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32款网络安全软件防卫功能十分悬殊 免费与收费软件各有优劣

  • 2020.04.15

为对抗疫情减少人群聚集,不少市民会依从政府嘑吁留在家中,网上购物及娱乐等服务需求因而明显增加,确保家居网络安全变得更为重要。消费者委员会试验32款网络安全软件,发现免费软件的整体表现获得3分至4.5分,而收费软件的总评则介乎2.5分至4.5分,显示免费软件不一定较收费软件逊色。不过,测试结果反映有3款样本的网络防卫表现未如理想,当中最差的1款软件,其侦察到恶意程式的成功率只得35%;有5款样本未能有效拦截网络钓鱼,其中3款均没有替Chrome浏览器提供任何网络钓鱼防卫作用;另有3款样本完全不能防卫勒索程式;而近9成样本的USB装置防卫不足,只得2.5分或以下。因此,消费者必须提高网络安全防範意识,严格挑选防护表现较佳的产品,方能保护电脑内的个人私隐及资料,免受恶意程式入侵或破坏。

消委会提醒,儘管安装网络安全软件能减低上网时受到恶意程式的威胁,当电脑连接网络时,消费者仍应格外留神,养成良好习惯,做好电脑及网络安全工作,慎防恶意程式的入侵,令储存于电脑的个人资料落入不法之徒手中。

是次测试由国际消费者研究及试验组织(ICRT)统筹,以个人用户身份试验32款网络安全软件,分别涵盖23款样本适用于Windows 视窗系统,当中16款是收费产品、6款是免费产品、1款内置于Windows操作系统;以及9款样本适用于MacOS系统,当中6款是收费产品、3款是免费产品。近年ICRT的测试发现,不论收费或免费的网络安全软件产品,都各有效能高低的选择,故测试以相同评审準则,模拟日常使用电脑时感染到恶意程式的过程,包括浏览网页或从网站下载软件,评估各样本的网络防卫、误判率、USB装置防卫、手动档案扫瞄、阻挡不良网络钓鱼、堵截勒索程式等多方面的效能,并比较样本对电脑系统的资源占用及使用方便程度。

网络安全软件的侦察功能至关重要。测试模拟日常浏览网页或从网站下载软件,试验各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样本的网络防卫效能,发现大部分样本表现不错,多达20款成功侦察率都高于90%,但3款软件的表现逊色,其中1款的成功侦察率仅为35%;22款于Windows 视窗系统下测试的样本误判率低于5%,惟内置于Windows操作系统的样本误判率达10%,容易令消费者感到困扰及不便;有5款于拦截网络钓鱼的试验中仅获1分或2分,当中2款样本的拦截率最低约7.5%及28%,另外3款则没有替Chrome浏览器提供任何防卫作用。

测试又将USB装置内的恶意程式档案複製至电脑的硬碟中,结果显示大部分样本于离线时的防卫欠佳而拖累表现,有22款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样本及6款适用于MacOS系统的样本,只获1.5至2.5分,表现未如理想。

手动扫描档案方面,样本间的表现悬殊,有4款适用于Windows系统的样本不论在线或离线状态下,都不太能侦察出对应Android和MacOS操作系统的恶意程式,以致跨平台传送档案存在风险,只得1至2分。整体样本离线状态表现都略低于在线状态,反映样本普遍採用云端运算技术,亦即依靠上网接驳至伺服器来运作,故为提高网络安全,消费者日常进行档案扫描时,都应确保电脑已连接上网。

测试亦于电脑存放400个重要档案,试验23款适用于Windows 视窗系统的样本的堵截勒索程式防卫能力,其中2款未能成功拦截,所有档案均被恶意加密,而另1款在23个重要档案被加密后才能成功阻止。

至于资源占用,除1款为系统内置软件外,其馀样本占用所需的硬碟空间可差距百倍,介乎27MB至3,027MB,但试验发现安装不同样本其实对电脑实时操作影响不大。而使用方便程度方面,有5款在使用上相对方便易用,获得4.5分。

网络陷阱多不胜数,即使已安装网络安全软件,仍非百分百安全。消费者在使用电脑时,应时刻保持警觉,并注意以下事项:

- 定期为重要资料备份,即使电脑受攻击而失去所有资料,也可从备份中复原;

- 定期更新操作系统、应用程式,以及网络保安,最有效的方法是设定自动更新或开启更新提示;

- 不应随便以管理员身份长时间上网,单纯上网或日常文书等简单操作,可以普通用户身份进行,以免黑客乘虚而入,直取核心资源;

- 如果电脑不幸受感染,例如不停弹出广告画面或勒索信息,应立即关闭电脑系统,停止恶意程式的运作,以免继续破坏电脑中的其他档案;

- 电脑一般只需还原至出厂状态,便可复原,若有疑问,应向电脑技术员或专家查询及求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