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气垫粉底含重金属存健康风险 4款样本防腐能力欠佳可致皮肤过敏

  • 2020.07.15

       气垫粉底可以化出贴薄妆容,上妆、补妆又方便省时,是爱美一族必备。消费者委员会测试30款气垫粉底,发现4款样本的防腐能力不足,植入黑麴菌后14天,菌量减少的对数未能符合欧洲要求,在潮湿温暖的环境下,随时成为细菌滋生的温床;另有约一半(14款)样本,检出常用于消毒酒精或酒精搓手液的乙醇及/或异丙醇,经常使用或令面部皮肤变得干燥。

       消委会又发现,逾半数(16款)样本检出重金属镉及/或铅,其中3款样本的镉含量更超出德国指引规限,摄入过量镉会增加患肾臟疾病及令骨骼脆弱的风险;而14款含铅的样本,使用后或令铅积聚于体内,对神经系统、肝臟和肾藏皆有影响,并可经由母体传至胎儿,健康风险不容忽视。

       是次测试共30款气垫粉底样本,声称重量由10克至20克,每盒售价介乎$45至$700,计算样本的每克费用由$3至$58.3不等,相差逾18倍。测试项目涵盖化学物质及微生物测试,并检视各样本的标签资料。结果显示,各样本表现参差,总评由最低1.5分至5分;7款未如理想仅获2.5分或以下的样本中,有5款的售价均为$300以上,当中最贵的1款更高达$550;反之,12款获5分的样本中,有三分之一的售价低于$300,再次反映价格与产品质素没有必然关係。

       气垫粉底是常用化妆产品,其防腐效能是维持品质的关键。测试发现将黑麴菌植入4款样本培植14天后,菌量减少的对数未能符合《欧洲药典》大于或等于1的要求,防腐效能不理想。黑麴菌属真菌,在生活环境中几乎无处不在,有机会落在防腐效能不足的化妆品,令产品变质,或引致皮肤过敏或痕痒。对免疫系统有问题、患有肺部疾病、年纪大及抵抗力不佳,或接受癌症治疗人士,若经嘑吸系统吸入的话,可能会染上黑麴病。

       消费者须注意,肉眼一般难以分辨产品是否受微生物污染而影响品质。使用气垫粉底前,消费者宜留意产品本身颜色有否改变,若使用后感到皮肤刺痛或出现痕痒便要小心,当发现产品过期甚至出现明显霉菌时,须立即停用。

       另一方面,有4款样本检出防腐剂对羟基苯甲酸酯甲酯(Methylparaben),含量由0.075%至0.14%,当中2款未能通过黑麴菌防腐测试的样本,更同时检出对羟基苯甲酸酯甲酯及对羟基苯甲酸酯丙酯(Propylparaben);儘管检出量符合欧洲的相关要求,对羟基苯甲酸酯类化合物类似雌激素,或会干扰人体正常的荷尔蒙分泌,过往曾被指可能与增加患乳癌的风险有关连。

       部分化妆品或以乙醇及异丙醇作为防腐剂、收歛剂或溶剂。测试发现,近半数(14款)样本检出乙醇,浓度由0.012%至7.2%,当中乙醇含量最高(7.2%)的样本同时检出0.011%异丙醇。虽然乙醇及异丙醇属化妆品准许使用的成分,亦于内地及欧洲未有订定相关上限,若长时间大量接触,容易令皮肤变得干燥,对酒精过敏的人士应多加留意。

       化妆品中的重金属含量同样值得关注。30款气垫粉底样本中,有6款检出致癌物质镉,其中3款检出的含量介乎0.29ppm至0.51ppm,超出德国联邦消费者保护和食品安全办公室的指引规限(0.1ppm)。虽然镉透过皮肤吸收的机会很低,但塗抺于嘴唇附近的化妆品,可能经口腔摄入,令镉积聚于体内,引致肾臟疾病及令骨骼脆弱。

       测试亦发现,近半数(14款)样本检出铅,浓度由0.32ppm至0.91ppm,即使低于德国所订的指引规限(2ppm),消费者仍需注意铅有毒性,不单有机会于体内积聚,更可经由母体传至胎儿,影响胎儿日后智力、精神和情绪发展,怀孕妇女须留意化妆品和护肤品的铅含量。

      产品标签是消费者选购产品的依据之一,惟检视样本标签发现,4款样本没有详细列明全部成分资料,其馀26款样本,逾4成(11款)标示含1至6种欧洲列为可致敏的香料成分,容易对香料或皮肤易过敏的人士,选购前宜先细阅标签成分。此外,有10款样本没有用标示使用注意事项,另有1款样本没有标示使用期限。消委会认为气垫粉底的产品标签资料明显有改善空间,供应商应尽快处理以提高产品资讯的透明度。

     本港现时未有针对化妆品或护肤品的安全规例,消委会嘑吁相关政府部门参考内地或其他国家订立安全规例,包括必须详列成分、使用期限,适当的使用注意事项等,让消费者更能全面掌握产品资料,知所选择。

    消费者使用气垫粉底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 使用前仔细检查产品,若已过期、变色或出现霉菌,应即时停用;

- 气垫粉底对皮肤有附着力,需用上卸妆产品彻底清除,以免化妆品残馀堵塞毛孔,引致粉刺、暗疮等问题;

- 以卸妆和洗面产品洁净肌肤后,可塗上保湿霜或面霜滋润及保养肌肤,减少肌肤绷紧和干燥感;

- 每次使用气垫粉扑后,都应简单清洁,用掌心隔着纸巾轻按粉扑,让纸巾吸收粉扑上的油脂或脏物,并每星期彻底清洁粉扑;

- 可使用适量的卸妆产品,例如卸妆油、卸妆水清洁粉扑,置于阴凉处风干,若想更彻底清洁,可用洁面乳或洗面奶重複清洗及晾干;

- 部分产品提供补充装,只须更换粉底盒便可重用,较环保亦省钱,但仍要留意镜子和盒盖的清洁。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