅后应拔掉电源线,待机身冷却后才清洁,除了清洗气炸篮外,亦可用软布轻抺发热管及内壁,避免积藏油污。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