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main content

逾半单头电磁炉未能通过全部安全测试 1款温升超出标準上限须小心

  • 2019.12.16

冬天是吃火锅的旺季,不少香港人更会使用电磁炉,安坐家中「打边炉」。消费者委员会测试了市面12款单头电磁炉,发现过半数样本未能通过所有安全测试,其中1款的温升超出标準上限;效能测试亦显示各样本的待机能耗表现参差,可相差逾4倍,而加热速度亦有显着差异,即使同为2,000瓦特的样本,加热每升水(由15℃至90℃)的时间由约3分半至4分半鐘不等,另有1款声称1,000瓦特的样本更需时逾13分鐘。消费者选购前应留意产品的安全及效能,使用时须按说明书的指示,小心应用。

消委会与机电工程署合作,测试市面上12款座台式单头电磁炉,包括9款阔度超过24厘米的普通电磁炉,以及3款阔度小于24厘米的迷你电磁炉。普通电磁炉样本的额定输入功率较高,6款为2,000瓦特及3款为2,100瓦特,而迷你电磁炉则由1,000至1,300瓦特。12款样本售价由$279元至$699元不等,其中8款附送锅连盖或小茶煲。测试内容分为安全程度、效能表现和使用方便程度。

测试参考最新版本的国际标準IEC60335-2-9、IEC60350-2及GB21456,安全测试涵盖样本的结构、温升及标示说明等项目,结果有7款样本未能通过部分安全测试项目。

在温升测试中,1款迷你电磁炉样本的电磁线圈于正常操作时,量得超出75K的温升标準上限,达108K,若线圈长时间运作,可能会加速绝缘系统老化,严重更可引致漏电断路器跳掣。

测试亦发现,若已放置合适锅具,2款轻触式电磁炉样本只需轻轻按动开关掣便会马上加热,未能符合必须于2个不同位置按键后,才可启动煮食的要求。消费者使用相关产品时,须提防因误触开关掣而启动加热导致灼伤。

效能测试项目方面,12款样本间量得的平均待机能耗差异颇大,由0.35瓦特至1.81瓦特。电磁炉于本月开始,已纳入强制性能源效益标签计划,12款样本中有6款获发或正在申请能源效益标签,由2级至5级不等,部分样本获得较低评级是由于待机能耗较差,但其操作效率表现不俗。例如1款设有无线功能的样本,虽然待机时耗电量最高,但该样本的操作效率却是样本中最佳,达83%。如果按每度电$1.2计算,待机能耗最高的样本,每年待机需$19电费。消委会建议消费者使用完毕后可将电磁炉的电掣拔除,支持可持续消费的理念,避免浪费电力。

测试亦包括加热每升水的速度,各样本以最高火力将水从15℃加热至90℃的所需时间悬殊,由3分41秒至13分53秒不等,即使比较额定输入功率同为2,000瓦特的普通电磁炉样本,时间仍由3分41秒至4分38秒不等,相差近1分鐘;由于迷你电磁炉样本的输入功率较低,其操作效率及加热速度明显较普通电磁炉样本逊色,其中1款样本,加热时间更长达13分53秒,表现欠佳。

电磁炉普遍内置不同烹调程式,或多个火力操控级别。测试评核各样本「慢火」煮食的温度操控,发现半数(6款)样本的低火力温度控制较弱,只获3.5分或以下。使用后的炉面馀温,测试结果显示普通电磁炉样本储热稍高,升幅可达70℃,若不慎触碰有机会引致烫伤。

是次测试有8成(10款)样本量得的实际平均输入功率都低于声称的95%,偏差由6.1%至37.7%不等,当中6款样本的差距高于10%,相关厂商应从速改善。

此外,2款样本的发热板上,高温警告标誌的大小未符标準,其中1款的说明书同时没有按要求列明安全标誌的意义;1款样本未有印上双重绝缘标誌;6款说明书欠缺特定警告字句,例如发现裂缝应立即停止使用、不应把金属物件放于发热板上和以外置式计时器操作电磁炉等。

检视各样本的说明书,发现4款没有提供英文说明;1款样本声称可使用直径较其阔2.5厘米的锅具,另有1款声称加热效率可高达99%,内容欠合理。消委会敦促生产商提升产品说明的内容质素,确保资料準确无误。

消费者使用电磁炉时,还应注意以下事项﹕

- 经常保持炉面清洁,切勿把杂物如罐头或刀叉等放在炉面;

- 细阅説明书,选用合适尺寸的锅具,放上锅具前不宜插上或启动电源;

- 若发现电磁炉面板出现裂纹,应马上停止使用,并联络代理商维修或更换;

- 煮食后避免立即触摸炉面,减低烫伤风险;

- 使用后应拔出电源,节约能源。

消费者委员会保留所有关于《选择》月刊及网上《选择》的权利(包括版权)。