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用完即弃电池 ‒ 碱性较碳性寿命长逾2倍 超过4成电池或洩漏电解液

  • 2020.08.17

用完即弃电池是居家常备用品之一,但其耐用程度以至电解液洩漏等问题常为消费者所诟病。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0款用完即弃电池,发现碳性电池样本每枚的平均售价($1.6)虽然较碱性电池样本($3)便宜近1半,但碳性电池不论用于遥控器/收音机、无线配件/数码音响或玩具等3种电子设备时的耐用程度都甚为逊色;以使用AA电池的遥控器/收音机为例,寿命最长的碱性电池样本比寿命最短的碳性电池样本可多用41.3小时,相差达2.7倍。消委会又发现,有个别碱性电池品牌,用于一些家庭用品时,其声称为「加强版」的电池与「普通版」的耐用表现差距均少于2小时,部分甚至并无差异,消费者选购时要留神。

此外,消委会的模拟测试发现,逾4成(13款)电池样本有电解液洩漏的风险,如长期不用或会引致电器损坏。另有7成半(6款)碳性电池样本检出铅,弃置时或会造成较大的生态污染。由于香港现时并未设立回收用完即弃电池的机制,亦没有法例规管及限制一次性电池的重金属含量,消委会建议政府参考欧盟及台湾等地区,对一次性电池订下规管及/或指令,从而制订适合本港的环保管制及回收制度。

是次测试30款用完即弃电池,AA及AAA电池各占一半,当中22款为碱性电池,8款则为碳性电池,测试项目涵盖电池寿命、电解液的耐漏性及重金属含量。价钱方面,一般来说电池包装数量越多,每枚计便越经济。碳性电池的售价每枚由$1.0至$2.5;相比之下,碱性电池较昂贵,每枚电池的售价由$1.7至$9.5,以每$1售价的可用时间比较,用于玩具时,售价最平的AA碱性样本每$1可用5.1小时,售价最贵的AA碱性样本每$1反而只可用0.7小时,相差6.3倍,再次引证产品的价格与其耐用性没有必然关係。

测试参考国际标準量度各电池样本分别用于遥控器/收音机、无线配件/数码音响,以及玩具的寿命。由于碳性电池放电时的电压比碱性电池下降得快,因而寿命较短,故于该项目仅获1至1.5分,而碱性电池整体寿命较长,获得3至4.5分。

碱性电池样本及碳性电池样本用于耗电较高的玩具时,两者的寿命差异最为悬殊,AA及AAA碱性电池样本量得平均可用时间为7.8及4.3小时,而碳性电池样本只有2.1及1.4小时,分别相差2.7及2.1倍。

用于遥控器/收音机及无线配件/数码音响时,碱性电池的平均寿命亦较碳性电池长,分别差距2.1及1.6倍。将电池置入遥控器/收音机,AA及AAA碱性电池样本量得平均可用时间为50.2及20.3小时,而碳性电池样本只有16.3及7.9小时;而将电池置入无线配件/数码音响,则AA及AAA碱性电池样本量得平均可用时间为24.4及22.4小时,碳性电池样本只有7.8及8.5小时。

根据是次的测试结果,声称为「加强版」的碱性电池不一定比「普通版」更耐用。将两个品牌的「加强版」及「普通版」碱性电池置于3款电子设备中,量得的寿命差异均少于2小时;当中一个品牌的AA碱性电池置于遥控器/收音机时,其「加强版」与「普通版」样本量得的可用时间,同为53.1小时,而另一品牌的AAA碱性电池置于玩具时,其「加强版」及「普通版」样本量得的可用时间均为4.6小时。因此,消费者购买售价较贵的「加强版」电池时,须衡量产品是否物有所值。

儘管全部电池样本都能通过IEC国际标準的电解液耐漏测试,消委会模拟用户忘记关掉玩具电源的实际情况,将电池连续放电4日,待电能完全耗尽后摆放室温45日的形式进行测试,发现13款样本,包括全部碳性电池(8款)及5款碱性电池出现电解液洩漏,有机会因而腐蚀及损坏电器。

重金属会污染环境。参考欧盟环保指令,若铅含量超过0.004%,便须于电池加上打交叉的带轮垃圾筒下标註代表铅的化学符号,提醒用户不要胡乱弃置。是次检测中,有6款碳性电池样本含铅,含量由0.032%至0.065%不等,惟当中3款未有跟从欧盟环保指令加上特定的环保标誌。

消委会提醒,用完即弃电池看似方便,但需花50至100年才能分解,既不环保,亦会加重堆填区的负担,部分更含铅,若处理不当,可能会对环境及人体构成负面影响。因此,消委会建议消费者应尽量以充电池取代用完即弃电池,节省金钱之馀,又可回收再造,减少弃置,一举两得。

消费者于选购及使用一次性电池时,可参考以下事项:

  • 细阅标签,选取较环保的电池产品;
  • 电池能量会随时间逐渐减退,故消费者应按需要选择适合数量的包装,并留意电池标示的最佳日期;
  • 正确安装电池,注意正负极的位置;
  • 不应把新旧电池混合使用,由于新与旧电池的电压不同,混合使用会令负荷落在旧电池上,有机会造成过度放电致电解液洩漏;
  • 若电器长期不用,谨记取出电池,避免电池洩漏电解液损坏电器;
  • 电池应避免高温及潮湿的环境,宜存放于阴凉的地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