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疫情下提防不法份子借社交平台骗财 理性网购免招损失难追讨

  • 2020.04.15

近月新型冠状病毒疫情持续,口罩、酒精搓手液等卫生防疫物品短缺,消费者四出张罗,若发现代购网站或社交平台的销售帖文,往往一窝蜂抢购。然而今年首3个月,消费者委员会接获超过760宗相关投诉,主要涉及货品延误及退款争议,有商户对大量订单应接不暇,有货品未能如期交付但消费者不获全数退款仍需扣除手续费,甚至有不法份子,怀疑冒认代购网站开设帐户,以个人户口收取货款后逃之夭夭、存心欺骗。消委会深切理解市民急于购买防护物资,但嘑吁大众保持理性,在未瞭解产品质素、商户口碑、买卖条款,甚至交易平台之真伪前,切勿匆匆付款,以免招致损失,甚至耽误日常防疫,得不偿失。

消委会亦敦促商户尽其社会责任,按人手和货源的稳定性衡量可承接订单的能力,密切检视物流运输的最新状况,及时公布订货及供货进度,让消费者有所预算,共渡时艰。同时,消委会提醒,即使商户透过社交平台销售货品,都必须清晰及正确无误地提供产品资料及有关销售作出的陈述,否则有机会触犯《商品说明条例》。

个案一:假借销售开设社交帐号  二维条码收款后失联难追究

2月初,投诉人在社交平台上,看到A代购网站销售日本口罩的帖文,并在社交平台讯息表示,该款口罩为$300一盒,2月中到货;由于投诉人急需购买口罩,随即透过A网站提供的已登记流动支付服务的二维条码(QR Code)付款。一星期后,A网站在追问进度下回覆最迟2月20日到货,投诉人不虞有诈继续等候。至2月下旬,投诉人发现A网站再没有更新社交帖文,亦无法再传送讯息,后来更删除了社交帐号,于是向消委会求助。

消委会审视相关沟通纪录,发现当中只有卖方社交平台上之帐户名称,并没有其他营商资料及联络方法,而且货款经由流动支付服务支付予个人银行户口,属个人交易,难以作出调停。投诉人明白追讨困难,但担心卖方重施故技,同意将个案转介予警方调查。

个案二:大量订单应接不暇  「现货」酒精消毒液久未发货

2月初,投诉人看到B公司社交帖文销售日本酒精消毒液,标明是现货发售,配送需时约3至5天,于是下单购买4支,连同运费合共$385。投诉人等候近两星期未见商户更新订单状态,社交平台亦没有发布任何消息,使用各种通讯方式仍联络不上B公司,更发现其他遭遇相近的消费者于专页内留言追问订单进度。投诉人有感虽然支付金额不高,但担心受骗,于是向消委会投诉。

消委会未能成功致电B公司。不过,B公司后来以电邮回覆,解释近日订单倍增及人手不足,未能适时回应并就延误致歉。B公司于接到消委会信件后已立刻寄出货品,投诉人亦已接收货品,个案获得解决。

个案三:韩国口罩到货无期  申请退款需扣3%手续费

1月中,投诉人看到社交平台销售帖文表明,韩国口罩预计2月中至2月底到货,于是按指示登入C公司网站,以信用卡支付$468购买6盒口罩。2月初,公司再次发帖指预计到货日期不变,但若顾客不想等候,可于2月中前填写退款表格,如最终未能交付,便会于 3月中扣除 3%手续费后退回货款,惟投诉人属意等候口罩,故没有申请退款。

2月下旬,C公司发帖解释韩国当地口罩供应紧张,估计货品3月前无法抵港,但会尝试联络其他供应商。投诉人指社交平台有不少消费者追问口罩下落,而C公司一直未能提供向厂家订购口罩的纪录,对取货无期感到无奈。儘管C公司已事先说明若未能交付口罩会扣除手续费后退款,然而投诉人认为做法不合理,C公司无法履行承诺,令消费者收不到货品之馀还要承担3%手续费损失。

C公司电邮回覆,强调已于销售口罩帖文中清晰提及退款需扣取3%手续费,并已交代韩国口罩退款安排。由于现正处理大量已填写退款表格的订单退款,而投诉人未有于限期前提交表格,故此投诉人的退款将于3月15日后陆续办理。

消委会再次提醒在面对不同渠道发放的资讯时,消费者要小心衡量及求证,切勿尽信未经証实的流言。透过社交平台购买防疫用品时,消费者应注意以下事项:

- 留意商户的社交平台帐号有否列明名称、营商地址及联络方法,开设帐号的时间长短,并参考相关销售帖文及留言评价,尽量选用信誉良好、营商资料较全面,以及设有实体门市的商户;

- 仔细阅读销售帖文中的货品陈述及销售条款,尤其是预计到货日期,以及一旦未能按时发货之退款安排及手续费,并保存相关帖文截图,备作争议时的凭据;

- 现货一般可于较短时间内发货,但预购货品的到货时间则有机会受运输及清关等因素影响,未能準确预计实际到货及发货时间,倘若货品属应急所需,便要认真衡量应否选择预购货品;

- 流动支付服务虽然方便,但未必可以掌握登记服务的属商户户口还是个人户口,相反,银行转帐可知道收款户口号码及持有人的名称,加上信用卡及一些付款平台设有交易申诉及退款机制,遇上未能交付货品等情况,有机会可取回款项。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