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慎选移民顾问免招时间金钱损失 细阅合约条款勿尽信「不成功不收费」

  • 2020.01.15

移民顾问市场畅旺,不少消费者会依赖移民顾问公司代办手续,希望增加成功的机会。不过,消费者委员会关注这类服务质素参差,有消费者投诉移民顾问公司撰写商业计划书的进度缓慢,耽误审批及核准的机会;亦有顾问公司迟迟未能办妥外地工作证,让申请人苦候一年仍无进展;部分公司标榜「不成功不收费」,但有投诉人最终因未能按要求提交所需文件,导致申请移民被拒亦不获退款。消委会提醒,消费者与移民顾问公司签订合约时,须要求具体列明相关申请细节的服务承诺,例如预计办妥日期;若未能如期办妥的跟进安排;以至一旦申请失败的退款条款,以免花费大量时间和金钱之馀,最终影响个人计划。

由于申请移民的手续繁琐,消委会敦促业界改善服务质素,提升资讯透明度,与当地律师或工作机构等合作伙伴保持紧密沟通,并向申请人汇报进展,确保申请手续如期进行,若因特殊情况而令申请出现变数,亦应尽早通知消费者及提供相关建议。

个案一:商业计划书未如期完成  取消服务不符退款条款

去年初,投訢人以7万5千港元委託A公司代为办理英国企业家移民签证,同时支付3万英镑予A公司的英国律师,以撰写商业计划书,并于签约时先缴付总费用的一半。A公司最初计划于3月1日向英国驻香港领事馆递交申请,但2月中通知投诉人,由于商业计划书尚未完成,申请日期须押后。

及后,投诉人获悉英国移民政策将于3月29日更改,随即向A公司追问进度,但直至3月11日仍无确实回覆。投诉人惟有接纳当地朋友的意见,取消A公司的服务,另聘英国律师重新办理移民签证手续,最终获发签证。投诉人认为A公司不负责任,要求消委会协助追讨部分服务费。

A公司回覆早前接获投诉人要求取消英国企业家移民申请的电邮,并按要求协助跟进英国律师取消有关网上登记的手续。A公司重申,合约订明若申请人因个人或家庭原因,单方面解除代理关係或中途退出申请,将不予退还已付费用。消委会转达A公司的答覆后,投诉人未要求进一步跟进。

个案二:合作农场停批工作证  技术移民遥遥无期

B移民顾问公司建议投诉人以低技术雇主移民担保方式申请,并代为安排当地全职工作,收费2万8千美元,预计约半年可取得当地的工作证,大概工作1年便可取得永久居留证(俗称绿卡)。投诉人满意B公司推荐的农场工作,并缴付了第一期2万美元费用。

投诉人按指示递交申请文件,但逾半年仍未有进展,多次追问B公司后,才获告知农场更换了雇主,其后更指农场因经营不善正接受调查,所以暂停审批工作证。投诉人最终苦候一年,仍未能到美国工作,而B公司又不愿退款,遂向消委会求助。

经过调停,双方取得共识,投诉人接纳退款1万美元,并同意终止B公司的移民申请程序,个案得以解决。

个案三:勿尽信「不成功不收费」 文件欠齐全申请被拒终不获退款

C公司以「不成功不收费」作招徕,加上推出优惠,吸引投诉人以7万8千港元,委託其代办加拿大投资移民。其后,C公司职员数度建议投诉人额外缴付6千美元聘请当地律师,有助面试时免被刁难,投诉人认为没有需要而婉拒。

及至面试时,移民官抽查某年度的会计及核数纪录,投诉人解释部分入息以现金收取,所以未能出示相关资料。最终申请被拒,投诉人要求C公司按「不成功不收费」的承诺退回顾问费。交涉期间,C公司职员曾表示,申请失败是由于投诉人并无採纳公司建议,另聘律师,因此不会退款。投诉人不满签约时没有订明必须聘请律师,故向消委会投诉。

C公司回覆时否认没有聘请律师是申请失败的原因,但指出职员曾提醒投诉人,部分入息资料或不够充分。C公司重申按经验建议申请人聘请当地律师,有助申请,惜投诉人坚决拒绝,强调已履行服务,协助投诉人安排接见移民官。同时合约条款列明,如申请失败是由于未能按要求提供所需文件,不属退款範围。投诉人知悉调停结果后未有要求再作跟进,但反映C公司审核申请人资料时应更为谨慎,如认为资料有问题应即时提醒申请人,不应轻率递交移民申请。

消费者透过移民顾问公司协助申请移民时,应注意以下事项:

  • 计划移民前,应到有关官方网站或各国驻港领事馆,了解可供申请的移民类别及具体手续,不应只依赖移民顾问公司提供的资讯,并仔细比较不同公司的服务收费及口碑;
  • 部分国家设有特定的移民条件,应提前查询有关申请资格及提交所需资料的时限,例如财务纪录、学历证明、体检报告,又或需于订明时间内考获指定语文水平等,以免影响申请;
  • 若申请人提供的资料不足或不符合要求,而导致申请不成功,一般不属合约退款範围,因此签约时应主动要求公司清晰讲解有关退款政策的条款;
  • 办理移民申请需时,期间应与移民顾问公司保持紧密沟通,并定期向各国驻港领事馆或官方网站查询最新的申请要求和相关程序,一旦移民政策改变,应尽快与移民顾问公司了解有关影响。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