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吸净能力参差 充电需时却耗电快 4款续航力少于10分鐘

  • 2020.01.15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不但使用方便、易于收藏,而且外形时尚,广受用家青睐。消费者委员会测试20款直立式吸尘机,发现样本的表现非常参差,有5款样本的吸净能力欠佳,只获2.5分或以下;另外直立式吸尘机普遍存在充电时间长而耗电快的缺点,情况与两年前消委会公布同类产品的测试结果相若。是次测试发现4款样本充电后于最强吸力设定只可连续使用少于10分鐘;8款样本需4小时或以上才完成充电。吸净地板能力最佳的样本只能连续使用7分鐘,充电却需要4.5小时,其充电时耗用的电能亦最高。无线设计的直立式吸尘机,平均价格较有线罐筒式昂贵,吸力亦相对较弱,消费者宜详细比较有线、无线吸尘机的功率和效能,选择适合自己家居的产品。

消委会与多个国际消费者组织合作,测试20款无线直立式吸尘机,其中19款样本可兼作手提使用,全部样本均内置锂离子电池,充电时不能同时吸尘。样本的售价介乎$1,398至$6,998,差异达4倍,大部分样本附有不同类型的吸头,可配合打扫家居不同地方。

是次测试参考欧洲标準EN 60312-1进行,项目包括吸净能力、续航力及吸力维持、省电程度、宁静程度,以及使用方便程度等。无线直立式吸尘机样本整体的表现平平,只有2款总评获4分,2款分别得2分及2.5分,其馀16款获3分或3.5分。

吸尘机首重吸净表现,20款样本的整体吸净能力差异很大,由1.5分至4.5分不等;当中逾3成(7款)样本的吸头效率表现欠佳、6款吸净地板能力逊色、3款在吸净地毡能力未如理想,在相关项目仅获2.5分或以下;相反,超过半数(11款)样本的手提模式吸净能力不俗,在该项目得5分。结果亦显示,吸尘机样本在地毡上的吸净能力普遍较在地板为佳。

直立式吸尘机的电池续航力是另一关注点。测试量得各样本之间的充电及使用时间有明显差距,充电需时由51分鐘至5小时19分鐘不等,相差逾5倍;样本充满电后可连续使用至电源耗尽的时间亦有很大差距,由约7分鐘至38分鐘,其中4款样本的表现强差人意,未能以最高吸力设定连续操作10分鐘,包括吸净能力评分最高的2款样本,而最便宜的样本($1,398)的电池续航力虽然最长(38分鐘),但整体吸净能力却较差,只有1.5分。消费者须留意,续航力较差的样本的电量未必能应付一次过吸净面积较大的家居,较适用于小範围或短时间的清理工作。

此外,测试亦比较各样本在使用期间能否保持高强度的吸力,结果发现各样本在吸力维持表现差距极大,5款样本在使用期间吸力明显减少,未能提供稳定的吸尘效率,仅获2.5分或以下,其中2款使用7分鐘后,其吸力更下跌超过7%,只得1分;9款样本的吸力在整个操作过程能一直维持于最高吸力的99%,获最高5分。

各样本的省电程度表现平平,获3分至4.5分。充电时,样本耗用电能由29瓦小时至100.5 瓦小时,当中耗电量最高的样本,同时为电池续航力最短的样本。消费者在完成充电后,应关上吸尘机插座上的独立电源开关掣,节省能源及电费。不过由于部分样本的充电时间较长,加上消费者为确保每次使用时都在完全充电的状态,充电后未必每次都会关掉电源。

测试亦发现样本量得的噪音介乎68.9分贝至77分贝,相等于一般对话至繁忙城市交通的声浪,其中9款样本的整体宁静程度评分较逊色,仅获2.5分或以下。至于使用方便程度,各样本的表现相对其他测试项目平均,获3分或3.5分,包括逾半数(11款)未能「直立」于地面,必须放在地座或挂上墙架、8款在清理尘格或摩打过滤器时较容易扬起尘埃、8款的使用说明较粗略、6款较难拆卸清洁等,有改善空间。

消委会建议,在选购及使用吸尘机时,可参考以下事项:

  • 选购吸尘机时应以居所面积大小、平日使用吸尘机频率和习惯挑选,比较不同类型吸尘机的功能和限制,切勿盲目追求新款产品或纯以价钱高低作购买决定;
  • 无线直立式吸尘机较节省空间,传统须要连接电线的吸尘机整体吸力较强,而平均售价亦较低;
  • 吸尘机装上软管与其他吸头时,须确保连接稳妥;
  • 充满电、清洁或检查吸尘机时,应关上电源;
  • 多数吸尘机都不能吸水,亦不可用于吸高温或正在燃烧的物件,例如灰烬及烟头等,切勿胡乱尝试,免生危险。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